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西:念佛捷徑,全在老實


時間:2017/3/6 作者:懺悔改過

◎念佛之心即為佛心,當下念佛,當下即佛,以佛之果覺作我因心,當念即是。全體囫圇一個真實,何須再想。因而,愈不思量愈少分別執著,即愈近本心果覺。即念純一分,淨土則現一分。念佛不可思議之處、大道至簡之處,在於老實,在於簡單、在純、在真。

◎所修者,無非老實二字。老實即是放下,真放下者真老實。真老實者,念真純。念純者自然一心,一心現者,即真清淨。真清淨者,即現淨土。難怪蓮公告誡:作鈍功夫即是捷徑。

◎念佛容易會念難,能否會念是關鍵:能念佛之心即是佛心,關鍵在一「能」字;能之心本來即是自性清淨之心,使這一「能」保持本來真誠清淨平等,即是會念。

◎自問:既然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有沒有可能只要念下去,不會念變成會念?自答:若以輕慢、懶散、懈怠心念,不得受用,只因這顆心不相應,若不迴光返照,有所覺醒,只種個將來成熟的種子。又或遇有機緣(或外緣、或感應等),輕慢等心開始慢慢沉靜,轉念之間即可能變為會念。

◎念佛忌焦躁、輕忽、懈怠、懶散,貴在真誠。初念時妄想紛飛,心確實散亂難以清淨,但散亂之心斷續「不得不佛」,只要發願肯老實念下去,只這一決心,即是「能」念,念得久了,自然純熟,清淨心會出現,繼續不得不佛,成連續不得不佛,即成片。所以,念佛貴在老實,只要老實念下去,老實即是持之以恆。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念西(第一九四集)2016/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