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懺悔我過去所有抄襲作業與考試作弊的罪行


時間:2017/3/15 作者:連雲居士

本人男,82年人,研究生畢業,農村家庭出身,現在一大學工作。

自2016年開始,每日讀誦普門品、大悲咒與金剛經,大半年過去,正知正見逐日增長,三觀越來越正。近幾個月,逐步認識到上學期間抄襲作業與考試作弊的罪行,對我現在仍有巨大的惡性影響。

在此真心懺悔過去所有抄襲作業與考試作弊的罪行。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

國小期間,我學習比較認真,沒有抄襲作業。當時,校長常安排我們植樹、割草。通過勞動,我養成了很好的動手能力,現在仍受益匪淺。

國中期間,我在初二時,第一次抄作業,數量不算多。清晰記得,當時抄了英語和數學作業,在此真心懺悔,願所有人都不抄別人的作業。

高中和大學期間,抄作業與考試作弊有一些但較少。

研究生期間,學校規定授予碩士學位的條件之一,是通過大學英語六級考試。我英語成績不好,加之身邊人有作弊通過考試的現象。當時儘管在讀研,但是對不偷盜這一道理認識不深,對考試作弊屬於偷盜的一種,沒有認識到位。最後,靠著作弊過了英語六級。在此真心懺悔英語六級考試作弊,願所有人考試不再作弊,願所有人靠著自己的真才實學通過考試。

作弊後,英語也就荒廢了。工作後想再學英語,但總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堅持學下去。

今年是我工作第十年,回想往事,深深感到抄襲與作弊危害極大。它就像一條看不見的枷鎖,牢牢捆住曾經抄襲、作弊的所有人。

具體危害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養成不勞而獲的心理,使得偷心膨脹。

作弊後基本不可能再靜心學習了,對工作,對終身的學習,有百害而無一利。

二、抄襲或作弊的這一門知識自然而然的與之無緣,以後想學也學不會。

英語作弊後,這幾年英語書根本沒看,即使想學也學不進去,即使下大決心再學,因為過去的惡業還在,堅持2、3天自然就因為各種事情太忙而放棄了。

三、學習的定力不夠。

一旦考試作弊,學習自然沒有定力,讀書也是一知半解,感覺自己知道很多,實際沒有多少真才實學。

四、愧對父母,愧對祖先。

父母供我讀書,希望我成才。抄襲作業、考試作弊就是愧對父母,愧對祖先,愧對家人、親戚、老師和朋友。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儘管知道這事的人不多,但是這個罪業一直都在。

五、無法光明正大的教育自己的子女。

我孩子也上學了,我希望他學業有成。但每每想到我曾經考試作弊、抄襲作業,怎麼能在學習上進一步要求他呢!每次送孩子上學,當告誡他認真學習時,心裡頗為發虛。

六、無法光明正大的教育學生。

七、給當時的學弟、學妹帶來了惡劣的示範效應。

電影裡有句話:出來混總歸是要還的。當時作弊、抄襲,以後總歸是要還這一筆帳的,可能是晉升機會的失去,可能是因為作弊的這一門課影響你日後的發展。

在此,真心懺悔我過去所有抄襲作業與考試作弊的罪行,願天下所有人不再抄別人的作業,不再考試作弊。願所有人都能學有所成,成為對社會、國家有用的棟樑之材。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