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十五)婆羅門女救慈母


時間:2017/3/9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婆羅門女又問無毒鬼王:『地獄到底在什麼地方呢?』無毒鬼王答道:『這三層業海之內就是大地獄了,地獄的數量很多,有十萬為單位那麼多,每個地獄的狀態、眾生受懲罰的事情都是有差別的。眾生造作的罪業招感到了對應的地獄,眾生造做罪業有多少,地獄的種類就有多少。在所有的地獄中,大一些的有十八個,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十八層地獄(十八界召感),小一點的有五百多,再小一點的有十萬之多。地獄數量這麼多,裡面眾生承受的痛苦懲罰更是無量無邊。』」

無毒鬼王發現這位聖者竟然對地獄的情況不了解,還不是十分相信,就很仔細地回答了她的問題,而且回答的內容已經超出了婆羅門女的問題範圍。

【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

「婆羅門女終於問了最想問的問題:『我的母親死了不長時間,不知道她的魂神現在在什麼地方啊?』無毒問:『菩薩的母親在世時做什麼行、造作什麼業了呢?』」

這裡無毒終於問了一個問題:你的母親在生的時候都幹什麼了呢?然後他憑藉這一點去推斷婆羅門女的母親大概在什麼道,或是應該受什麼懲罰。

【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

「婆羅門女答:『我的母親沒有正見,而且譏笑毀謗三寶,就算勉強相信了,但是信不久就又不信了,對三寶很不恭敬,過世的時間不是很長,沒有死多少天,不知道她生在什麼地方呢?』」

【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尸羅善現,母號悅帝利。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鬼王言畢,合掌而退。】

「鬼王無毒問:『這位菩薩,你的母親是什麼種族姓氏呢?』婆羅門女答:『我的父母都是婆羅門種,父親的名字尸羅善現,母親的名字悅帝利。』無毒聽到後很恭敬地合掌回答:『希望聖者回去吧,不要過分地憂愁悲哀了,悅帝利這個罪業很重的女人,三天前就已經生到天界去了,乘依她孝順的孩子,為她廣設供養、大修福報,布施供奉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佛塔寺院,不只是您的母親自己得以脫離地獄的苦難,當時這個無間地獄裡所有的罪人,都在那一天得到了大快樂,共同往生到天界去了。』鬼王無毒回答完畢,恭敬地合掌離開了。」

在前面無毒鬼王已問到「汝母在生習何行業」這個問題,接著又詢問了婆羅門女母親的姓名,如果一個人在生的時候沒有惡業,恐怕無毒也不會問這個事情了。

當無毒鬼王知道了婆羅門女就是那個孝順的孩子後,對她的態度明顯恭敬起來。因為一個孝心,偌大的無間地獄瞬間空掉了,在那一天所有無間罪人都得到生天的大快樂,這些完全是因為站在自己面前的這位女人啊,無毒當然由衷地升起了恭敬,合掌恭敬地回答她的問題,這和無毒稽首來迎婆羅門女時的態度有了巨大的轉變。

各位再思維經文提到的「三天」,這是無毒鬼王強調的一個很關鍵的詞,這個確切的時間,會幫助我們從對婆羅門女救母的眾多猜測中尋到答案。到底是因為什麼才導致無間地獄都空了?到底是因為什麼她的母親得生天上?要思維明白這些,這個時間的提醒就很關鍵了。

【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婆羅門女很快就像從夢中醒來一樣,思維這個事情,當她思維明白後,就返回到之前供養的塔寺,站立在佛像前發下了宏大的誓願:『願我窮盡未來無數生、無數劫的時間,為一切承受罪苦的眾生們,廣泛地以方便法門來救度他們,讓他們都能解脫諸般苦惱。』佛陀告訴文殊菩薩:『當時那位鬼王無毒,就是現在的財首菩薩,那位婆羅門女,就是地藏菩薩。」

大家思維為什麼婆羅門女只為她母親一個人廣設供養、大修福德,卻使無間地獄的眾生在那一天都得到了解脫,都跟隨上升到了天道?這個事情也是《地藏經》裡用了一個「悟」字的根源。婆羅門女就像從夢中醒來一樣,覺悟了這個事情後,才發的願。覺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只是給母親做功德卻得到了這樣的結果?她覺悟了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無量生、無量劫的父母啊!她在為自己的母親做功德,這個功德很大,她無量生、無量劫墮落在地獄的母親,都得到了利益得生天道了。悟明白了這個事情,她才到佛像前去發願,發願要救度所有的眾生,她明白了所有的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子女,都是至親至近的親人,沒有其他別的誰。也正是因為地獄空掉這個事情,幫助婆羅門女從人天的小小見悲,突飛猛進進入到大乘的廣大慈悲。這樣我們才能理解地藏菩薩的大願,更能理解為什麼他堅持——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