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雲如霧的我執怨敵,在空性無我的陽光照耀下,很快就會消逝無餘


時間:2017/3/25 作者:妙音居士

如雲如霧似停住,此敵兇手我亦爾,

似有畢竟永非有,似真悉皆不曾真。

似現超離增損境,彼者有何業之輪?

人們經常認為我是存在的,實際上並不存在。這裡講了兩個比喻:一是雲,表面看來天空中一朵一朵的雲全是停住的,實際上並非靜止不變;二是霧,無論它在山上還是山下,都不停住。在日常生活中,這是大家顯而易見的。同樣的道理,用智慧觀察時,禍根分別妄念和兇手我執怨敵,也非停住不變,雖然表面看來,我和關係不好的人或怨敵,都是有的、真的,但實際上與空中飄浮不定的雲霧一模一樣,其本體並沒有,也不真實。

雖然有我的顯現存在,但實際上它超越、遠離增益和損減的對境。比如:本來我不存在,反而增益為有;本來我有如幻的顯現,反而損減為沒有。在實相中,這些都是沒有的。既然如此,所謂的我還有什麼樣的惡業之輪呢?前面講過,一切不幸都是惡業利刃輪到自己,而現在用竅訣來觀察,並沒什麼可以輪到自己的,因為我或我執不存在,惡業也不會存在。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意思是說,如大海水般的一切業障,皆從妄念中產生,如果誰想懺悔清淨,則應端身而坐觀照心的實相或真如;這樣的話,所有罪障都會如霜露一樣,在智慧陽光照射下,瞬間就銷聲匿跡。同樣的道理,如雲如霧的我執怨敵,在空性無我的陽光照耀下,很快就會消逝無餘。

如果我們懂得以上道理,就會經常修空性法門。不過,先要求到竅訣,再依照竅訣安住在本來面目當中。講金剛薩埵修法時,我也講過,最了義、最直接的懺悔方法,就是安住實相本性。過一段時間,我們會講《六祖壇經》,其中的《般若品》,就是講勝義實相,以及安住實相的方法。如果能在安住時,認識我執或煩惱的本性,那煩惱就變成了菩提。所以,一定要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