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戒寶法師:這樣的念佛,才是念對了


時間:2017/3/20 作者:慧芝

今天是觀音誕辰,大家共念十聲佛號感恩觀世音菩薩普度眾生的教化,感恩佛菩薩對我們的度化!觀音菩薩被稱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里觀音菩薩以千百億化身度眾生,度官員就以官員身出現,遇到強盜就化作強盜的身份去度化,遇到不同的情況他就以不同的身份去度化眾生。寂靜法師說過一句話:如果你單學佛你就會學成精神病,你要是學佛法那我們得度了。所以我們學佛是要學佛法而不是單學佛。

今天我們學一學觀世音菩薩的法門,要念念不忘觀音菩薩是怎樣度化眾生的。不要變成佛呆子,不會轉化,我們應該遇到什麼情況就用什麼樣的方法去度眾生。

有一位信眾跟我分享她度丈夫的事。她的丈夫在家裡肯拜佛,但是不願到寺院裡去。因為之前去名山大川的寺院,燒一柱香幾百塊,花錢特別多。後來這位居士到這裡打佛七,知道會龍寺皈命佛七是隨緣的,就想度化她丈夫到會龍寺來念佛,但是她丈夫死活不肯來。她就跟她老公說:“你送我去就行。”後來她老公就把她送過來了,從寺院進山門燒三支香沒收費,也沒有燒高香、大燭,在接待組登記住下來後,中午去吃齋飯也沒有收費。吃好齋飯,這位居士就跟她的丈夫去寫牌位,超度祖先和冤親債主。牌位寫好後,她老公看到有牌位功德箱,就叫這位居士放點功德,這位居士就放了一百塊。這時候她丈夫就不高興了說:“你怎么能放一百塊呢!”後來她老公就自己發心放了一千塊進去。雖然常住不會在乎這些錢財,但是這位居士很/豪地說她老公被度化了。

度眾生真的要善巧方變,如果我們硬生生的去度化,他可能倒過來誹謗佛法,所以我們度化家人或者朋友,就要做到善巧方便。人的善根跟福德都不一樣,我們要根據不同的善根度不同的眾生。

崇祥法師說:“放下包袱,就有福報。”我們在這裡念佛千萬不要背很多包袱和煩惱,如果我們把包袱放下,你的福慧就增長了。所以我們要快樂念佛,這就像師父說我們把自己定位在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我們念佛的功德就更好了。

我們念佛要定位。身體不舒服的,那我們把牌位寫清楚。我是什麼病。我們在念佛的時候也要跟佛菩薩連線定位,讓這聲佛號去消除病的業障。有很多老菩薩念佛多年,感應很少,效果很差。就是因為定位不準,就像我們開車一樣,如果沒有定位,不知道去哪,那我們永遠都在迷茫中兜圈子。所以我們就當下定位在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念佛,這樣念佛就沒有煩惱沒有阻礙。

曾經有位老居士跟我說他從來不吃、不拿別人的東西,也不欠別人的。這樣學佛太執著了,我們老菩薩們要明理,不要認為人家給我東西我就欠人家的,有來有往我們才會有善緣。別人給我們結善緣的時候我們要拿,因為你拿了你就有緣。所以有居士到客堂我們給他點糖也不吃,給他倒水也不喝,還說師父的東西我不敢吃也不能吃,這都是錯的。師父的東西來自十方,我們把十方結緣給大家,只有這樣越結越有緣。所以大家以後記住要歡喜接受。特別是子女到國外旅遊,給你帶一些禮品,明明心裡開心但是怕小孩花錢,嘴上就說我不喜歡我不要。這就是違背自己的心,就會把自己的福報損失,還會影響送禮物人的歡喜心。當我們明理,懂得讚嘆了,福報就越來越好,善緣也越來越多。

在九幾年的時候,有一位居士退休工資就有四五千,但經常去菜市場撿菜葉來吃,我問他你那么節省幹嘛?他說我要修下輩子到西方極樂世界。表面上看起來很發心,但是我卻讚嘆不起來,為什麼呢?我們修行的人雖然不能奢侈浪費,但也不要修的那么苦,我們活在當下,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有好多居士問我這個經還是那個經好?這不是給我出難題嗎?三藏十二部經典是沒有不好的,但重要的是哪部經適合你才是真的。就像我們穿鞋子一樣,尺碼合適了才是好的。如果你念《金剛經》很歡喜你就專注《金剛經》,你念《阿彌陀經》很歡喜你就念《阿彌陀經》,反正讓你生歡喜了就對了。

我們對於法師的開示,要自己去過濾。有些信眾很虔誠,只要是法師說的都依教奉行,這樣也是不太好的。前年我們佛七開始的時候有居士就為了左腳先進佛堂還是右腳先進佛堂而煩惱著。佛法說隨緣,隨緣就是順心,順著當下就是最好的。我們不要執著左腳還是右腳,法師給大家開示是為了讓大家明理,也是給大家啟示。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過濾,適合自己才是重要的,就像我前面說的鞋子一樣,鞋子好看但不適合你的腳有什麼用呢?所以我們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去修行、念佛,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才能順暢的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學佛不要執著,法師說的各有各的道理,佛法說圓融,圓融就是要圓通,就是我們能夠念佛念的順暢,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如果我們修行了,但是日子越來越差、家裡越來越不和諧、朋友越來越少,那肯定是學偏了。我們修行念佛要念到心裡舒服、家庭和諧、福慧雙增。這樣的念佛,才是念對了。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