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供養的巧訣


時間:2017/3/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有一個竅訣,我們無論供養什麼,要做到三輪供養,三輪供養是現前的供品、供境(被供養者)、供養人

供養的時候三輪體空就是這三個層面,體性為空。它們又各分為兩類:現前的和非現前的。

現前的是什麼?比方說,桌子上這一盆花,這就叫現前的,顯在你面前的,這是現前的供物,我們看到的葡萄是現前的食品,也是供品。

現前的對鏡是什麼呢?是你當下能夠看到,你能夠面對的供養對鏡。比方說你去了一個寺院,進到大殿,看到的是釋迦牟尼佛,現前的是誰?是哪一個寺院的,哪個大殿的哪一尊佛。

我們去湛山寺,大雄寶殿中間釋迦牟尼佛,那么現前的供境就是湛山寺的大雄寶殿里的釋迦佛,因為你面對他。

現前的供養人是誰?誰去就是誰。

非現前是什麼?我現在看到一朵花,可能我聯想到了很多朵花,除了他在這以外,觀想出來的那些也是花,或者是其他更多的東西,那么我觀想出來的沒在現場的那些花,那叫非現前的供境。

供養人也有非現前的,我供養釋迦佛,我捧著一朵花,觀想,我帶領生生世世的父母,相當於帶領所有的一切眾生。

經上講無始劫以來眾生互為父母,所以我生生世世的父母,包括了一切眾生,你的親人,包括冤親債主,包括我們不認識的統統都有了。

我,是現前的,一觀想代表,或者他們也在這樣做,非現前的,包括供境,包括供品,包括供養人,包括現前的和非現前的。我們有句話叫“實際陳設無量億遍無量”等,所以法本上有很多很多東西只要用心,你就知道要這樣去想,這是高僧大德的竅訣。

觀想是來自於空性的可變性,空性有四個特點:其中可變性是四個特點之一。空性不是空無一物,?掌握這個竅訣以後,就會修行,你的功德隨著你觀想力的增大而增大,翻倍,一朵花你用了五十塊錢,我觀想了兩朵花,一百元的價值了。竅訣非常重要,你們總結怎么供養?怎么禮拜?懺悔的時候怎么去懺悔?

大悲咒上有一句話:當你誦大悲咒的時候,十方諸佛皆來現前,為作證明。有一種罪障是偷僧伽物,業報很重,懺悔的話也很難懺清,但是通過誦持大悲咒,誦持大悲咒的時候,十方諸佛皆來現前皆來現身,你面對的是十方佛來懺悔,偷僧伽物也需要面對十方佛來懺悔,從事相上來講,幾乎是不可能的,釋迦牟尼佛離我們遠去了,彌勒佛還沒有來,這兩尊佛我們都夠不著,何況是十方佛呢?那么我們在念大悲咒的時候,十方佛皆來現身為做證明。還有一個,講出世間功德的時候,你念大悲咒十方佛都來授手,都來現身拉你,接引你。我們通過誦持大悲咒去懺悔的話,實際上就是面對十方佛在懺悔,那么就容易消除焚毀僧伽物的罪業,和這個道理是一致的。當我們這樣觀想的時候,我們的功德會成倍的增長,無量無邊倍的增長,這是供養的竅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