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勝義中萬法皆空,世俗中一切無欺存在


時間:2017/4/1 作者:妙音居士

唱起樂師伴奏歌,觀察聲音無自性,

未察聚合出悅音,驅除人心之憂惱。

業與因果詳分析,雖無一異之自性,

然顯現法能生滅,似有苦樂受種種,

顯現許中當取捨!

這個科判用比喻說明,勝義中萬法皆空,世俗中一切無欺存在。這樣的內容,佛經中處處可見,此處達瑪繞傑達尊者以竅訣的方式宣說了非常殊勝的教言。

樂師以樂器伴奏,唱起了非常美妙的歌聲,然而無論是從樂器、樂師的手指,還是聽者的耳朵,以及兩者之間的空間等方面去觀察、尋找,聲音都沒有絲毫許自性。當然,在未經詳細觀察時,樂師和耳根等都存在,而且在種種因緣聚合時,所發出的悅耳動聽的聲音,還能驅除人們心中的憂惱和痛苦。

現在人們特別喜歡聽歌星唱歌,覺得唱得如何如何好!包括個別出家人,對佛教經論並沒有好樂心,一聽說歌星、明星,眼睛馬上就睜大了,還能如數家珍地道出他們的姓名、長相、表情等。現在很多居士,在學佛後,都斷除了各種非法行為,行為非常清淨,作為出家人,更應做出表率!雖然為了弘法利生等,以清淨的意樂偶爾了解一下也可以,但放縱自己的習氣,過分專注、入迷則不應理。作為學佛人,若學習了多年因明、中觀,連龍猛菩薩、法稱論師的傳記都不清楚,而對明星、歌星的簡介等卻能倒背如流,那就太不應該了!但現在這個時代,人們特別關注、崇拜轟動一時的歌星、明星,以及他們所做的事情,其原因主要歸功於電視、電影。但他們所表達的內容,對今生來世並沒有多大的利益,只是暫時吸引眼球,相合人們的貪嗔痴而已!

其實,認真觀察,他們的聲音並沒什麼好聽的,也沒有所謂的來去等。如《方廣大莊嚴經》云:「譬如箜篌 ,弦器及手,和合發聲,本無去來。」不管是箜篌,還是其他弦樂器,當弦和樂師的手接觸,和合發出妙音時,若詳細觀察,就會了知聲音並非從手、弦等中而來,也沒有去往任何地方。不僅樂音如此,其他法也是這樣,在《三摩地王經》中,有很多類似的教言,希望大家都能懂得這個道理!

同樣的道理,在詳細觀察時,善惡業及其果快樂與痛苦,既沒有自相一體的關係,也沒有自相他體的關係,但在顯現上卻存在生滅,要麼因有果生,要麼因滅果亡,若造作善惡因緣,則會感受種種快樂與痛苦,在顯現許中這確實是存在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謹慎取捨!

在《修心利刃輪》中,再三提及「顯現許中當取捨」,若整個《修心利刃輪》不能背誦,也要背誦這些頌詞,至少在跟別人辯論時,要用上這句話。若他人以高談闊論來搪塞,說萬法皆空、無有執著、一切放下、普皆解脫等,也要進一步給他講清楚:雖然一切萬法在本性中連微塵許自性也沒有,但在顯現許中,因果卻無欺存在,這是誰也沒辦法讓它消失的。

世親論師有一部論典叫《業成就論》,藏漢文《大藏經》中都有,主要遮破有實宗的觀點,承認唯識宗所立阿賴耶識的存在,並藉此說明業的現象。論中云:「雖復經百劫,而業常不失,得因緣和合,爾時果報熟。」講得非常清楚,雖然經過了一百個劫,但所造業也不會失壞,在因緣和合時,其果報就會成熟。可能有人會問原因,其實這是一種自然規律。此類偈頌,希望大家在空時多思維。有些人修行比較好,有時間靜下心來思維法義。若無惡不作,就沒有這個機會。

有些密宗行人在修行或行持善法的過程中,經常出現違緣、不幸,(而沒有修行時,什麼違緣都沒有,包括身邊的壞人,什麼壞事都乾,也沒有任何事情。)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因有二:一是重報輕受,即以病痛等違緣消除墮入惡趣的惡業;二是沒有遵守在接受密法灌頂等時的承諾,或沒有守持密乘戒。並非善惡因果顛倒!

以前,我看到一個會供儀軌中說:雖然智慧本尊、出世間護法神沒有分別、嫉妒,但他們身邊有些世間鬼神有天眼通,在看見修行人做一些不如法的事情時,比如沒有履行在上師面前的承諾等,就會馬上對他們製造違緣。所以,對自宗學人來講,在出現這樣的違緣時,千萬不能想是三大護法神在懲罰我們,而認為他們特別壞。應該想,這是他們身邊有神通的世間護法神,看到我們在受密乘戒等時承諾得很好,後來一點都不在乎,而給予的提醒或懲罰。

就像上師特別慈悲,而上師身邊的侍者,為了上師,經常不讓你見,不讓你跟上師通電話等一樣。雖然你不一定看得慣,但他也沒有過失。以前,麥彭仁波切的侍者喔色,為了上師身體健康,得罪了很多人。後來上師接近圓寂時,他很不好意思,就在上師面前懺悔。上師說:你是為了我,不要緊,不用懺悔!上師圓寂後,還經常以幻化身來給他傳講大圓滿法。不過,自己身口意是不是真的為了上師,也需要觀察!

所以,在行持善法或修行過程中,稍微出現一些違緣,也不能馬上產生邪見,甚至不敢修行下去。在《大智度論》中,有這樣一則公案:一位修行人,在蓮花池旁經行,聞到蓮花的香味後,產生了很大的執著。池神現前責備他:你怎麼捨棄林下禪淨坐處而偷我的香呢?這對修行是很不利的。話剛說完,一個人就入蓮花池採摘了許多蓮花,拔出了很多根莖,弄得一片狼藉,而池神並沒有管他。

這位修行人很詫異,就問:為什麼我聞一聞蓮花香,你卻說我偷香,而別人把池子弄成這樣,你卻不說他呢?池神說:你跟他不同,你是修行人,修行人執著這些,對修行有很大障礙,所以我才提醒你。而世間惡人就像不淨糞中的蟲一樣,什麼惡業都造,所以沒有必要管他。這就像在白色的布匹上,有一個黑點眾人都能看見;而在黑色的布匹上,沾染很多黑點他人也發覺不了一樣。

對修行人來講,這個故事很有啟發!就像天天殺生、做壞事的人,別人都不會管;而一位出家人,哪怕吃一塊肉,也變成很大的新聞。所以對真正的修行人,護法神要求也很嚴格。而一般的世間人,什麼惡業都做,護法神、天神就很寬鬆。那是不是修行不好呢?也不是,因為不修行,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

這裡強調,世俗善惡顯現是無欺存在的,所以在學習中觀等法要後,千萬不能把勝義空性和世俗緣起混為一談。但現在很多人特別極端,只重視慈善等世俗善行,除此之外,勝義空性一點都不重視,這是沒辦法斷除二障的。有些人又太過分,一切都是空性,善惡都不需要,安住就可以,這也是一種極端。所以,兩相結合非常重要!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