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如何觀想拜佛?


時間:2017/3/27 作者:定臻

學生:請問老師,弟子近期每天拜佛一百多,懺悔業障,發願往生,感覺挺有收穫的。只是不懂應該如何觀想,再有腰椎挺疼,是不是拜的有問題啊?

老師:你的問題里有如何觀想和禮拜的部分,觀想可以參與到禮拜、懺悔、發願中,如果廣說觀想就比較龐雜,我們且以禮拜和觀想結合,你看如何?

學生:好的,請老師開示。

老師:禮拜並非是彎曲身體,而是折服傲慢;禮拜並非是強迫,而是由衷的恭敬。

我們一般的禮拜中手裡的動作比較多,其中每一步都有各種說法,我只強調反掌的觀想,你來試試。

一般來說,我們禮拜的過程中有一個反掌的動作,兩隻手,手心向上。在古印度以頂禮為尊貴,頂禮的意思不只是我們現在理解的磕頭,而是在於這個頂。有人說,頂就是腦袋著地,是五體投地的磕頭,這也不完整。

古印度的頂確實是真頂,把尊貴的人的腳放在自己的頭上,這個才是頂了。禮佛中反掌的動作,就是雙手來承接佛陀的雙足。

在頭部著地的這個過程,是頂,也就是觀想佛陀的腳落在自己的頭上,當雙手反掌了,雙足再移到手心。這一個過程是大體的部分,再就說仔細的觀想。

強調一個動作細節,可能是你的腰的問題的部分,就是在跪下的時候,雙膝可以分開的略大一點,這樣在俯下身體的過程中,不會因為體重略大,對脊柱產生很大的壓力,雙膝分開一些,比肩膀寬一點、或者和肩膀寬,你可以自己品哪一個比較舒適。這樣的姿勢臀部就可以避免在磕頭的時候翹起來,也避免了腰腹部的壓力,下次你在禮拜的時候可以試一下,看看哪個狀態比較合適自己。

繼續觀想的部分。

佛陀有三十二相好,其中在足部有一個千輪輻相,這個千輪輻是什麼樣的呢?就是足部的紋理全是圈,而且放著光,當佛陀腳踏在地上的時候,足印就可以印刻在大地上,現實出佛陀足底千輻的輪廓來。

所以禮拜的時候觀想,簡單的觀想就是:磕頭,頭部著地,佛陀的雙足在我們的頭上。這代表了我們要以自己的智慧,以自己全部最無上的努力,去繼承佛陀的足跡。

當雙手反掌了,佛陀雙足在我們的每個手心上,踩在手上,你知道那種溫暖光明和沉重的感覺,其實這也可以算是一種能量灌注,算是一種灌頂,算是一種加持,只是我們不大會,所以使用不好。

簡單觀想:當我們反掌,佛陀光明的柔軟的雙足落在我的手心,踩在手心,瞬間的那種溫暖和親近,乃至能量傳遞,可以自己品一品。

佛陀的雙足代表了什麼啊?代表了修行的兩手抓,代表了修行中要行於中路,不能偏廢 或者如大眾知道的修福修慧要兼顧,不能只修一個,這個禮拜里其實在說這個道理。

於是一個簡單的禮拜,繼承了佛陀的心,懂得了落實兩手抓,不偏不落二邊,這樣一禮是滅恆河沙一樣的罪過的。

老師:深一點的觀想,你需要了解嗎?

學生:需要啊。

老師:深一點的觀想,這個部分咱們哪說哪了,這個部分內容,也就此打住,不需要在複雜貼發到其他地方。因為深入觀想的部分是門檻很高的,很多人沒有這個能力,也做不了這個事情,知道了也徒惹是非。

如我過去說,我們不需要深觀,做淺觀就是最合適的。

那麼我們就略微再深一點,這是給能做觀的同修來說的,沒有這個能力,不會觀的,就不需要在這個問題上多做糾結了。

一、雙膝著地觀

當我們雙膝著地去禮拜佛陀的時候,這雙膝代表了我們的行和慧,著地代表兩個行持都能和大地結合,深植大地,紮根於大地。

所以當我們雙膝著地,應該是理解修學一切法、一切行門,都要回歸到最根本的大地上,才有所支撐、有所依靠。若我理解,這雙膝著地就是真正大乘佛子應該幹的事情。

你的行持為什麼而做?你的智慧為什麼而修?你能找到目的動力,就應該懂得我說。這是大乘佛子的事情,所以這雙膝著地略展開就是四無量心,就是大乘佛子一拜的繼承。

所以雙膝著地觀,觀大地是我們修行的根本動力和支撐,是無量眾生在托舉推動我們一步一步的前行,所以這一禮當和三界眾生同禮、同跪。

二、三手皈依觀

當跪下後,右手扶在拜墊的中間,然後左手扶左上,右手扶右上,這三個手對應的就是三皈依,於是第一手是皈依佛;第二手是皈依法;第三手是皈依僧。

三皈依的部分,若深說就非常複雜,簡單說為外在皈依佛法僧,內在皈依覺正淨,以一個禮拜的三皈依的提醒,敦促我們回歸自性中的覺正淨這三寶。此三寶才是解脫生死、得入涅槃、得入菩提、得圓成佛道的根本,所以不應該外馳其心,心馳騁於外皆是外道之法。

三手皈依觀,就是在我們每一禮拜,都提醒自己:自己在皈依三寶,皈依內外三寶;不僅如此,當思維一切有緣同禮、同拜、同皈依、同覺正淨。

三、頭頂佛足觀

這個部分,我們剛剛說過略深一點:佛陀雙足,閃耀金光,千輻之相,柔軟寬廣,每一輻相紋理都有流動的彩光蕩漾,踏在頭上當體會佛陀慈悲辛勞,當理解諸佛菩薩為度你我殫精竭慮、捨身血肉、磨顱刺血、剝皮析骨,只為救度眾生。此心此情、此恩此德盡在這一禮的頭部著地上了,所以當我們觀到佛陀雙足,就應該觀佛菩薩一路以來的艱辛苦難,我們的感恩之心、感恩之情、慚愧之心、精進之情,當有所促動。

四、反掌承足觀

雙手反掌,觀想佛陀的雙足落在兩手心,對佛陀雙足的觀想,可以深入點,也可以就用 三觀的輪相觀也可以。

當我們反掌承接佛足了,也是在承接佛陀交付的法要和叮囑,當真實的承接,當真實的落實,當真實的傳遞、流布下去,這才是佛陀踩我們一腳的意義所在。

記得佛陀的叮囑:諸法空相,所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真實法身;反掌過來,有足無足 外人無所見、外人無所感、外人無所悟,而我們手承佛足,就是佛陀在為我們演法、表法、傳法。

所以當體會佛心浩蕩,也當體會佛法必須深入到當下,雙手之上,雙膝之上,在我們的每個行持上,並且推演一切眾生皆頂戴佛語真實教戒,躬行不輟。

五、收掌起立觀

雙手反掌承接佛足完畢,反掌手心向下,然後依然是佛法僧,覺正經返回,雙膝起立。這個動作比較多,可觀想的部分也非常多,只是簡單說,當我們再反掌回來了,就是代表真實受教,皈依三寶,起立承擔。

六、合十承教觀

起立後,雙手合十代表法界為一真法界,十法界不分不離,不異不棄;

當我們受教如此,再合十就是此法當和十法界同,此心當和一切有情眾生同,此身當和一切諸佛菩薩地獄餓鬼同;

受教如此,便當以此教戒於十法界同,就是大乘佛子該幹的事情了,就是要承擔、要繼承、要流布、要宣貫。

隨後兩個動作:一是合十在胸前,一是抬合十到頭頂。

合十在胸前,這是心心相印,此心就是佛心,此心便是十方諸佛菩薩心,我心同於諸佛菩薩。

抬到頭頂,代表以智慧來承擔此事,並以此為最高追求,最上快樂,最終極的行持目標。

再一禮

1 雙膝著地觀

2 三手皈依觀

3 頭頂佛足觀

4 反掌承足觀

5 收掌起立觀

6 合十承教觀

學生:感恩老師精彩開示!原來弟子拜佛念念為的只是自己消業滅罪,求佛加持,身體健康,出輪迴,歸極樂,念念私心,忘記了佛陀四無量心的教誨,忘記大乘佛子之承擔,慚愧啊,我會按照老師教導,學習真正的恭敬禮拜,為一切眾生同歸極樂而禮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