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二十七)佛說光目女救母


時間:2017/3/2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光目聞已,即舍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才覺饑寒,即當言說。】

「光目女聽聞到這個方法後,馬上就捨出自己所愛的物品,請人畫了佛像供養起來。她在供養時升起了恭敬的心,悲傷地哭泣,眼淚汪汪地看著佛像。夜裡,光目女在睡夢中夢到佛的身體金色巍巍、光明閃耀,像須彌山一樣高大,通身放出巨大的光明。佛對光目女說:『你的母親不久之後就會出生在你的家裡,當她知道飢餓、寒冷的時候就會說話了。』」

大家看到了光目女是怎麼念佛的嗎?用眼睛來看啊,不是我們用的持名念佛了,而是用心去觀看佛像,油然生起了恭敬的心念來。這一句就解答了光目在母親去世當天就為其資福救拔,卻沒有結果的原因——因為當時光目沒有升起恭敬心來,只是知道這樣去做是好的,只是走了一個形式,在形式里沒有升起恭敬的心來,眾生在這裡面得不到福力,了不得力啊!就像我們在做《普門超度》時,有的人能召請來幾十萬的眾生,而有的人召請來的眾生只有幾百。同樣的流程,同樣的方法,同樣的人在做,為什麼差距那麼大?沒有恭敬心!有的人表面上說得很好,內心裡的心念是否如一,除了人不知道,其他的眾生都知道。他的心是不是真的,他的願是不是切的,他的行是不是深的,眾生一看便知!我們裝裝樣子時,只能是自欺欺人。俗話說這世間沒有秘密可言,所謂的秘密也只不過是多少人不知道罷了,正如古德所說「君子慎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要小心謹慎。《弟子規》裡也提到,進到沒有人的房間就像進到有人的房間一樣。《金剛經》中佛陀一再地告訴弟子們: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

光目女是地藏菩薩的某一生,這一生她沒有這個信仰,還沒有對佛教升起信心,母親的去世也沒有讓她升起深痛的救度心,更沒有像婆羅門女一樣努力救拔,把家宅都變賣了求諸香花廣泛地供養三寶。她不像婆羅門女一樣對因果有深切地認識,也沒有努力去尋求母親墮在何道的想法,只是在羅漢因次福度來到她家,應供後問她有什麼要知道、有什麼想做的事情時,才想起來要問母親死後到了哪裡。在這個事情里,光目女的心念一直沒有升起來。之前她還很有信心地問羅漢:「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不知道我母生處何趣」。這一問體現出一個問題——光目並不知道母親造作的事情能得到什麼結果,還以為可以憑藉資福救拔的形式就投生了。羅漢問她母親在生做什麼行業了,光目說就是沒有節制地吃魚鱉,這時才想起回憶母親做的事情,而且還以為僅僅是因為這一個罪過墮落到地獄去了,結果當母親投生後對她說的則是另有原因。從這些我們可以看出,光目女對母親的觀察理解和照顧遠不及婆羅門女!

【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

「之後她家裡有一個奴婢生下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出生沒到三天就開始說話了。光目聽到這個怪事,就去看那個孩子。剛到他面前,那個小嬰兒就開始痛哭,邊哭邊對光目女點頭行禮,說:『生死的業緣果報是自種自受的。我就是你的母親,很久以來都身處幽暗的地獄中。自從和你分別,多次墮落到大地獄中。後來由於承蒙你為我做的善事,我才得以從地獄出來投生在這,但是卻要做一個下賤的人,只有十三歲的壽命,這生早夭後還會墮落到惡道中去。你有什麼方法能讓我脫離、避免這個苦難呢?』

【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 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

「光目聽孩子說完,知道是她母親無疑了,心中悲痛不已,哽咽在喉、哭不出聲來,難過地對這個孩子說:『既然你是我的母親,一定知道你造作了什麼罪業,才會墮落到地獄中去。』孩子答道:『我是因為殺害和毀罵這兩個主要的罪業承受報應的。如果不是因為有你把我從這個苦難中救拔出來,按這兩個罪業是不應該得到解脫地獄罪苦的。』」

這個時候光目才恍然大悟,原來吃魚鱉是犯了殺業啊,不只是恣情食啖的問題,也不是其數千萬復倍的問題了,更有一個毀罵的罪業,這個罪業光目女都不知道。大家想想,她的母親犯下了第一條殺業,她不能明白這個是殺業,第二條罵人就更不要說了,所以才說這個光目女對佛法不了解。因為她不知道佛法里說的是什麼,更對地獄、輪迴等等都不信受。

我們來看看她這兩個問題:你為什麼掉地獄去了?地獄裡是什麼樣的?大家換位思考,如果這時是婆羅門女在這孩子面前會怎麼做?一定會馬上為母親祈福求壽,決定會在確定是自己母親的一瞬間,立即想辦法解救母親的痛苦。而光目女夢到佛陀說你家會有個小孩出生,她也沒有去關注家裡有誰要生孩子;佛陀說才覺饑寒就要說話了,也不想想出生三天的孩子就能說話,這個怎麼能是正常的呢?在這一系列的事情上,她表現出來的完全是一個後知後覺的狀態。等和孩子對上暗號了才算相信,才開始有情緒反應,而且還沒思維明白,母親究竟是因為什麼掉進了地獄。

【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

「光目又問了:『地獄罪業懲罰的果報是什麼樣的呢?』這個奴婢的孩子回答道:『地獄受罪懲罰的痛苦我實在不想說,現在一想起都非常難過,用百千歲那麼長的時間都很難說完的。』」

這個孩子是光目的母親,但是他想求出離痛苦,所以這個孩子最後成為了菩薩,而婆羅門女的母親幾乎沒有受到痛苦,雖然也是下到地獄,但是很快就被救拔出來,而且投生到天道享受福報去了,所以沒有求出痛苦的心念,於是她沒有成為一尊佛或是一尊菩薩,乃至一尊羅漢。她們的故事過去那麼久了,大家看佛經就知道,還遇到了這麼殊勝的機緣——成為了地藏菩薩的母親,地藏菩薩也發願並去救度她們,但是如果本人沒有信願,沒有一個求出離的心,沒有一個求得安樂的心,沒有一個求出痛苦的心,不管他是誰,都出不了輪迴,成就不了道業的。

這兩個例子內容太豐富,裡面埋藏的話外之意太深刻,大家要細細地去讀,細細地去看,才能咀嚼出經中別樣的滋味。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