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佛教對中國的影響(二)


時間:2017/4/6 作者:廣智

3.佛教對中國語言文化的影響

我們以曾被古人喻為「華夏文化之冠冕」的詩、書、畫與作為中國佛教代表的「禪」之間的密切聯繫中可以看到,所謂「不懂禪,不足以言詩;不懂禪,不足以論書畫」,並非誇張之辭。

我國吸取梵文特點,由重視漢字的形象意義轉向漢語的發音,並由此建立起中國的漢語音韻學,定出了「四聲」,編定出依照聲音分類排列的新字典。而至隋朝,在分析漢語每個字的元音、輔音的基礎上定出了漢字所有的讀音系統並整理成書《切韻》(後至宋朝有《廣韻》)。而恰恰是唐朝的和尚守溫,仿照印度梵文字母表制出一套漢語輔音字母表,使漢語語音分析更精密,漢語語音學有了新發展。就是我們的日常用語也有很多來源於佛教,僅丁福保的《佛學大詞典》中蒐集的源自佛經的外來語和專用詞語就達三千餘條。如「宗教」、「世界」、「實際」、「平等」、「現行」、「剎那」、「清規戒律」、「一針見血」、「一塵不染」、「三生有幸」、「百尺竿頭」、「天花亂墜」、「心心相印」、「不可思議」等都是來自佛教的語彙。

4、佛教對中國古代書法、繪畫藝術的影響

中國古代的書法、繪畫和雕刻藝術與佛教也有不解之緣。且不論歷代書法家中,不少高手出自釋門,如狂草懷素,「退筆成冢」的智永,唐草無出其右的懷仁,工草隸的貫休等;或書法名家深受佛教影響,如王羲之等,單是佛理便對中國書法產生了深刻內在的影響。佛教戒、定、慧三學與書法之道相通。其中,尤以禪定之功與書法之道最為密切。漢蔡邕《筆論》云:「夫書,先默坐靜思,隨意所適,言不出口,氣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對至尊,則無不善矣。」「書聖」王羲之也說: 「夫欲書者,先凝神靜思,預想字形,令意在筆前,然後作字。」柳公權則說:「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這些議論,都深契佛家禪觀之旨。

畫家涉足佛教者更多。早在魏晉南北朝時,就有許多畫家創造佛畫。東吳的曹不興、西晉的衛協和顧愷之,又如南朝之張僧北朝之曹仲達。到了唐代,佛教繪畫更是盛極一時,特別是吳道子,他在長安、洛陽兩地所作壁畫多達三百餘間,且筆跡揮宏磊落,勢狀雄峻、飄逸,遂有「畫手看前輩,吳生獨擅場」之美譽。到了晚唐,出現了專攻佛道人物畫的畫家,左全便是聲名最大的一個。而唐代王維開創了一種別具風格的禪意畫,對後代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壁畫是佛教對中國繪畫影響最為突出的代表,如新疆拜城的克孜爾石窟、甘肅敦煌的莫高窟、山西雲崗石窟和河南的龍門石窟等。這些石窟中,有大量的佛教本生故事、菩薩、羅漢、天王、飛天等壁畫。壁畫是中國古代繪畫極其重要的一個方面,不懂得壁畫就很難了解中國古代的繪畫;而中國古代的壁畫自魏晉後,幾乎成佛家之天下,或見諸佛寺,或取材佛教,或出自釋門之手。因此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撇開佛教壁畫,中國古代的繪畫乃至中國古代美術將頓然失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