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正的修行應該是怎樣的


時間:2017/3/24 作者:楊寧

修行,修是修正和調整,行是走。修行,就是願意跟隨諸佛菩薩及所有僧眾,學習改變自身缺點的方法,並下決心將學到的佛法,實際運用到自己的身口意。然後在通往解脫的道路上,邁步前進。發現問題就及時改正,從錯誤的道路回歸到正確的道路來,再繼續前行,如此前進、修正、行持三者同時反覆進行。

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讓自己從一個滿身缺點的凡夫俗子,通過慢慢不斷修正,使得不好的習氣越來越少,這是我們只要努力就能做到的。

斬斷無明的方法,不是我們任何人發明的,是佛陀覺悟後傳授給我們的。佛陀只是告訴我們解脫的方法,是否要按照方法採取實際行動,還是得靠自己。佛陀是名醫,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是病人,佛法就是佛陀為我們開的處方藥。藥拿到之後,能不能發揮真正的療效,關鍵就看自己是否服用。如果知道藥很好,但就是不用,等於拿了藥卻放著不吃。每天只是盯著看,看了幾天就開始埋怨,怎麼「看」了那麼久的藥,身上的病痛一點都沒有改善呢?

現在很多學佛的人都是這樣,很喜歡去聽佛法開示,拿一堆佛經和上師們開示的錄音、書本,回家翻一翻就放著了。上師們開示的佛法和自己的生活沒有融合在一起,學到的方法沒有運用在自己身心上。佛法歸佛法,自己的生活、言行舉止還是老樣子,完全是兩條平行線。這樣就算把《大藏經》都放到枕頭上,天天對著它看,對身心也不可能有任何效果,這和只看大夫不吃藥,對病情沒有任何幫助,是完全一樣的道理。

所以,不能抱怨學佛那麼久,為什麼一點改變都沒有。如果不能把學到的佛法融入身心,解脫從何談起?但只要你願意使用,哪怕只是一點點,佛法都會為你的生活帶來非常巨大的轉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