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本願經》解說


時間:2017/4/6 作者:妙音居士

《地藏菩薩本願經》又稱《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地藏本誓力經》,屬於地藏三經之一(其餘兩部經為《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本經敘說地藏菩薩之本願功德,及本生之誓願,強調地藏菩薩不可思議之大願力。經中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欲界六天的第二層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讚揚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正菩提」的宏大誓願,並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典型事例。此篇圖文對照原文解說詳盡清晰,我們將分三期刊出,每期附有地藏經視頻讀誦,歡迎收藏及反覆學習。

《地藏菩薩本願經》圖文解說(中)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1頁

〖 經文 〗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

〖 釋義 〗

「若遇著毀謗他人的人,就對他說:『將來你要受啞吧或者口舌上生瘡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2頁

〖 經文 〗

「若遇嗔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 釋義 〗

「若遇到好發脾氣而嗔恨心重的人,就對他說:『你來生會受容貌醜陋,身肢殘廢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3頁

〖 經文 〗

「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

〖 釋義 〗

「若遇到度量狹小,貪財而不肯幫助他人的人,就說:『你將來要受所求的事情,都不能稱心滿願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4頁

〖 經文 〗

「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

〖 釋義 〗

「若遇到對飲食沒有節制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飢餓口渴,咽喉生病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5頁

〖 經文 〗

「若遇畋(音「田」)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

〖 釋義 〗

「若遇見縱情打獵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驚嚇瘋狂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6頁

〖 經文 〗

「若遇悖(音「背」)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

〖 釋義 〗

「若遇不孝順父母的人,就對他說:『你將要受到天誅地劈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7頁

〖 經文 〗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

〖 釋義 〗

「若遇到放火燒山林的人,就說:『你將來要受癲狂、痴迷、自殺取死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8頁

〖 經文 〗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

〖 釋義 〗

「若遇到從前父母,或是繼父母,狠毒地虐待非親生的兒女的,就對他們說:『你將來投生後也要受鞭撻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09頁

〖 經文 〗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

〖 釋義 〗

「若遇到用網捕捉魚鳥、雛卵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骨肉分離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0頁

〖 經文 〗

「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

〖 釋義 〗

「若遇到毀謗三寶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瞎子、聾子和啞吧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1頁

〖 經文 〗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

〖 釋義 〗

「若遇輕視佛法,欺慢佛教的人,就對他說:『你將要受永墮三惡道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2頁

〖 經文 〗

「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

〖 釋義 〗

「若遇到破壞,挪用常住財物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無量劫內輪迴和墮落到地獄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3頁

〖 經文 〗

「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

〖 釋義 〗

「若遇污瀆修道者的淨行,或冤誣出家眾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永遠做畜生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4頁

〖 經文 〗

「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

〖 釋義 〗

「若遇到用滾湯猛火,或用刀斫割傷害生命的人,就對他說:『你來生也將受同樣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5頁

〖 經文 〗

「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

〖 釋義 〗

「若遇到破戒破齋吃葷的僧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做禽獸,並且受飢餓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6頁

〖 經文 〗

「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

〖 釋義 〗

「若遇無理亂用金錢,或毀棄東西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無論需要什麼東西時,都會受貧乏而求不得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7頁

〖 經文 〗

「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

〖 釋義 〗

「若遇到我慢、自高自傲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到做低卑、下賤人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8頁

〖 經文 〗

「若遇兩舌斗亂者,說『無舌百舌報』。

〖 釋義 〗

「若遇到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無舌,或百舌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19頁

〖 經文 〗

「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 釋義 〗

「若遇到知見不正的人,就對他說:『你將來要受投生到邊境地方去的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0頁

〖 經文 〗

「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如是等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而教化之。

〖 釋義 〗

「像這類的南閻浮提的眾生,他們通過身、口、意所造的惡業習氣的結果,有百千種不同的報應。今天我只是大略的說一說。象這一類眾生業感果報的差別,各有不同,地藏菩薩則用百千種的方便去教化他們。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1頁

〖 經文 〗

「是諸眾生,先受如是等報,後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是故汝等護人護國,無令是諸眾業,迷惑眾生。」四天王聞已,涕淚悲嘆,合掌而退。

〖 釋義 〗

「這些造業的眾生,先要受以上所說的報應後,還要墮入地獄道里去,經過無量劫後,仍然求出無期。因此,你們要好好地保護眾生和國土,不要讓這類罪惡迷惑著眾生。」四天王聽了佛的付囑後,都很悲傷地流下涕淚,恭敬合掌而退到原座。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2頁

〖 經文 〗

地藏贊

如來慈愍

轉大法輪

婆羅門女救慈親

覺華度迷津

摩耶夫人請問地藏藏因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3頁

〖 經文 〗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白地藏菩薩言:「仁者,願為天龍四眾,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是果報。」地藏答言:「仁者,我今承佛威神,及大士之力,略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

〖 釋義 〗

這時,普賢大菩薩對地藏菩薩說:「慈悲的菩薩,請您為天、龍、四大天王和現在、將來的-一切眾生,演說娑婆世界和閻浮提眾生,所受報應的地方,和各種地獄的名號,以及造惡受報等事情。好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道有這樣的果報。」地藏菩薩答說:「我今仰承佛的威神力和您的力量,大略地說一說地獄的名號和罪報惡報的事情。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4頁

〖 經文 〗

「仁者,閻浮提東方有山,號曰鐵圍,其山黑邃,無日月光。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曰鐵車;復有地獄,名曰鐵床;復有地獄,名曰鐵牛;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復有地獄,名曰千刃;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復有地獄,名曰銼首;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復有地獄,名曰啖眼;復有地獄,名曰鐵丸;復有地獄,名曰諍論;復有地獄,名曰鐵鐵;復有地獄,名曰多嗔。」

〖 釋義 〗

「仁者,在閻浮提的東方有座黑暗無光的鐵圍山,有一重大地獄,名叫極無間。還有一重大地獄,名叫大阿鼻。在其中又有四角、飛刀、火箭、夾山、等處地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5頁

〖 經文 〗

地藏白言:「仁者,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其數無限。更有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如是等地獄。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乃至百千,其中名號,各各不同。」

〖 釋義 〗

地藏菩薩說:「仁者,在鐵圍山內,象這樣的地獄,數目是多得沒有限量。在無問、阿鼻二大地獄裡面還有叫喚、拔舌、等無數的地獄。在這些地獄裡,還有許多不同名稱的小地獄,名號各各不同。」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6頁

〖 經文 〗

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岐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說地獄罪報之事,唯願仁者暫聽是言。」普賢答言:「吾以久知三惡道報,望仁者說,令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聞仁者說,使令歸佛。」

〖 釋義 〗

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說:「這種種地獄,都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的業力所感召的報應。所以說業力是很大的,它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因此眾生不要輕視小惡,以為無罪,到死後的報應,是絲毫都要受的。即使是父子骨肉至親,到了那時,也是各受各的報,是無人能代替的。」普賢菩薩答說:「我早就知道三惡道果報之事,仍希望仁者能再加宣說,可今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聽了仁者的話後,都來皈依三寶。」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7頁

〖 經文 〗

地藏白言:「仁者,地獄罪報,其事如是:或有地獄,取罪人舌,使牛耕之;或有地獄,取罪人心,夜叉食之;或有地獄,鑊湯盛沸,煮罪人身;或有地獄,赤燒銅柱,使罪人抱;或有地獄,使諸火燒,趁及罪人;或有地獄,一向寒冰;或有地獄,無限糞尿;或有地獄,純飛鈒鑗;或有地獄,多攢火槍;或有地獄,唯撞胸背;或有地獄,但燒手足;或有地獄,盤繳鐵蛇;或有地獄,驅逐鐵狗;或有地獄,盡駕鐵騾。

〖 釋義 〗

地藏菩薩說:「地獄罪報情況是這樣的:或拔取罪人的舌頭,用牛去耕犁;或鉤出罪人的心,讓夜叉吃掉;或以大鍋煮滿沸湯,煮罪人的身體;或火燒銅柱令罪人抱;或以猛火趕燒罪人等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8頁

〖 經文 〗

「仁者,如是等報,各各獄中,有百千種業道之器,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行感。若廣說地獄罪報等事,一獄中,更有百千種苦楚,何況多獄。我今承佛威神及仁者問,略說如是,若廣解說,窮劫不盡。」

〖 釋義 〗

「仁者!象這一等的報應,在每個不同的地獄裡都有百千種由銅、鐵、石、火造成的刑具,這些都是造業行惡眾生所感召成的。在每一種地獄裡,就已有千百種的苦楚。何況更有那麼多的地獄呢!我今仰承佛威神力及仁者所問,只能大略的這樣說說,若要廣泛地解說,那是一劫也說不盡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29頁

〖 經文 〗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

〖 釋義 〗

這時,世尊舉身放出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無量諸佛世界,發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大菩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說:「聽我今日稱揚讚嘆地藏大菩薩,於十方世界現出大不可思議的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眾生的事情。在我滅度後,你們要好好地護衛這部經,使一切眾生都證得涅盤的快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0頁

〖 經文 〗

說是語已,會中有一菩薩,名日普廣,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今見世尊讚嘆地藏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大威神德,唯願世尊為未來世末法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等事,使諸天龍八部,及未來世眾生,頂受佛語。」爾時,世尊告普廣菩薩及四眾等:「諦聽!諦聽!吾當為汝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普廣白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 釋義 〗

這時,會中有位普廣菩薩合掌恭敬地對佛說:「今日見到世尊讚嘆地藏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德,請世尊為未來世的末法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等事情,使他們都來頂受佛的教誨。」世尊說:「好好地聽!我應當為你們大略地來說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的事情。」普廣回答道:「是的!世尊,我很願意聽你說這話。」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1頁

〖 經文 〗

佛告普廣菩薩:「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或合掌者、讚嘆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 釋義 〗

佛告訴普廣菩薩說:「在未來世中,若有人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或者有人恭敬合掌、讚嘆、禮拜、戀慕的,這些人就可超越三十劫的罪業。」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2頁

〖 經文 〗

「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

〖 釋義 〗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若有人用彩色去畫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用土石膠漆、金銀銅鐵等製造地藏菩薩的形像,並去瞻仰禮拜一回的,此人將可百次往返生在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口假如天福享盡而投生到人間來,還可以做國王,不會失去這份大利益。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3頁

〖 經文 〗

「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繒彩、幢幡、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 釋義 〗

「若有女人厭惡自己是女人身,能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的畫像,或土石膠漆銅鐵所造的菩薩形像,象這樣的天天不退心,又常用香華、飲食、衣服、繒彩、幢幡、錢寶等物莊嚴供養。這個善女人盡了這一世的報身,經百千萬劫,除非她發慈悲願要再受女身來度脫眾生,便再也不會生到有女人的世界裡去,何況再受女身呢。」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4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醜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端正受生,諸相圓滿。由志心故,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

〖 釋義 〗

佛又對普廣說:「若有女人討厭自己生得醜陋或多病的,只需在一頓飯的時間,能在地藏菩薩像前誠心瞻禮,這人就能在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這醜陋女人若不厭惡女身,則能在百千億生中,常生為王女、王妃或宰相、大長者的女兒,而且相貌圓滿。這都是因為她瞻禮地藏菩薩所獲得的福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5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讚嘆,香華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 釋義 〗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在地藏菩薩像前,以種種伎樂、歌詠讚嘆、香花供養,甚至還勸導一人、多人這樣去做供養的。象這些人在現在世及未來世中,常會得到百千鬼神日夜護衛,不使他們聽到種種惡事,更不會親身去受到種種橫禍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6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

〖 釋義 〗

「普廣,在未來世中,若有惡人或惡神惡鬼,見到有善男子善女人恭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的形像。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7頁

〖 經文 〗

「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

〖 釋義 〗

「這些惡人鬼神若對他們生起譏笑毀壞的心,謗說這是沒有功德利益的事情,或露齒冷笑,或在背後說非理的壞話,或勸他人共同這樣去做非理的壞事,無論是一人或多人共同這樣去做,甚至只是一念生起譏毀的人。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8頁

〖 經文 〗

「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

〖 釋義 〗

「像這些人,就是經過賢劫的千佛都滅度了,但他們的譏毀的報應一直還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的罪苦;在經過了這段無法用年月計算的劫數之後,出離地獄,去受餓鬼的苦報;又經過千劫之後,再要去受畜生的苦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39頁

〖 經文 〗

「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 釋義 〗

「又經過千劫後,方才得到做人,但即使受了人身,也是一個貧窮下賤,六根不全的人,且常被種種惡業纏吉他的心,所以在不久之後,再又墮入惡道。因此,普廣菩薩,譏笑毀謗他人的供養,尚且要受這種報應,何況再生出其他的邪惡見來毀滅佛法呢?」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0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游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

〖 釋義 〗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若在未來世中,有人久病臥床,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或者常在夜裡夢見惡鬼,以及已死去的親人眷屬,或遊行在危險的路上,或睡著被鬼壓住與鬼神遊,甦醒不轉。這樣年久月深,變成五癆七傷等病,連在睡眠中也呻吟叫苦,真是悽慘不安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1頁

〖 經文 〗

「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 釋義 〗

「這都是病人往昔所造的惡業,與所感招的冤魂,正在論對。但因業報輕重尚未判定,所以或者病人不能舍壽死去,或是病苦纏身,不能痊癒。以上這些情況,不是世間男女俗眼所能分辨了解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2頁

〖 經文 〗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

〖 釋義 〗

「若有人患了這種病症,應當對著諸佛菩薩像前,高聲念地藏經一遍。或拿病人喜愛的東西施捨,或供養佛經、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布施常住等。這樣在病人前說三次,使病人聽得明白。假如病人的神識已分散,或已氣絕,在七日之中,又要高聲地說這些話,高聲地誦經。病人死後,他的宿業重罪,乃至無間地獄的罪,都能永得解脫,投生後,常知自己前生的事情。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3頁

〖 經文 〗

「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嘆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 釋義 〗

「何況是善男子善女人自己書寫地藏經,或教人寫,或自己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得大利益。因此,普廣,假使你看見有人讀誦乃至一念讚嘆、恭敬此經的,你須用百千種的方便法門,勸勉他們用功勤讀,不要退心,這樣能使他們在現在未來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4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

〖 釋義 〗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假使未來世的許多眾生,在睡夢中見到種種鬼神及形狀,或悲啼、或愁嘆、或恐怖。這都是在一生或多生前的過去父母、弟妹、夫妻等眷屬在惡道受苦,不得出離,又沒有任何希望得到福力去救拔他們。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5頁

〖 經文 〗

「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 釋義 〗

「你應當告訴那些宿世骨肉眷屬,勸令他們行種種方便,好好地修福積德,回向給夢見的冤鬼孤魂,願他們早離惡道之苦。」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6頁

〖 經文 〗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 釋義 〗

佛對普廣菩薩說:「你當以神力,使那些在世的眷屬,在佛菩薩像前志心地自讀地藏經,或請人讀,經過三遍或七遍,等到讀完遍數,這些在惡道的眷屬鬼魂當得解脫,甚至在睡夢中,永不再看見這些鬼魂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7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 釋義 〗

「普廣,若未來世有種種下賤或奴婢乃至不得自由的人,自己覺知此是自己宿業的報應,因而要求懺悔的,只要能志心瞻禮地藏菩薩的形像,一日至七日之中,念菩薩的聖號滿一萬遍,象這等人在盡此一報身後,千萬生中,常投生到尊貴人家去,而不再受三惡道的苦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8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 釋義 〗

「普廣,未來世中,在閻浮提世界裡,在各不同姓種族中,若有新生產的男女嬰兒,在七日之內,要趕早為他們讀誦這不可思議的地藏經,再給代念菩薩名號滿一萬遍,這新生嬰兒的宿世所有的禍殃宿報,都將得到解脫,安樂易養,壽命也增長了。若是承著他自己的宿世福報來投生出世的話,這樣的去做了,將更會增加他的安樂和壽命。」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49頁

〖 經文 〗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 釋義 〗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若未來世的眾生,在每月的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乃至三十日。這些日子裡,有天曹、天將、天王等,來到人間審察眾生所造的種種罪業,並結集其善惡,判定其造罪的輕重。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0頁

〖 經文 〗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 釋義 〗

「在這南閻浮提的眾生,其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沒有一種不是造罪業的因,沒有一種不是罪過。何況再恣情任性地去做出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種種百千罪業。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1頁

〖 經文 〗

「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

〖 釋義 〗

「假使能在這十齋日,對著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虔誠讀誦地藏經一遍,東西南北四方,百由旬內便沒有種種的災難了。並且在這百由旬內所居住的家庭,不論是長老的、或年少的人,他們現在及未來世百千年中,將都能永遠脫離惡趣的果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2頁

〖 經文 〗

「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

〖 釋義 〗

「若能每逢十齋日,每日讀誦一遍地藏經,現世這些家庭即能免除種種橫病,而且衣食豐足。因此普廣,你應該知道,地藏菩薩有這種種不可思議百千萬億大威神通的力量,來利益眾生的事情。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3頁

〖 經文 〗

「閻浮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是諸眾生,聞菩薩名,見菩薩像,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現在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常得端正,生尊貴家。」

〖 釋義 〗

「因為閻浮提的眾生,都與這位大士有深厚的因緣。這些眾生,聽見菩薩名號或看見菩薩的聖像,甚至聞到這部經的三字或五字,一首偈或一句經文的人,在現世就能非常安樂,在未來百千萬生中,也常長得端正,生在尊貴的人家。」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4頁

〖 經文 〗

爾時,普廣菩薩聞佛如來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已,胡跪合掌,復白佛言:「世尊,我久知是大士有如此不可思議神力,及大誓願力,為未來眾生遣知利益。故問如來,唯然頂受。世尊,當何名此經?使我云何流布?」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緣此菩薩,久遠劫來,發大重願,利益眾生,是故汝等,依願流布。」普廣聞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 釋義 〗

這時,普廣菩薩聽完佛讚嘆地藏菩薩後,跪地合掌對佛說:「為了使未來的眾生,知道這不可思議的利益,所以請問世尊,我們應如何稱呼這部經?如何流通這部經?」佛告訴普廣說:「此經有三名:《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和《地藏本誓力經》。你們應依其大誓願力宣揚流通,廣度眾生。」普廣菩薩聽了佛的指示後,恭敬合掌,頂禮退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5頁

〖 經文 〗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是等輩人,如履泥塗,負於重石,漸困漸重,足步深邃。若得遇知識,替與減負,或全與負,是知識有大力故,復相扶助,勸令牢腳,若達平地,須省惡路,無再經歷。

〖 釋義 〗

這時,地藏菩薩說:「世尊,我觀察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業。倘若獲得一些善利,因懈怠,也多半要退回初心。如遇惡緣,則念念又在增長罪業。好象有些人走在泥淖中,再背著重石,越走越覺得困難,漸漸深陷而不能自拔。這時,若能遇到善知識,幫助他減少一些重負,甚而全部去掉負擔,這是因善知識有大能力的緣故;進而再扶助他,使其站穩腳跟,最終脫離泥濘而可到達平地。這樣的人應該弄明白自已行過的是條險惡的路,一定要下決心不再重蹈舊途。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6頁

〖 經文 〗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

〖 釋義 〗

「世尊,有些習於造惡的眾生,都是從纖毫小惡而漸漸積集到無量大惡。所以當他臨命終時,父母眷屬應該為他廣修福德,廣行布施,以便資助他能往生到善道去。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7頁

〖 經文 〗

「或懸幡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

〖 釋義 〗

「有哪些修福的方法呢?或在佛前懸掛幢幡寶蓋,或燃點油燈,或替他讀誦佛經,或供養各種佛菩薩的聖像,甚至替他念佛號或菩薩的聖號,及辟支佛的名字,每念一句聖號都要經過臨終人的耳根,使他聽到本識里去。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8頁

〖 經文 〗

「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是故,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

〖 釋義 〗

「這些眾生所造惡業,計量到他所感的果報必墮惡道,但因他的眷屬為這臨終的人修設了聖因,而能消滅眾罪。若還能在其死後四十九天內,為死者廣造善事,不但能使他永離惡道,投生人道或天道享受妙樂。就是為他修福德的現世眷屬,也能得到無量的利益。所以我現在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說、,勸告南閻浮提眾生,在臨終之日,要小心謹慎,不要殺害生命,或造種種惡緣去拜祭鬼神,或乞求居住在山水問的魍魍。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59頁

〖 經文 〗

「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

〖 釋義 〗

「為什麼呢?因為你所殺害生命,乃至祭拜鬼神,不但無助於死者,反而增長罪緣,使死者的罪業加重。假使未來或現在生,本可生到人間或天上,卻因在他臨終時,被眷屬造了惡因,連累他和被害的冤魂對辯,以致延遲往生善處。何況死者生前沒有少許善根,就要依其罪業受惡道苦,這些家屬竟然還忍心,再要為他增長罪業。譬如有人從遠地來,已絕糧三日,所負擔的東西,勉強超過百斤,忽遇鄰居,更要他多帶一些東西,因此又增加了他的困重。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0頁

〖 經文 〗

「世尊,我觀閻浮眾生,但能於諸佛教中,乃至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如是利益,悉皆自得。」

〖 釋義 〗

「世尊,我觀看這閻浮提的眾生,只要能夠依照諸佛的教誨行善,他們所作的善事,那怕小到如一根毫毛、一滴水、一粒沙、一微塵,最終還是他們自已來受這點功德利益。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1頁

〖 經文 〗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長者,名曰大辯,是長者久證無生,化度十方,現長者身。

〖 釋義 〗

地藏菩薩說這話時,在法會中有一位長者,名叫大辯,這位長者在很久以前,已證得不生不滅的大涅盤了,但他在化度十方世界的眾生時,常現長者的身份。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2頁

〖 經文 〗

合掌恭敬,問地藏菩薩言:「大士,是南閻浮提眾生,命終之後,大小眷屬,為修功德,乃至設齋,造眾善因,是命終人,得大利益及解脫不?」

〖 釋義 〗

這時他合掌恭敬地問地藏菩薩說:「大士,這南閻浮提眾生命終以後,他的大小眷屬,替他修功德,乃至設齋供養,或造種種的善因,這樣,死者能得到大利益及解脫嗎?」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3頁

〖 經文 〗

地藏答言:「長者,我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生,承佛威力,略說是事。長者,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 釋義 〗

地藏菩薩回答說:「長者,我今承佛威力,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生大略說明此事。長者,未來現在許多眾生,在將命終時,若能聽到一位佛的名號,或一位菩薩及辟支佛的名號,不論他有罪沒罪,都能得到解脫。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4頁

〖 經文 〗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 釋義 〗

「若有人在生的時候不做善事,多做惡事。命終之後,大小眷屬們為他修造福利等一切佛事,若有七分功德,死者只能得到一分,而其他六分功德全由生者自得。因此,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若能趁著健康的時候親自修善植福,則分分功德都可以自得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5頁

〖 經文 〗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痴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

〖 釋義 〗

「無常大鬼,不用去約,他自然會來到的,冥冥之中的游神,自己還不知是罪或福,隨著無常去了。因為人死後七七日內,如痴聾一般,或在陰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才根據他的業報而受生。但死者在那辯論未測的時間內,已經千愁萬苦了,何況墮落到種種惡道去受苦呢。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6頁

〖 經文 〗

「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客群苦。複次,長者,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

〖 釋義 〗

「這死者在未得投生的四十九天內,很渴望眷屬們為他造福救拔,日子過後,便要隨業去受報。若是罪人,就要經過千百年中沒有解脫的時日了。若是犯了五無問罪,墮到大地獄去,就千劫萬劫,永遠的要受苦了。罪人的眷屬和骨肉若能為他修營辦齋,資助他,免得他在業道里受苦。但要注意不要浪費齋菜,在未供養佛、僧之前,都不得先食。倘若違背了上面的規矩,則死者就得不到任何利益。若能精勤、清淨地奉獻佛僧,死者在七分功德中,才能得到一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7頁

〖 經文 〗

「是故,長者,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說是語時,忉利天宮,有千萬億那由他閻浮鬼神,悉發無量菩提之心,大辯長者作禮而退。

〖 釋義 〗

「因此,長者,閻浮提眾生若能在父母或眷屬命終後,至誠懇切地為他們辦齋供養,這樣生者和死者都能得到利益。」地藏菩薩說完話後,在忉利天宮集會的有千萬億那由他的閻浮提鬼神,因聽了地藏菩薩的這些話,都發出無量菩提之心,那位大辯長者也作禮退回了原座。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8頁

〖 經文 〗

地藏菩薩贊

普賢啟問

地藏宏開

三途六道絕塵埃

普廣問如來

授記十齋

接引上蓮台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69頁

〖 經文 〗

爾時,鐵圍山內,有無量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來到佛所。所謂惡毒鬼王、多惡鬼王、大諍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散殃鬼王、飛身鬼王、電光鬼王、狼牙鬼王、千眼鬼王、啖獸鬼王、負石鬼王、主耗鬼王、主禍鬼王、主食鬼王、主財鬼王、主畜鬼王、主禽鬼王、主獸鬼王、主魅鬼王、主產鬼王、主命鬼王、主疾鬼王、主險鬼王、三目鬼王、四目鬼王、五目鬼王、祁利失王、大祁利失王、祁利叉王、大祁利叉王、阿那吒王、大阿那吒王、如是等大鬼王。各各與百千諸小鬼王,盡居閻浮提,各有所執,各有所主。是諸鬼王,與閻羅天子,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俱詣忉利,在一面立。

〖 釋義 〗

這時,鐵圍山內有無量的鬼王和閻羅天子,仰承佛和地藏菩薩的威神力,都來到這忉利天宮的法會。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0頁

〖 經文 〗

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方得詣此忉利大會,亦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佛告閻羅天子:「恣汝所問,吾為汝說。」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回視地藏菩薩,而白佛言:「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

〖 釋義 〗

這時,閻羅天子跪地合掌問佛說:「世尊,我現在有一點小疑問想請教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佛告訴閻羅天子說:「隨便你問,我來為你解說。」這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回頭看看地藏菩薩,然後對佛說:「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用盡百千種的方便方法去救度造罪受苦的眾生,不辭辛苦疲倦,這位大菩薩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神通事情。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1頁

〖 經文 〗

「然諸眾生,獲脫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 釋義 〗

「雖然這些眾生剛才解脫所獲罪報,但沒有多久,便又墮到惡道里去了。世尊,這位地藏王菩薩既然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神力,為什麼眾生還不肯依著善道修行而永遠的取得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2頁

〖 經文 〗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

〖 釋義 〗

佛告訴閻羅天子說:「南閻浮提眾生的心性剛強,很難調伏。這位大菩薩從百千劫以來,就一直不辭疲倦去救拔這些眾生,令他們早日解脫。可是仍有人墮在大地獄裡受報,地藏菩薩更以方便力拔出他們的根本業緣,而令他們覺悟前生所造的事情。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3頁

〖 經文 〗

「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

〖 釋義 〗

「只是閻浮提眾生作惡的習性太重的緣故,剛出惡道,重又陷入惡道,這樣勞苦了這位地藏菩薩,使其經歷無量的劫數,而不停地救度。好象有人迷失了他本來的家鄉而誤入險途,在險途中有許多夜叉、老虎、狼、獅、蟲元蛇、蝮蠍。這迷路人在險道中,毫不醒察,頃刻之間,就遭受諸惡獸的毒害。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4頁

〖 經文 〗

「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慾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

〖 釋義 〗

「此時剛好有位善知識,多能了解大的法術,也善於禁制各種毒獸,以及夜叉一類諸多惡毒害命的東西。他忽然看到迷路人將要誤入險路,就告訴他說:『餵!你為什麼要走這條險路?你有何法術能制伏那麼多的惡獸嗎?』迷路人聽到這警告,才知道這是條險路,趕緊退步,尋找出來的路。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5頁

〖 經文 〗

「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以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

〖 釋義 〗

「這位善知識,便牽著他的手,帶引他走出險路,到達安全的地方,然後告訴他說:『餵!迷人,以後不要再來這裡。凡是進入此路,便很難出去,常有性命的危險。』這迷路人聽了非常感激尊重。臨別之時,善知識又說:『你如果見到親朋好友或其他路人,應當告訴他們,這條路埋伏許多惡獸毒害行人,若走進去,則有傷身害命之危,不要使他們自己去取死。』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6頁

〖 經文 〗

「是故,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生人天中,令受妙樂。是諸罪眾,知業道苦,脫得出離,永不再歷。如迷路人誤入險道,遇善知識引接令出,永不復入。逢見他人,復勸莫入。自言因是迷故,得解脫竟,更不復入。

〖 釋義 〗

「所以地藏菩薩具足了最大的慈悲願心,來救拔罪苦眾生,使他們投生到人天道中去受極妙的安穩快樂。這些受過罪苦的眾生因為知道業道中的苦痛,所以一經解脫出離,就永遠不再回來經歷這苦道了。就象這迷路人誤入險道,幸能遇到善知識來接引他,出離後,便永不再走入險道。若遇見了他人,又復勸他莫入。這是因為自己曾迷路過,所以,在解脫後自不會再重複誤入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7頁

〖 經文 〗

「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如墮惡趣。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 釋義 〗

「倘若再要履踐進去,並非是真正的覺悟,一進去,還是照舊要迷誤的;一迷誤,就不覺得這是舊時曾所墮落的險道了,或再仍舊傷了性命。這正象墮入了惡趣一樣。譬如有人,雖然靠地藏菩薩方便救度之力,解脫了惡趣之苦,而轉生到人間或天道中。但他腳跟站不穩,重又再墮入惡道,若是惡業深重,就將永處地獄而沒有解脫的時候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8頁

〖 經文 〗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

〖 釋義 〗

這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對佛說:「世尊,我等無量鬼王在閻浮提內,有利益人的,也有損害人的,各各所為不同。這都是因閻浮提眾生所做善惡業而感招,遣使我們的眷屬到世界上去遊行鑑察,結果發現眾生還是惡的多,善的少。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9頁

〖 經文 〗

「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幡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 釋義 〗

「我們經過世人的家庭、房舍,城邑聚落、莊園等,若見有人即使做了象一根毛髮的那樣小善事,乃至懸一幡一蓋,或以少香少花來供養佛菩薩像,或轉誦各種的佛經,燒香供養乃至一句一偈。我等鬼王都會敬禮這人,如同敬禮三世諸佛一樣。我們會督敕許多小鬼、各有大力的鬼神和土地分神護衛他,不令惡事、橫事等不如意事,近於他的舍宅等地方,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0頁

〖 經文 〗

佛贊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 釋義 〗

佛讚嘆鬼王說:「很好!你們和閻羅天子能如此擁護善信的眾生,我也告訴梵王和帝釋,令他們來護衛你們。」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1頁

〖 經文 〗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日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

〖 釋義 〗

佛說這話時,會中有一位主命鬼王對佛說:「世尊,我本依照著世人自作的業緣,主管閻浮人命生死的時間,我的本願很想要利益他們,只因為這些眾生不領會我的意思,所以在生死輪迴中都不得安樂。這是什麼緣故呢?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2頁

〖 經文 〗

「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

〖 釋義 〗

「這南閻浮提的人在剛生小孩時,不論是生男或生女,或在即將臨盆的時候,能做些善事,增益家宅的福澤利益,自能令土地神生出無量的歡喜而來保護這母子得到大安樂,而且還可以利益到這一家的眷屬。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3頁

〖 經文 〗

「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 釋義 〗

「或者小孩已經生下後,切勿殺害生命來祭神,或以種種鮮味去供給產母,或廣請親友眷屬辦了筵席來飲酒食肉,歌舞歡樂,這樣會令產母和嬰兒都不能得到安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4頁

〖 經文 〗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祗,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 釋義 〗

「這是什麼緣故?因為是在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和魍魍精魅(山妖水怪)都要來吸食腥血,我已使令舍宅土地靈祗保護他母子倆,使其安樂而得到利益。因此,他們應該多做善事來答謝土地神,但是他不但不報答,反而殺害眾生聚集眷屬,任意飲酒作樂。因此犯了禍殃自作自受,而子母都要受損害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5頁

〖 經文 〗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有些版本為「增我力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 釋義 〗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他是善是惡,我欲使這命終人不落惡道。何況他在生時已廣修善根,增加我願力的緣故。而這閻浮提的行善人,在臨命終時,亦有許多百千數惡道里的鬼神變作他的父母或親友一類的人,假意來接引亡人,令他落入惡道,何況生時本是造惡的人,就更難保證不發生這類事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6頁

〖 經文 〗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 釋義 〗

「世尊,閻浮提眾生臨命終時,神識昏昧,無法辨別善惡,甚至連眼耳都不能見聞。這時,他的眷屬當須設大供養,及轉讀這部地藏經,念佛菩薩名號。以此善緣,能令亡者脫離惡道,所有魔鬼神祗也全部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的一句一偈,我觀這些人,能消除五無問罪。若是小小惡業,本應墮入惡道的,亦能消除業障而得解脫。」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7頁

〖 經文 〗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 釋義 〗

佛告訴主命鬼王說:「你這樣慈悲,能發如此大願,在眾生的生死苦海中保護眾生。若未來世中有人臨生死時,你不要退失了這願力,總要儘量令眾生永遠得到解脫和安樂。」鬼王告訴佛說:「願世尊不要憂慮,我當畢盡我的形身、壽命,念念擁護閻浮提眾生,在他們生時或死時,都得到安樂。但願眾生於生死時,相信聽受我的話,自然沒有一個不得到解脫,獲得大利益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8頁

〖 經文 〗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日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天人(有些版本為「人天」)亦不可限量。」

〖 釋義 〗

這時,佛告訴地藏菩薩說:「這位主命大鬼王,已曹經百千生作大鬼王,在生死中擁護眾生。這是大士以他的慈悲願力,現化大鬼王身,其實他並不是鬼。從現在起經過一百七十劫之後,他將成佛,名號叫無相如來,劫名叫安樂。他所修成的那個世界名叫淨住,這佛的壽命是不可計算他的劫數了。地藏,這位鬼王的本事是如此不可思議,他所度過的人天眾生之多,也是不可限量的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89頁

〖 經文 〗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盤,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 釋義 〗

這時,地藏菩薩對佛說:「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說利益的事,在他們的生死中,都能得到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這話。」佛告訴地藏菩薩說:「你今發大慈悲心,為救拔一切在六道中的罪苦眾生,演說不可思議的念佛法門,今正是時機了,應當快說。不然,我就要入涅盤了,以便你早點圓滿你的誓願,這樣,我也可以不必再去憂愁掛念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0頁

〖 經文 〗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嘆,其人獲福無量無邊。

〖 釋義 〗

地藏菩薩對佛說:「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有佛出世,名號無邊身如來。若有人聽了此佛名號而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是塑畫形像,供養讚嘆,此人將獲福無量無邊了。

(中)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