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三)地藏菩薩宣說地獄名號


時間:2017/3/30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地獄名號品第五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白地藏菩薩言:仁者,願為天龍四眾,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是果報。】

「這時會中有一位大菩薩叫做普賢菩薩,他也是菩薩中的上首菩薩。這位大菩薩對地藏菩薩說:『大仁慈的地藏菩薩啊,希望你能為天人、龍族、在家學佛的居士、出家修行的比丘、比丘尼們,還有未來和現在的一切眾生們,講一下娑婆世界和南閻浮提,眾生造作罪業招感苦報懲罰,在什麼地方接受懲罰、所處的地獄都是什麼名字、還有惡業招感果報的事情,使得未來末法時期的眾生,都能知道這些招感的果報,都能明白道理、斷惡修善。』」

這一段是普賢菩薩請法。

普賢菩薩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五大菩薩之一,這五位大菩薩分別是: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賢菩薩常常騎一頭六牙白象,六牙的大象世界上是沒有的,白象代表光明和難得,代表清潔和大力,六牙代表六個波羅蜜。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是華嚴世界毗盧遮那佛的肋仕,文殊菩薩代表大智,普賢菩薩代表大行,真正的行做。《無量壽經》序分中,來集會的大菩薩們,包括無數的比丘、比丘尼們都在向普賢菩薩的大行學習。普賢菩薩真正的實踐了佛陀對眾生的教誨,每一個法門都仔細躬行實踐,他是六度萬行的代表菩薩,是所有修行人成佛前必須尊修、真實行做、踏實躬行的精神化身。

這位大菩薩常常做佛陀的老師,十方世界一切的三世諸佛都要依託於真實的行做而得成就,都在向這位普賢菩薩的大行學習,就是說學佛最後一定是落腳於真實的行做。我們可以聊聊這個,談談那個,但是當我們明白道理,掌握法門,知道修持的方法時,最後一定要真正的躬行,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成就道路、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得解脫方法、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的聖證手段。

因為憐憫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知道這些眾生頑固剛強、福報很差、智慧微淺、可悲可憐,所以大菩薩們都在為我們這群末法眾生請法,為的就是能讓我們知道事實真相,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理。

這段請法,完全符合普賢菩薩「請佛住世」之願,雖然色身軀命的佛陀長久住世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請諸佛菩薩流傳佛法,只要佛法還在世間流傳,就是真正的「請佛住世」了。這也完全印證了普賢菩薩的大行大力,在忉利天法會中依然不忘本心,念念擁護眾生,念念希望佛法長久流布,以利無量無邊未來眾生。

【地藏答言:仁者,我今承佛威神,及大士之力,略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仁者,閻浮提東方有山,號曰鐵圍,其山黑邃,無日月光。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

「地藏菩薩回答道:『仁慈的普賢菩薩,我現在承蒙佛陀對我的加被,還有您這位大菩薩的加持,粗略地說一下地獄的名字、稱號,還有眾生承受罪報、惡報的情況。仁慈的大菩薩,南閻浮提的東方有一座山,這座山的名字就叫鐵圍山,非常黑暗、深邃,沒有太陽和月亮的光明。有個大的地獄,叫極無間。還有個大的地獄,叫做大阿鼻地獄。』」

大阿鼻地獄是異常痛苦的一個地獄,這個地獄非常黑、沒有一點點的光明,就算是在這個地獄裡呆了很久也沒有辦法適應這個黑暗,眾生在裡面常常誤走瞎撞,在躲避懲罰的時候,常常因為黑暗撞到自己的鼻子。

【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

「又有個地獄叫做四角地獄,有個地獄叫做飛刀地獄。」

四角地獄裡都是大火,逼迫受苦眾生在這個地獄裡爭相躲避到四個角落,但四個角落也非常苦痛,逃不掉。

飛刀地獄常常從各種角度飛出巨大的刀輪,數不清的刀輪不斷飛向罪人,只要刮在身上,就會把身體砍為兩截,被砍死的這個罪人,陰風一吹又再活過來,前後目光所及又飛來刀輪,耳邊聽聞又是刀輪飛來的呼嘯聲。

【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

「有個地獄,叫做火箭地獄。有個地獄,叫做夾山地獄。」

火箭地獄各個角度由強弓硬弩射出無數箭矢來,箭上有火,把這箭燒得通紅,射速非常快,裡面的罪人難躲難逃,箭射到身上身體就著起了大火,就算把箭從身體裡拔出來,也沒有地方滅火,最後不是被射死,就是被燒死。

夾山地獄裡無量無邊的痛苦,有的眾生勉強找到一條遠離懲罰的小路,可一跑進去,就被兩座山夾在裡面,在外面受懲罰亦是死,逃跑被山夾著還是死,被山夾死的痛苦更加的劇痛,身體被擠壓成餅,最後成為血漿肉糜,罪人徹底死掉,兩座山才鬆開,風一吹又活過來,面對各種懲罰,一次次地逃跑,再一次次地被夾死。

【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曰鐵車。】

「有個地獄,名字叫通槍地獄。還有個地獄,叫鐵車地獄。」

通槍地獄裡滿是從左到右、從右到左、從上到下、從下到上的大槍穿過,就像一個小盒子裡面盛裝犯人,而大槍一下就把身體穿透,血沒等留下,就又遭到其他的槍穿來,真是無比的痛苦。

車全是鐵做,在前面有巨大的尖刺,在車輪兩邊都有巨大的刃刺,車速很快衝過來,沒有什麼可以阻擋這種車,不被撞死就被長刺刮傷而死,還很可能被碾壓而死,有的車上還有火,墮落到這個地獄的眾生,也是一日之內萬死萬生,罪業沒有消完,決定不會有停止懲罰的那一刻。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