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量子糾纏與佛法的微細探討(五)慈悲與能量


時間:2017/3/9 作者:定臻

當更多的量子糾纏處在一種暫無表達的狀態時,這些量子的狀態是散亂的,同源間的信息會受到非常嚴重的干擾。

學佛,要清淨自己的心,就是要減小雜亂干擾,這種雜亂對內在的自己是一種荼毒,對外在所有對應眾生更是一種荼毒,所以一個眾生看上去沒多強大,但是他可以荼毒整個世界;如果他心開意解,能轉得過來,也可以利益整個世界。

在經文中,佛陀常常說如此行做的人,所獲得的福德利益要比用七寶裝滿整個世界去布施供養佛陀還要多。為什麼一個簡單的舉動就可以獲得如此不可思議的利益?這一瞬我們如此去做,實際上是和諸佛菩薩在做同樣的事情,這就相當於我們一個簡單的舉動,已經獲得和諸佛菩薩量子糾纏的效果,而且是完全融合、沒有矛盾隔閡的提升狀態。

以量子糾纏角度來說:這裡我們暫且不提自性層面的量子糾纏,單說小我的全部量子,和對應量子的眾生間會有隱形的紐帶,在我這一端清淨安穩,在對應一端也會同樣受到清淨安穩的信息反映,餘下就是你被影響、還是你去影響了。若我們有足夠的力量,這個力量自然可以影響一大片區域,可以影響一大撮眾生,暫且不管是正面影響還是負面影響。

影響的基本渠道分三大類:一是親緣、血緣關係,指以親緣接觸形成的一類連線關係;二是地緣關係,指同處一個環境、一個地區、或者同一個行業、有相同的一個因緣作為紐帶而形成的一類連線關係;三是觸緣關係,指以種種善惡緣接觸而形成的一類連線關係。

心量的大小,決定了我們的能量大小。比如一個玻璃杯,我們擔心它太脆弱,在拿取的時候,就會非常小心,會使用非常小的力量;而我們在使用自性的能量時,也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執著妄想,使得我們不能調動強大的能量。所以心量的大小,嚴格來說是妄想的多少、執著的多少、汲取自性能量的多少,也就是你能量格局的大小。

當我們理解佛菩薩的廣大慈悲,就相當於把三種緣極度地擴大,擴大這三類緣的範圍,為了形成相應影響、促成相應收穫:

一個人心懷家人,他只是人世間的一個六道凡夫,就算沒有善惡參與,他的心量極其狹小,能使用的能量極其有限,殺雞焉用牛刀就是這個道理。

一個人心懷祖國,他可以是國之重器,可以位極人臣,也可以統領天下。

一個人心懷蒼生,他的心量,決定了聖賢的基礎格局。

如果通過學佛擁有了真正的廣大慈悲,他的心懷是包括無量無邊諸佛世界,那麼他就是大士菩薩,可以遊行十方世界,做方便教化,可以成為無量眾生生死依靠。

如果某人的心量和諸佛同、和法界虛空同、和自性同,他的心懷就是面對所有世界的所有眾生,以種種方便救護、教化、攝受一切眾生,能和佛同心、同德、同念、同行、同願、同作,必是諸佛再來。

心量大小由能量架構決定的,就像你站在一百層樓上眺望風景,和站在平地看風景是不同的,在一百層的開闊是站在平地的人無法理解的,就算說了再多真實感受,不親自站在一百層,也是無法切身體會。

心量大小決定了能量格局,能量格侷促成了心量大小,這兩者互為基礎、互相制約。佛陀希望我們都能擴大心量,突破當下格局,這就是超越自我,這就是改天換地;而能量、心量互相約束,如果不能先突破一方,兩者都不可能進步。擴大心量,這也是打破這種能量和心量死結的關鍵所在,也是最容易上手獲得效果的地方。若我們能擴大心量,就是同更多眾生建立超級連結,就是可以影響更大範圍、更多數量、更長遠的相續,就是回歸到更高的狀態中,這種更高狀態的回歸,必然會帶動五蘊層面更真實的體驗,也必然可以理解更高深層面的真相,必然擁有更高層面的智慧德能。能量和物質、和「受想行識」可以互換,能量越高代表可以施加影響的能力就越大,責任也就越大。

這個超級連結的建立,就像兩部手機終端,雖然都在超級網路的電訊服務中,卻都在用藍牙相互連線,它們執著於藍牙,並依賴於此獲得連結。用藍牙連結這可以比喻為很狹窄的連結,是保有了個性的、點對點的連線。可是單個手機卻可以利用超級網路群發簡訊,它的影響範圍可以擴大到任何有電話的區域,這就是從個體影響升級為群體影響。我們擴大心量就像群發簡訊一樣;我們執著小我,就像必須使用藍牙,可是不管如何都在這個超級網路中,就算你沒有傳送信號給別人,你也在時刻接受信號。

這些信號是哪裡來的?如果是來自佛菩薩,自然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如果來自於惡道眾生呢?這個信號反應出的就是種種昏憒的、悲傷的、恐懼的、消極的、厭惡的、惡劣的、混亂的、痛苦的、煩惱糾結的、暴力憤怒的、沉悶的等等負面的信息。

敬請關注下期:量子糾纏與佛法的微細探討(六)緣分與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