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告訴您一個念佛的訣竅


時間:2017/3/9 作者:明華居士

這是我念佛或打坐時的一個訣竅,正確運用,效果非常殊勝。

我們在念佛或打坐前進行一個小小的觀想,如念佛前,我的觀想是:閉上眼睛,觀想阿彌陀佛在我頭頂正前方,放大光明,光明照到我的全身,(如果身體有什麼地方不舒服,要特別觀想佛光照到身體這個部位,身體這個部位在佛光的照射下,變得潔白透明,甚至消失。)然後我全身都沐浴在佛光里,全身輕鬆祥和,全身通透,還可以觀想,阿彌陀佛慢慢造近我,從我的頭頂一直進入我的身體裡,我與阿彌陀佛融為一體,慢慢我的身體漸漸消失,我的身心完全和佛光融為一體,我的身心完全與阿彌陀佛融為一體。然後再開始念佛或打坐。

觀想不到阿彌陀佛怎么辦?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進行此訓練,如把自己最喜歡的阿彌陀佛像保存到電腦上,然後坐在電腦前,打開佛像,睜眼看一下佛像,然後閉眼觀想一下,反覆訓練。對於如何觀想阿彌陀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中有描述,大家也可以觀看我們製作的《觀無量壽佛經》卡通片,了解觀想方法。點此觀看此卡通片

會不會影響專注念佛?不會。因為這是我們念佛前的動作,在觀想完成後,才開始念佛,在念佛過程中,無需再進行觀想,否則影響我們攝心念佛的效果,念佛時應一心專注在佛號上面,一邊念佛一邊觀想,這時觀想也是一種妄想了。

觀想需要花多長時間?這個依人而定,依情況而定。如長期觀想的人,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完成,初學的人一兩分鐘就完成了觀想。可以進行粗略的觀想,也可以進行詳細的觀想,詳細觀想可以觀想阿彌陀佛的細節。如在集體共修時,最多花一分鐘時間觀想即可。

念佛前觀想的作用:

1) 得阿彌陀佛親自灌頂和加持

2) 觀想過程中,能夠幫助我們清除心理雜念,念佛過程中,心更清淨,念佛時能夠更加專注

3) 如果身體有疾病,在阿彌陀佛佛光的加持下,會慢慢康復

4) 佛在《觀無量壽佛經》提到了十六觀,觀想阿彌陀佛屬於十六觀中的第九觀:佛身觀,念佛前觀想阿彌陀佛能幫助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