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切的圓滿智慧是解決人間煩惱的金鑰匙


時間:2017/3/13 作者:佛光加持

一個小和尚坐在地上哭,滿地都是寫了字的廢紙。老和尚過來問:「你怎麼啦?」「寫不好。」老和尚撿起幾張看:「寫得不錯嘛,為什麼要扔掉?又為什麼哭?」「我就是覺得不好。」小和尚繼續哭,「我是完美主義者,一點都不能錯。」「問題是,這世界上有完美嗎?」老和尚拍拍小和尚,說,「你什麼都要完美,一點不滿意,就生氣,就哭,這反而是不完美了。」小和尚把地上的紙撿起來,洗了手、照鏡子,洗了一遍又一遍。老和尚問:「你這是在幹什麼啊?不停地洗,已經浪費很多時間了。」小和尚說:「我有潔癖,我容不得一點髒,您沒發現嗎?每個施主走後,我都把他坐過的椅子擦一遍。」「這叫潔癖嗎?」師父說,「你嫌天髒、嫌地髒、嫌人髒,外表雖然乾淨,內心反而有病,倒是不潔淨了。」小和尚要去化緣,特別挑了一件破舊的衣服穿。「為什麼挑這件?」師父問。「您不是說不必在乎外表嗎?」小和尚有意和師父搗蛋,「所以我找件破舊的衣服。而且這樣施主們看見我小和尚穿著破衣服,才會同情我,才會多給我錢。」「你是去化緣,還是去乞討?」師父瞪大眼睛,「你是希望別人看你可憐,供養你?還是希望人們看你有為,透過你度化千萬人?」

老和尚圓寂了,小和尚成為住持。他總是穿得整整齊齊,拿著醫藥箱,到最髒最亂貧困的地區,為那裡的病人治病,洗膿換藥,然後髒兮兮地回山門。他也總是親自去化緣,但是左手化來的錢,右手就接濟給了窮人。他很少待在禪院,禪院還是舊的,但是他的信眾越來越多,大家跟著他上山、下海,到最偏遠的山村和漁港去度化眾生。「

師父在世的時候,教導我什麼叫完美,完美不是求世界的完美,而是求心靈的圓滿;師父也告訴我什麼是潔癖,潔癖就是幫助每個不清潔的人,使他們心中乾淨;師父還開示我什麼是化緣,化緣就是使每一個人的手牽著手,彼此幫助,使眾生結為善緣。」小和尚說,「什麼是禪院,禪院不見得要在山林,而是在人間。南北西東,都是我弘法的所在;天地之間,就是我的禪院。」

學佛修心不是要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而是要增長智慧,智慧增長了,就不會再痛苦了,境界到位了,世間這些利益就會存在,一切的圓滿智慧是解決人間煩惱的金鑰匙。

學佛做人碰到人間的苦難都會想不通,歷盡很多磨難之後也不知用什麼方法來解決,人生不會一帆風順,在苦難中學習自己的定力,在煩惱中掌握自己的心智、平衡心態,不求名不求利,好好的活著,一生不生癌症、家庭平安、沒有車禍、不進監獄,平平安安的一生,不是成功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