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55:棄順效逆


時間:2017/3/15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55:棄順效逆

經文:棄順效逆。

飢鳥無依方得林,如何反面便相侵。

寶寅棄順甘為逆,梁武居然慈父心。

註:君義臣忠,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所謂順也;賤妨貴,少陵長,遠間親,新間舊,小加大,淫破義,所謂逆也。棄順效逆者,言背棄有理之事,而作非理之事也。試觀古來奸雄,倡造逆謀,靡不斬頭截領,百無一脫。人奈何不安分循理,保全性命,順人道之常乎?

案:蕭寶寅,齊後主之弟。梁武帝篡齊,寶寅出奔於魏,魏明帝優待之,封為王,使鎮西郵。後梁武帝養子蕭正德失寵,亦忿而奔魏。認寅為叔,兩人遂成莫逆。時明帝死,胡太后淫虐,國中大亂,寶寅欲乘時起事。商之司馬蘇湛曰:「太后柄政,殺戮邊將,吾不能坐受死亡。今為身計,不復作魏臣,死生榮辱與卿共之。」湛大哭曰:「王窮困歸魏,賴朝廷假羽翼遂得榮寵,不能報德,豈可乘隙謀反?順逆之間,惟王自圖之。湛不能以累世忠貞,一旦為王滅族也。」寅知其不為己用,叱之出。遂與正德計議,寫表稱臣於梁,求為外援,平分魏地。武帝集群臣會議,皆曰梁魏相和,民安境息,豈可聽逆臣之言,自背盟好?帝曰:「正德在彼,若不往援,是傷父子之恩也。」眾臣奏曰:「正德如鷹,飢則依人,飽則遠飛。寶寅勢敗,彼無處存身,不喚自歸。若以兵援之,使之得志,則回朝無日矣。」武帝從之,遂不發兵。寶寅叛魏,眾心不服,操戈反向,遂至為亂卒所殺。正德懼誅,微服歸梁。眾臣請治罪,武帝泣曰:「孺子棄父子之恩,效寶寅作逆,本應加誅,但伊自幼失母,朕親自撫養,今遽申國法,朕心實有不忍。其赦之。」乃削其封爵,廢為庶人,月給俸米養贍。

附:明末闖賊破西安,張國伸首倡僭號,覬作偽相。又為誘文太僕之室鄧夫人進之。鄧氏江南名族,知史書工詩,國伸以為必見幸。自成素重太僕名,怒曰:「汝系同輩,不能庇其伉儷,而行媚我。」叱國伸出,立命斬之。

張賊獻忠開科取士,會試得進士一百二十人。狀元張大受,成都華陽縣人。年未三十,身長七尺,頗善弓馬。群偽臣諂獻忠,鹹進表稱賀,獻忠大悅。召大受至,賞賜金幣刀馬,至十餘種。次日,大受入朝謝恩。左右文武從旁讚美,獻忠愈喜,召入宮賜宴,諸偽臣陪宴,歡樂竟日,臨散以席間金銀器皿盡賜之。次早大受復入朝謝恩,獻忠召畫工圖其形像,傳播遠方,以示奇異。又大宴,賞賜甲第一區,美女十八人,家丁二十人。次日獻忠坐朝,偽鴻臚寺上奏,新狀元午門外謝恩畢,將入朝面謝聖恩。獻忠忽頻蹙曰:「這騾養的,咱老子愛他,不過有些怕看見他。你們快些與我收拾了,不可叫他再來。」於是大受及全家,盡數斬戮無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