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拜佛時候哭笑是什麼原因?


時間:2017/3/18 作者:定臻

學生:老師,我今年皈依了,法名妙音。今天去參加放生了,昨天和好友到我們這裡的**寺去上香拜佛,在天王殿叩拜彌勒菩薩的時候,很開心!可是忽然又不禁悲從心起,淚水不自覺的流了下來。拜完後,又忽然笑了起來。感覺自己像有毛病似得。

老師問:嗯,你自己覺察到哭笑的緣由了嗎?

學生:當時,學生覺得作為眾生的我淪為此間,為太多的煩惱所累,而彌勒菩薩的心胸包容所有眾生,我就不禁悲從心起。我此生為煩惱而累,一具皮囊也是疾病纏身,脫下皮囊究竟我還有什麼?看到彌勒菩薩的笑容滿面,感覺很溫暖,像慈父般的包容。

老師:學佛很好,皈依很好,拜佛很好,放生也很好。學佛的過程中哭哭笑笑,有緣由就好,能思維,便是念佛、念法了。

學生:老師,您說學生是不是還是應多聞,多思,多做,真正的從內心卸下心靈的包袱和負累?

老師:是的,是的,就應該這樣啊,我一直鼓勵的、推薦的、引導的方向,就是希望大家都能自己思維,自己落實啊。

學生:老師,我現在就是每天一部《地藏經》,其他就是《大悲咒》、《心經》、《普門品》再就是念佛號。

老師:《普門品》可以暫時放下,多念地藏菩薩聖號,把對經文的理解,多落實在聖號中。多思維經文,對地藏菩薩的尊敬和依賴就會更深入,再落實在聖號中,那個感情是不一樣的,感受也不同的。念聖號的時候,也要落實這分認識和感受,這樣聖號的力量會很強大。

學生:曾經念《地藏經》總是痛哭流涕,泣不成聲。地藏菩薩的孝動天地泣鬼神!也常思維自己為人女究竟都做到了什麼?很慚愧!有時還和父母使小性子,哎!總是忍不住辯駁。看來,對於孝順這兩個字,我在順從方面是非常的失敗!

老師:逗逗到是無妨,不能真生氣,你都老大不小了,父母哪有錯啊?是咱們孩子沒做好。順不一定對,但是逆肯定是錯。

學生:到沒有生氣,我是對於父母的一些做法不贊同的時候,難免會辯駁反對,不會低眉順眼的去順從。我一定改正自己的自以為是,多些圓融。

老師:自以為是,是人的通病,我也是啊。但是能改、肯改就好了,就像我會用文字形式和大家交流,而不是用語音,這樣我就會知道,哪裡說的不對、做錯了,可以很直接的看到。我記性不好,說錯了不知道啊,回頭去看的時候,才知道哪裡不好,或者哪裡缺少什麼,這都是檢點自己的過程。所以人要寫日記,用來記錄自己的成長和蛻變的。就像我鼓勵大家寫《學佛的感受》一樣,其實就是記錄自己的成長過程的。

學生:老師,我以前喜歡寫寫日記。現在,也不寫了。就光上網了。老師,您講的我一定照做!為了今後的學習佛法而努力!

老師:寫文檔可以啊,不用非得發布,不要給自己添壓力,要根據自己的情況環境定,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就是最好的。

學生:嗯!也是啊!在網上寫就給自己看就行啊。謝謝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