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精神開朗打通心脈


時間:2017/3/1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精神上面要開朗,不要整天很憂鬱,看不開,很難過,很生氣。這樣你就很難受了,樣樣都看淡一點,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有緣分就在一起,沒緣分就散了,就算了。

有些人說,「哎呀,他拋棄我了,我要跳樓,我要自殺,我要做什麼做什麼。」真是沒智慧,怎麼這麼愚蠢?要輕鬆自在,因為我們很難得到這個寶貴的人身,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得到一個這樣寶貴的人身,我因為別人去放棄她,這樣真是太愚蠢了。下一生你以為能得到嗎?你下一生很難得到的。你真是沒什麼機會得到的,得人身者如手上的塵土,失去人身好像大地的塵土這麼多。你現在得到不好好珍惜,跟你說吧,你得到的這個人身,現在又健康,超過你賺一千萬。如果說你馬上死,你可以得到一千萬;或者一千萬都沒有了,你可以長時間健康,你活一百年,你挑哪一樣?應該挑長時間健康活下去。因為我們可以修行超出輪迴,這樣才是要緊的,重要的。

所以精神上面很關鍵的,一定要愉快、輕鬆、快樂、開心、自在,儘量保持正面的情緒,化解負面的情緒。我們剛才已經說過,你有負面的情緒,你的脈就斷了,你一生氣,一起貪心,愚痴心,立即你的脈就斷了幾十條。如果你每天很快樂,今天的脈就不用死,又可以多活一天。

總而言之,你72000條脈還沒有死掉,你就不會死的,除非你是橫死,否則的話,不會的,你始終還是有一條命在那裡。所以每一天很開心,這一條是最要緊,最關鍵。而且我告訴大家,你快樂以後,你身體裡面的脈容易張開。

脈怎樣可以健康呢?你知道嗎?告訴大家金剛乘是修什麼?圓滿成就次第。怎樣可以成佛?金剛乘成佛為什麼這麼快?一生可以成佛,你以為他是口講講而已嗎?有真正的方法,他修身體,以修好身體作為最好的、最上的方便。修氣、修脈、修明點。打比方大家就容易明白了,這裡講深一點,因為今天是最後一次。

身體裡面72000條脈,這脈好像高速公路,我們身體裡面的高速公路就是脈。氣好像汽車。明點像什麼?明點就是你的智慧。你的脈很通暢,就是高速公路不塞車,很通暢,你智慧的汽車可以很快速地在裡面跑,一直跑到解脫。它裡面有智慧,所以很關鍵的,最基礎。

但是如果你的脈不通,這脈就容易壞死,脈不通就沒智慧,就整天昏沉。好像整天打瞌睡,躺下床又睡不著,起床又打瞌睡,這樣就慘了,身體差成這樣就痲煩了。你的脈裡面塞車,全部堵住了,怎樣讓你的脈通呢?

告訴大家,藥師法門告訴我們:心輪以上的脈是菩薩脈,心輪以下的脈是凡夫脈,六道眾生的脈。所以我們要如法修行,保持快樂,你的氣就往上升,你心輪以上的脈結就容易打開,所以你的智慧就容易開發。

心輪以下的脈是凡夫脈,越下面的脈是畜生道的脈,地獄道的脈。有些人說:「現在的生活條件好了,那個死老頭五六十歲還在外面找女人。」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沒辦法。他心輪以上的脈全部都是封閉的,下面的脈全都是通暢的。這樣就慘了,所以六十歲還出去找女人。

所以藥師法門真的是很當機,你不了解藥師法你就沒辦法。所以一個人為什麼會去追求外在的刺激,感官的刺激?因為他精神空虛,他沒辦法,他的脈不通,他的脈全部都封閉了。

所以我們為佛弟子心輪以上的脈不打開,你修行很難進步,而且你將來得人身都很難。為什麼?

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

旁生膝蓋離,地獄足底出。

你的脈平時哪裡通暢,將來的神識從哪裡出去最關鍵。

你平時心輪以上的脈全部都封死、封閉了,你將來可以由上面出去嗎?不可能的事。你往生西方從哪裡出去知道嗎?頭頂出去。你出得去嗎?你已經封閉了,你生前不好好修行,很多煩惱,很多貪瞋痴,你念「阿彌陀佛」你就出得去了嗎?靠不住。告訴你,一萬個當中沒有兩三個能去到。因為整天起貪瞋痴,起煩惱,你上面的脈全部封起來,上面脈封閉了就全部由下面出去。

下面出去去哪裡呢?由頭頂出去的做聖人;由眼睛出去的去天上;由心出去的重新再做人;由腹部出去的做餓鬼;由膝蓋出去的是畜生;全身都是冷的,腳板是滾燙的,那個人去哪裡?去地獄。平時腳板的脈很通,上面的脈不通,所以很現實的。我告訴大家,你不要以為修行是很虛幻的, 很飄渺,好像很虛假,你絕對搞錯了。你的修行功夫從你的身體就看得出來。

講一個我們昨天所講過的內容,「腎虧眼袋黑,肺熱準頭紅。」一看就知道,一個人的嘴唇就可以暴露出來。上嘴唇比較厚,你很注重感情;你下嘴唇厚,是有欲望的,很容易看得出。你修行之後,它就有變化了。它怎樣的形狀,你如果了解藥師法門,一看就知道,這些騙不了人的。你吹牛:「我修藥師法門,我修什麼什麼,我修得很高。」如果真正了解的人,你都不用說謊了,他一看就揭穿你了,但是你不了解,你就不會看的,每個都差不多,都是一個樣。

所以我們要明白藥師法門是很現實的,把你的身體扭轉。你了生死,以為很虛假地去了生死嗎?你搞錯了。生前你的身體就扭轉過來,真正有修行的人,一定身體可以扭轉過來。健康長壽是修行的一個標誌。當然,不是唯一的標誌,你心的證悟是更加關鍵的。

----節選自大願法師《如何做個快樂的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