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3/8

佛教認為,釋迦牟尼的母親摩耶夫人是我們已知的最完美的女性,她具有三十二種功德相:出身尊貴,種族清淨,德行無缺,端正無比,身體容貌上下相稱,從未生育,心常隨順一切善事,無有邪心,心無所畏、無諂曲、無誑詐、無鎮恚,無嫉妒、無慳吝、能忍辱、有慚愧,無有女人過失,孝順父母,心向丈夫,能生一切諸功德等。

摩訶摩耶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生母,又稱摩耶王后,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淨飯王之妻,她和淨飯王結婚後20年沒有生育。然後有一天,摩訶夫人夢見一頭白象進入她的左肋,從而懷孕。她在懷胎十月後,按照當時的習俗回娘家待產,在四月的第八天於藍毗尼園停留。在園中她舉手攀一根樹枝(無憂樹或娑羅樹)休息的時候,釋迦牟尼即從她的右肋而出。傳說園中的聖池是她在生產之前沐浴,以及之後她給釋迦牟尼第一次沐浴的地方。摩訶摩耶生下佛陀後第七天就逝世了,當佛陀涅槃時,摩耶夫人特地從上天趕到火葬場,佛陀聽說母親來,便從金棺中坐起,為母親說法,以盡孝道。

摩耶夫人在藍毗尼園的無憂樹下完成了一個母親最光輝的時刻後,世界佛教史就開始了嶄新的篇章,而摩耶夫人從懷孕到生下釋迦世尊的所有細節,都被歷史賦予了不同凡響的意義。從此,佛陀改變了人類信仰的格局,而佛母的操行和功德卻將人性中至善的理想追求變成現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