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楞嚴經–精研七趣》略說1,為什麼要分享這部精研七趣?


時間:2017/3/18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三稱)

《楞嚴經》非常重要,我們在過去分享過太多的內容,因為篇幅非常大,所以多是摘取裡面的個別章節來分享的,這精研七趣是在五十陰魔的前面,在精研七趣前,就是更加有名的五十五位菩提路了。

用五十五位菩提路,來對照自己走到哪裡,這再合適不過。虛雲法師說得好:人人都想親近善知識,但是在末法時期去哪找呢?這部《楞嚴經》就是我們學佛人的大善知識,所以要好好地讀,必有收穫。因為是從實修出發,所以很少有枝蔓這些東西,裡面的內容幾乎都是乾貨,但是因為翻譯潤筆的這位被貶到廣州的宰相—房融,真是非常有文采,所以這《楞嚴經》的文句,也算是所有經文中最華麗唯美的。

為什麼要分享這部精研七趣?因為過去常常和大家提到裡面的內容,最為重要的是在這七趣中,世尊講了地獄道的十業招感的原因,也講了更為複雜的六交報的地獄懲罰之事,這個部分的筆墨非常多,再就是最後的二十八層天的部分,也交代的非常清晰。除去這兩道,鬼道簡單講訴了十種情況,畜生道的十種情況外,人道的十種情況,和仙道的十種情況,當然還有修羅道的四類情況也都有講訴。

也就是說這部精研七趣,我們要是理解得了,我們雖然說自己是學佛的,說自己是修行的,就會非常容易地看得出到底在哪裡有不足?到底哪裡做的還不夠?就會有非常清晰地認識。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內容,能夠幫助我們正確地認識這個六道輪迴的真相,並且也真的能藉由這些,有一個對自己的威懾和照證。

《楞嚴經》是末法時期第一部要被滅掉的經文,可以說這部經是來之不易的,不管是從世尊宣講,還是阿難示墮,或者是般喇密諦大師割肉藏經,偷渡出印度,還是到了中國廣州的翻譯過程,都是非常艱辛和不容易的。為什麼那麼不容易?這完全是因為這部經文真的對我們太重要了,真的是末法時期的大照明、大善知識。往往很多人學佛學了很久,經文咒語或者佛號念得都非常順,而且或者小有感應,這都很好,能學佛真的非常好。但能否確信我們在正確的路上呢?這個問題沒有人能回答得了誰的。於是如果沒有人回答,那麼就要去驗證自己是否正確,找什麼驗證?在末法時期,你只能找這部《楞嚴經》,除此之外別無他經可以擔當這個重任的。

就算天台宗的智者大師,創立了三止三觀,最後也是希望一讀《楞嚴經》來做驗證,可惜他一拜十八年,圓寂也都沒能等到《楞嚴經》到中國來。所以我們要知道這部經,真的是連大師都要找來驗證的經文,一求十八年,天天去祭拜、求佛菩薩早日讓《楞嚴經》到中國都不可得的。我們現在有福啊,真的很有福報,可以看得到、可以讀得到,而且楞嚴經的注釋版本也是很多的,非常容易找到注釋版本去更好的理解。

《楞嚴經》經文的全名非常長,現在確定下來的名字有二十個字那麼長,其中前面十九個字是別名,最後一個「經」字是通名,全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這是一個法喻具全的經題。過去的時候簡單分享過經題,用掉了大概幾天的時間,這次簡單點說個大略的意思就好。 「大」是摩訶之大,因為我們知道「摩訶」是梵語,梵語裡一個名詞的解釋往往有很多層面,翻譯成漢語後,只能抽取其中差不多意思,而不能把全部意思都拿出來翻譯成漢文。所以當我們理解這些內容的時候,一定要回到當時的狀態中,才能更好地理解他的原貌,而不會被我們現在對文字的認識,去形成新的綁架。

「大」這裡抽取的是摩訶之大,有恭敬、又有無以復加之圓滿。那麼在我們的理解中,什麼才能稱得起這樣的一個大字?只有無上窮極的佛法可以稱謂為「大」。在佛法里什麼是大?般若是大。在般若里什麼是大?三昧是大。在三昧里哪個三昧最大?就是這「楞嚴三昧」。是一切諸佛成就之三昧,這正定正受是一切諸佛必須要有的。於是菩薩可以有前面之種種,而如果說這個人修得了「楞嚴三昧」,那麼他就離成佛不遠了。於是非常粗暴地說,如果這個菩薩沒有修得「楞嚴三昧」,那麼他離成佛還有距離,還不可以成佛。於是這部經是什麼?這一句我們點到這裡,大家思維。這也就是為什麼說《楞嚴經》住世,佛法不滅、正法不滅。如果這部經滅了,那麼成佛的路沒了,修行的方法沒了,修正的手段沒了,糾偏的勘察沒了,修行的階段對照也沒了,這個佛法確實也沒啥可學的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楞嚴經–精研七趣》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