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不接納,痛苦的放大器


時間:2017/3/24 作者:如是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活中,常常有信眾來傾訴他們的不幸遭遇。包括健康問題,比如自己患有疾病乃至絕症;生死問題,比如親朋好友突然去世;家庭問題,比如兒女教育、夫妻感情等等。此外,還有人際關係、事業發展、天災人禍帶來的種種困擾。

應該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遇到過這些問題,只是方式和程度有所不同。很多人本來按部就班地生活著,一旦遭遇逆境,就方寸大亂,一蹶不振,使人生陷入煩惱,甚至使整個家庭落入痛苦的深淵。

如果客觀分析,一個人或一件事的變故,未必能摧毀我們的生活。那么,究竟是什麼讓人如此痛苦,如此絕望?真正的原因,往往在於當事人的不接納,而不是逆境本身。

我們總是想不通,自己怎么會遇到這樣的事!於是怨天尤人,抱怨社會不公,指責老天無眼。正是這種不接納,把原來的那點痛苦不斷放大。可以說,我們的抗拒有多少,由此而來的痛苦就有多少。

為什麼我們無法接納變化?關鍵在於內心有一種恆常的設定。這種設定是以自我需要為中心的,覺得我的身體應該永遠健康,我的家人應該不離不棄,我的朋友應該無比忠誠,我的事業應該一切順利。我們甚至會暗暗覺得:像我這么好的人,所有天災人禍可以發生在別人身上,但不應該發生在我身上。

有了這份恆常的設定,我們還會執著於此,進而形成依賴,不希望它有任何變化。因為變化就意味著失去依賴,意味著現有的平衡被打破。所以,一旦生活中出現不如意,就會因抗拒而引發焦慮、不安、恐懼,甚至嗔恨、憤怒等破壞性情緒。

我們希望身體健康、婚姻美滿、家庭幸福、事業順利,希望一切都在穩定的狀態下,感覺那才是幸福。但這個世界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么穩定,事實上,它時刻都處在無常變化中。如果不能正確面對逆境,人生就會充滿隨時可能引爆的定時炸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