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8個死亡救度


時間:2017/4/5 作者:妙音居士

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死亡。

當死亡到來之際,辛勤積累的財產要留下,執著貪愛的親友要留下,此生的一切都要留下。縱然依依不捨,也將獨自一人、兩手空空地離去。

一想起死亡的悲慘情景,誰會沒有恐怖?而遣除恐怖的方法,依靠佛法,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力量。

1 平時練習面對死亡

經常考慮:如果死亡真的到來,我該如何應對?

死亡的情況各不相同:有人死於交通意外,有人死於水火無情;有人患急病暴死,有人長年疾病纏身而慢慢死去……如果提前有一些佛法的體驗和修證,臨死時才會比較有把握。

有些禪宗和密宗的修行人因為平時修行有素,所以死亡時非常自在,對他們來說,死亡只是換一個身體,是解脫的最佳途徑,可以趁此機會前往清淨剎土,因此他們對死亡非常歡喜。

當然,這樣的境界對一般人有一定的困難,但不管怎麼樣,我們一定要對死亡有所準備,同時也應幫助其他人度越死亡的險關。

2 生前為自己留下遺囑

如果覺得生命快要走到盡頭,而自己的家人又不信佛,建議提前給家人留下遺囑,安排好自己的後事。如果家人對自己有愛心,他們會按照自己的意願處理。否則,難免哭哭啼啼,殺雞宰羊,隨便處理自己的屍體。這樣沒有任何意義,不僅浪費錢,還造了很多惡業。

我看過一個修行人的遺囑,他說:我一生學佛,受益良多,倘若你們真的為我好,希望幫我完成以下心愿:

一、病重時,不要把我送到醫院,也不要搞任何搶救,我需要安安靜靜地念佛生西;

二、斷氣後二十四小時內,千萬不可搬動我的身體,也不要在旁邊哭泣吵鬧;

三、可請佛友居士到家裡助念;

四、斷氣後七天內,每天念佛不能中斷,其餘喪葬等事過後再處理;

五、斷氣二十四小時後才可洗身換衣,如果天氣熱有異味,可以燃香祛味;

六、喪事從簡,不宴賓客,禁止殺生,以免增加我的罪業;

七、超度以念佛為主,不要追求形式,具體應按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的開示來辦;

八、死後四十九天內,親屬要吃素、念佛、放生等,以此功德回向給我,這對活人和死人都有好處;

九、我留下的財產,可用於印經、放生等善事;

十、必須在七天以後方可火化遺體,如遇酷暑,至少也要一天一夜後火化。骨灰撒在森林中,與眾生結緣。

3 死時保持平靜的心態

在死亡到來之際,不能有太大的恐慌,否則會障礙解脫。漢地的一些法師說,要以平靜的心態迎接死亡,對死亡應作六種想:

一、死如出獄,要有一種從監獄中獲得解脫的想法;

二、死如再生,死亡意味著重新轉生,就像原來在一個地方生活,以後到另一個地方去生活一樣;

三、死如畢業,一個學生從學校畢業後,會根據成績轉到其他領域去發展,同樣,一個人死後,會根據其善惡功過轉生到不同的地方;

四、死如搬家,就像以前住在南方,後來搬到北方去;

五、死如換衣,以前穿黑色的衣服,後來換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同樣,以前是這個身體,死後會換一個身體;

六、死如新陳代謝,人的身體有很多細胞,舊的細胞不去,新的細胞就不會來,同樣,沒有舊生命的死亡,也不會有新生命的到來。

以這六種思維能遣除對死亡的過分恐怖,能讓自己以平靜的心態迎接死亡。我覺得這樣的思維很好。

4 助念現場的布置

在為亡者念經超度時,布置現場也很重要。要陳設西方三聖像、佛經和佛塔,還要為死者供燈,一般是供七盞燈,最少也要有一盞燈。中陰身時常處於恐怖之中,在黑暗的中陰期間,如果為亡者供燈,會給他帶來光明和安全感,所以供燈非常有必要。

我看到漢地有為亡人設靈堂的做法,很多人也特彆強調設靈堂,但從佛法的角度講,設不設靈堂其實無所謂,重要的是為亡人設佛堂。

即便設了靈堂,我想靈堂的規矩最好也能改一改:光是掛一個大大的遺像,這沒有什麼意義,不如在上方再掛一個佛像,這才有功德;供桌上也不要擺葷食,要供素食;要求來靈堂的親友們不要哭鬧,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名號或者觀音心咒。

當然,如果沒有能力,有些人即使想按佛法辦喪事,也不一定做得到,但如果自己有一定的能力,就要儘量改變世俗的做法,按照佛教的方式來辦喪事。

5 發動親友為亡人保駕護航

有些死者雖然是佛教徒,可是他們的家人並不信佛,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痲煩,事先要和他們搞好關係。

在助念的時候,保持現場的平靜很重要,亡人的親友不要哀號哭泣,應該以悅耳的聲音誦經念佛,這才是對亡人最有利的。

尤其不要殺生祭祀亡人。如果有些人真的愛去世的親人,也很想幫助他們,那千萬不要為他們造惡業,應該為他們多做善事,最好在四十九天內,每天不間斷地做善事。

對死者來說,如果有了善法,這比什麼都重要。在我們藏地有這種說法:「生前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雜阿含經》中也說:「人生壽命促,必將付於死,衰老之所侵,無有能救者。是以應畏死,唯有入佛法,若修善法者,是則歸依處。」大概的意思是,死亡雖然很可怕,但若能趣入佛法,精進行持善法,就有了皈依處。因此一定要依靠善法,這才能滅盡死亡的一切恐怖。

6 相信助念的力量

死亡之際,人們沒有自在的能力,很難依靠自己的修持度越難關,即便是平時修行很好的人,臨終時病魔纏身、四大紊亂,或者在中陰期間出現打雷、山岩倒塌等許多恐怖的景象,往往很難將這些違緣轉為道用,在那個時候,他人的助念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印光大師說:「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便可登峰造極。」《聞解脫經》中也說:如同江河裡隨波漂流的木頭,只要稍微用力就能將其拉到岸邊。同樣,心識即將離開身體時,也極易受他緣影響,如果為亡人造惡業,亡人可能因此而轉生於惡趣,如果為亡人造善法,亡人可能因此而往生清淨剎土。

所以我們應該為別人助念,這不僅能幫助亡人解脫,自己也有很大的功德。《蓮宗寶鑑》中說:「若勸得一人生淨土,縱自不修行,亦合得生淨土。」

7 盡力圓滿四十九天的佛事

四十九天佛事並不是藏地獨有的,漢地也有四十九天佛事的說法。如《地藏經》中說:「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這裡說得非常清楚。所以人死後的四十九天非常關鍵,在此期間一定要廣造善事。這個道理就像世間的升學,考前的預備期是四十九天,在此期間如果從各方面做好準備,就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因此,對於臨終者來說,要提前向親友交代好如何為自己作四十九天佛事,不必交代如何分遺產,因為這些不說他們也會分的。對於亡人的親友來說,要盡心盡力操辦好四十九天的佛事,如果實在找不到人念經,也可以自己為亡人念經:在死者的靈牌或者照片前,每天念《金剛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地藏經》《法華經》等經典,或者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和咒語,這對亡人有很大的利益。

8 每逢清明、忌日的正確做法

此後的每個周年忌日也要做善事。我父親去世十幾年了,可是我的弟弟、妹妹每年都要到父親的墓地掛經旗、刻瑪尼石。

漢地不一定人人都有墓地,但每年的忌日為亡者做善事,如念經、供燈、放生等,應該是可以的。可惜很多人沒有做這些事。也許這些亡者生前為你造了很多惡業,死後一直在惡道里受苦,如果為他們做善事,他們當下就會獲得解脫,你為什麼不去做?如果不去做,那真的是沒良心的人了!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死者是非常可憐的,他們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有些即便遇到了,也沒有好好修行。希望大家今後要藉助三寶的威力去利益這些有緣的亡者。許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和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只要為亡者念誦,他們就不會墮入惡趣。因此,對亡者的家人來說,一定要為亡者認真作佛事,如果自己不會念經,可以請別人念;對參加助念的人來說,則一定要發大心助念,念經時不要顧及個人的辛苦,這也是在度化眾生,對自己和亡者都有很大利益。總之,所有活著的人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幫助亡者!

我經常想,人活著時還算是可以的,如果自己生病了,家人、朋友、醫生都會幫助你,可是人死後就可憐了,就像有些中陰竅訣里描述的那樣:前有閻羅獄卒牽引,後有業風吹動,雖然自己不願意,但不得不捨棄今生的一切,獨自踏上通往來世的中陰長道,在中陰長道上有各種恐怖的景象,亡者恆時處於恐懼、焦慮、痛苦中。在這個時候,亡者最需要別人的幫助。可是很多人非常愚痴,雖然他們為亡者做了一些事,但亡者不僅沒有得到利益,反而受害不淺。我去過東北、南方等很多地方,發現這些地方有一些民間的傳統習俗,這些做法對亡者基本上沒有什麼利益,只不過是活著的人做給別人看的一種形式而已。

相比之下,藏地在這方面要好得多。我並不是故意讚嘆本民族,但從佛法的角度來看,藏族的民俗和傳統中有很多佛法的成分,實行這樣的民俗傳統對亡者有很大的利益。在這個問題上,藏族確實有值得其他民族學習的地方。藏地很多人都接受過中陰密法的灌頂,當臨死中陰、法性中陰和轉世中陰一一到來時,依靠金剛上師的指點,很多人都以認識心的本性或者文武百尊的方式獲得解脫。而且人死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有人為他念《系解脫》、《聞解脫》或者一些伏藏法,依靠這些密法的加持,許多人都得到了極大的利益。

在藏地,不要說正式得過密法教授的人,甚至有的人只是偶然接觸過密法,後來也獲得了解脫。以前我講過一個西藏老太太的故事,她只是在一次超度法事中見過文武百尊的唐卡,以此因緣,當中陰期間顯現文武百尊時,她認出了他們,結果當下就獲得了解脫。老太太的兒子還不知道母親已經解脫了,後來專門請求噶瑪巴超度母親。噶瑪巴以神通觀察後發現,因為生前見過文武百尊的形象,老太太在中陰期間早已獲得解脫了。(這個老太太沒有正式接受中陰密法的灌頂和傳承,但也依此法門獲得了解脫。不過在這個問題上,我建議一般人要先接受灌頂和傳承,然後再修中陰法門,否則萬一產生邪見也不太好。)

以前我給學院的道友傳講過中陰密法,詳細介紹了上根者即生如何以證悟法性而獲得解脫,中根者在中陰期間如何以各種竅訣而獲得解脫,下根者如何將心識轉為道用從而於幻化世界成為利益眾生的化身,還介紹了蓮花生大士的不共竅訣——法身往生法、報身往生法、化身往生法以及剎那往生法等。這些中陰竅訣在藏地套用得非常廣,如今在漢地、西方、東南亞,也有很多人在修持這些竅訣,對許多亡者的解脫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當然,這樣的修法並不是所有人都會使用,現在我給大家推薦的就是人人都會的方法——念誦極具加持力的佛菩薩名號、咒語和經文。我昨天也講了,現在經常有人請我念破瓦法,但我考慮:自己的觀想能力有限,念破瓦法不一定對亡人有利益,如果能念一些有加持力的佛菩薩名號、咒語以及經文,那百分之百對亡人是有利的,所以這幾年以來,我一直是以這種方法超度亡人。今後大家也可以這種方法超度亡人。

有些人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阿底峽尊者曾經說過,獲得見道方可超度亡靈,所以我不敢為別人念經超度。其實,阿底峽尊者的意思要從多方面理解。不管怎麼樣,即使不是一地以上的菩薩,只要有一個清淨的發心,哪怕一個普通的居士也可以為亡人念經超度。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可憐眾生:我在太平間和殯儀館見過很多死人,這些人一生沒有聞過一句佛法,死後基本上沒有解脫的機會;我在屠宰場也見過很多遭殺的旁生,它們不僅即生感受身心分離的痛苦,由於是在極度的嗔恨和恐懼中死去,來世還會沉淪在惡趣的深淵中。見到這些可憐的眾生時,我們應該主動為他(它)們念經超度。

從我們自身來講,當死亡到來時,要一心專注於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士或者自己的根本上師,要抓住這個機會獲得解脫。在臨終的時候,由於疾病纏身、四大紊亂,我們的身心不一定非常自在,但是如果平時經常修煉,那時就會有一定的解脫把握。修行人就是要不同於世間人,世間人對生老病死沒有任何準備,而修行人對此則應有所準備,當面對死亡時,縱然不能像禪宗和密宗的大修行人那樣,自在地往生淨土或者安住在證悟的境界中,最起碼也要對死亡無所畏懼。

除了自己要好好修行外,我們也要關心身邊的人,要為他們多做善法。《教王經》中說,國王在死的時候,權勢、受用、眷屬都帶不走,唯有前世的業會如影隨形般跟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說,死亡來臨之際,軍隊、眷屬、財富等一切世間的圓滿都沒有用,唯有善法才有用。《最勝問菩薩十住除垢斷結經》中也說:「臨時宗親,有何恃怙?唯有善法,乃可憑耳。」意思是,在臨終的時候,一切宗族親人都不可依靠,只有善法才可依靠。現在有些大老闆很有錢,可是死後連一分錢都帶不走,他們的錢財確實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他們生前做過善法,或者死後有人為他們做善法,這才是有用的。

我是這樣想的,通過這兩堂課的學習,大家要改變對亡者的做法。以前我發現有些佛教徒不懂怎麼幫助亡者:家裡的人死後,先是哭哭啼啼,然後稍微做一點善事,基本上一個星期就完事了。雖然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等大德都再三強調,一定要為亡人作滿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事,可是現在很少有圓滿的。當然,在末法時代,所有人都圓滿四十九天的佛事有一定的困難,包括在藏地也有不能圓滿的:有些是請不到出家人,有些是沒有錢作佛事……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所以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必須圓滿四十九天的佛事,但至少大家要有這樣的觀念:唯有善法才能利益亡者,一定要為亡者多做善法。

可惜的是,很多人不為亡者做善法,只是一個勁地哭。我見過有些人哭得特別厲害,其實這對亡者沒有任何利益,反而有很大的危害。《正法念處經》裡說:「聞其悲啼哭泣之聲,業風吹令生於異處。」本來亡人可以生於善處,可是聽到親人的哭聲後會失去正念,最終為業風所吹而轉生於不好的地方。《樂邦文類》裡說:「多見世人,為恩愛故,聚頭哭泣,不思救度。苦哉苦哉,名為惡知識也。恩愛所牽,墮落惡道,無解脫期。」《念佛鏡》裡說:「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掛礙,不得解脫。」看了這些教言,大家以後千萬不要在亡者面前哭泣,應該為亡者創造一個安寧的環境。這樣的話,如果亡者有修行的境界,就可以安住在自己的境界中順利解脫。

摘自索達吉堪布《生死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