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號怎麼個念法?


時間:2017/3/19 作者:心慧

1 我們修學念佛法門,不但世間一切雜事不摻雜在裡面,出世間一切佛法也不夾雜在裡面,所以念佛人要讀經、要修心。

2 經典作用在哪裡?作用在破迷開悟。我們今天念這句佛號,我們的信心不懇切,還有疑惑,所以經典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如果你還有懷疑,你一定要讀經;如果你有真信切願,就可以不要經典,一句佛號就成功。

3 佛號怎麼個念法?一心稱念就可以。一心是清淨心,沒有懷疑、沒有夾雜、沒有間斷,就是大勢至菩薩在《圓通章》裡頭教我們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六道眾生他之不能成就,就是六根往外面跑,它往塵境上去賓士,它不會回頭。

4 佛教人回頭是岸,希望我們早一天能回頭,就是叫我們在境界當中修行。怎麼回頭?眼對色,要如如不動,那就是定;耳聞不受外面音聲影響,耳根在音聲上入定了。我們這六根在六處入定,定久了就開智慧,不論哪一個根開智慧,一根開智慧,根根都開智慧,一多不二,這個是八萬四千法門修行的總原則、總綱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