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地


時間:2017/3/16 作者:心慧

1 諸佛菩薩的示現,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他的示現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見性的人,真心起作用,時間跟空間都沒有了。

2 時間、空間不是真的,是假的。在大乘法裡面,《百法明門論》,時間跟空間都屬於不相應行法。不相應行法一共有二十四種,時間、空間是其中的兩種。不相應行法,用現代的話,它是抽象概念,沒有具體事實。

3 時間、空間都是抽象概念造成的,它不是事實。你完全通達明白,不再分別執著,它就沒有了。沒有時間,就沒有先後,古今沒有了;沒有空間,就沒有遠近,距離沒有了,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地,當下就是。極樂世界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確實就在當下,這個概念比什麼都重要。

4 你看看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裡面開示所說的,「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這個話誰能說得出來?明心見性的人才能說得出來。中峰禪師是禪宗的大德,但是他最後是念佛往生淨土,這是示現給我們看的,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勸我們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