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佛教的人生觀(二)


時間:2017/3/31 作者:頓解

生命在時間上所遵循的發展和演化規律又是怎樣的呢?

一般人錯誤地認為,生命的本質就是構成生命的「身體」,而「心」的功能是從屬於「身體」而存在的,有了「身體」才會有「心」,沒有「身體」就不可能有「心」。於是,他們認為,「身體」從母腹中誕生就是一個生命的開始,「身體」死亡就是一個生命的徹底終結。實際上,這是由於對「身心」關係的顛倒認知所導致的錯誤結論!

遍智的佛陀告訴我們,「心」有「粗分」和「細分」之別,粗分之心是指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和意識這六識,而細分之心是指末那識和阿賴耶識,也即第七識和第八識。我們的身體和粗分之心是從細分之心中同時顯現的兩種現象。細分之心猶如一部放映機,身體和粗分之心都是細分之心播放的電影而已。

猶如身體有誕生和死亡一樣,粗分之心也有生滅。每天晚上,當我們進入睡眠狀態時,「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粗分之心就「死亡」了,我們似乎也感覺不到身體的存在了。當有夢境出現時,實際上是部分粗分之心又開始活動了。第二天早晨我們從夢中醒來,粗分之心就又徹底「復活」了!所以,我們的粗分之心每天都在經歷著「生死」,一晝夜實際上就是粗分之心「死亡」又「復活」的周期。

而身體誕生和死亡的周期顯然要比粗分之心誕生和死亡的周期要長得多。從母腹中誕生到死亡,往往要經過幾十年的時間。猶如粗分之心夜晚死亡之後第二天仍會獲得新生一樣,我們的身體在死亡之後的不久,顯現上會通過投胎的方式而重新獲得一個新的身體,此時我們稱這個生命已經步入後世。所以,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場電影,電影的開始和結束就像人生的開始和結束,電影中許多場景和畫面的生滅好比是人的一生中粗分之心的生滅。步入後世可以看作是一部新的電影又開始上映了。

我們知道,在一場電影中雖然有許多畫面在生滅,而放映機並不會因為這些畫面的生滅而消亡;同樣,我們每個人的細分之心並不會因為每天夜晚粗分之心的「死亡」而壞滅,每天早上我們的粗分之心能夠重新「復活」就是細分之心不壞的明證;又如一場電影放完後,放映機並不會因為電影的結束而壞滅一樣,我們的細分之心也不會因為我們身體的死亡而消失。在短暫的調整之後,我們的細分之心就會繼續像放映機一樣放映新一期的生命。

我們的身體和粗分之心雖然是細分之心中現起的現象,但是身體和粗分之心所造作的一切以「種子」的方式存儲於細分之心中,成為下一個生命周期的「播放劇本」。如果一個人今世的粗分之心和身體被猛厲的嗔心所驅使而造作種種嚴重的惡業,則這個人來世的身體和粗分之心就是地獄眾生的身心;如果一個人今世的粗分之心和身體被強烈的貪心所驅使而造作種種惡業,則這個人來世的身體和粗分之心就是餓鬼的身心;如果一個人今世的粗分之心和身體被愚痴所驅使而造作種種惡業,則這個人來世的身體和粗分之心就是畜生的身心;如果我們今世的身心能夠遵循五戒——也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則我們來世的身心仍將是人的身心;如果我們修持十善業,則來世的身心將是天道善妙的身心;如果我們的身心以出離心攝持而修持人無我空性,則來世的身心將轉成小乘聖者的身心;如果我們的身心以菩提心攝持而修持六度萬行,則我們來世的身心將成為菩薩之身心,並將漸漸成就無上菩提的果位。

所以,生命的現象是「非斷非常」的。所謂「非斷」,就是生命的延續並不會隨著粗分之心的滅亡而終止,也不會像世間人所認為的那樣,因為今世身體的死亡而斷滅;所謂「非常」,就是生命雖然在不斷地延續著,但並不是一個一成不變的「常法」,而是隨著眾生身心善惡的造作顯現六道輪迴中的種種生命現象。如《解深密經》云:「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意思是說,細分之心阿賴耶識(也即阿陀那識)非常細微,阿賴耶識中顯現身體和粗分之心的「種子」猶如瀑流一樣變化不斷,我對那些智慧微劣的人不開演細分之心,因為擔心他們會將細分之心執著為常有真實的「自我」。

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意思是說,我們前世和今世的身心所作的一切業力,都會以「種子」的方式存留於阿賴耶識中,如果我們沒有以某種方式消除這個「種子」,則即使經過百千萬劫的時間,這個業力的「種子」也會在因緣成熟的時候,顯現相應的身心和外境,使我們感受過去所作善惡業的果報。

此時此刻,我們為什麼有現在這樣的身體?為什麼有現在這樣的心情?為什麼有現在這樣的住處、眷屬和工作?那是我們前世或今世造作了這樣的業力,這些業力以「種子」的方式存留於我們的細分之心中,現在的身體、心情、住處、眷屬和工作等都是這些「種子」在顯現而已。如果在炎熱的夏天飄來一陣涼風,使我們感到清爽和適意,即使這樣微小的快樂,都是過去身心所作善業的種子成熟之故;如果在我們的鞋裡有一顆細小的石子,使我們的腳底感到不舒服,即使這樣微小的痛苦,也是過去身心所作惡業的種子成熟之故。此時此刻,如果我們的心是惡的,則身體的顯現也隨之而惡,於是痛苦的種子就已經在我們的細分之心中埋伏,如果我們不用懺悔的法門淨除這些種子,則將來因緣會遇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感受痛苦;此時此刻,如果我們的心是善的,則身體的顯現也隨之而善,於是安樂的種子就已經在我們的細分之心中埋藏,如果我們沒有用猛厲的嗔心使得這些善業的種子失壞,則將來因緣成熟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感受安樂。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