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八)如來讚嘆品


時間:2017/4/7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如來讚嘆品第六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

「這時釋迦牟尼佛全身都放出了赫赫閃耀的大光明,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那麼多的諸佛世界,同時對這所有的諸佛世界中一切的大菩薩以及天人、龍族、鬼、神、人和非人等等,發出圓滿宏大的音聲:『你們聽我現在稱揚讚嘆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在十方世界顯示宏大的、不可思議的威威神力、廣大大慈大悲的方便之力,救度和護持一切造業承受罪報眾生的事情。我釋迦牟尼滅度以後,你們這些大菩薩們,還有天人龍族鬼神等等,要廣泛地行做方便,護持護衛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要讓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涅槃的真實快樂。』」 、 【說是語已,會中有一菩薩,名曰普廣,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今見世尊讚嘆地藏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大威神德。唯願世尊,為未來世末法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等事,使諸天龍八部,及未來世眾生,頂受佛語。】

「說到這,忉利天宮大會中一位大菩薩,名字叫做普廣菩薩,合掌恭敬地對釋迦牟尼佛說:『現在看到世尊您這樣讚揚稱嘆地藏菩薩,有如上那麼多不可思議的威威神德。我懇切希望世尊您能為未來世處在末法時期的眾生們,廣泛地宣揚地藏菩薩是如何利益人、天因果等等的事情,使得天龍八部和未來的眾生都能夠親近佛法,把您的教誨真實地放在心間,把您的言語恭敬地頂在頭上。』」

前一段是釋迦佛叮囑無量世界的大菩薩、護法菩薩們護衛此經,這段經文是普廣菩薩來請法,為這些做佛教護法的天龍八部們和末法時期的眾生們請法。末法時期的眾生,實在是太令佛菩薩不放心了,念念都是為我們請法,就相當於在說:這末法時期的眾生太難度了、太艱難了、太剛強了,你快講講吧。

佛菩薩慈悲我們:想求功德,佛菩薩為我們來送功德;想度自己的冤親債主,佛菩薩來幫助我們化解冤讎;想求得人世間的林林總總,只要能利益我們的,佛菩薩都會圓滿我們的願望。就像千僧齋一樣,人間沒有大菩薩了,佛菩薩來給我們補這個場。我們要明白這個慈悲,決定不是虛妄的,決定不是有分別的,決定沒有人我是非夾雜在裡面。不管你是善人還是惡人,不管你是天人還是畜生,不管你是餓鬼還是修羅,佛菩薩的慈悲一視同仁!

往往很多人說:我知道學佛就是做個好人!這句話不完全對。很多修行的人有各種不足或是錯誤,我們或許會鄙視他們修行不好,或者會私下思維怎麼能表這樣的法呢?但是換個角度思維就會發現,正是因為還有不足我們才要修行,如果我們都做好了,那還修個什麼呢?如果都做得和佛菩薩一樣了,我們還有什麼可修的呢?佛不言而說法,我們不說話能把一個事情交代明白嗎?正因為還有不足的地方,我們才有可以修正的地方,我們才有可以著力的點。如果妄想沒有了,執著也沒有了,一切的貪戀嗔恨都沒有了,我們也不用學佛了,因為已經成佛了。

知道了有不足,我們是否真心地想解決自己的問題,往往很多人都是「以方便當究竟」,把佛菩薩慈悲我們,給我們的方便法,當成佛菩薩教誨的終點了,這就錯會佛意了。那天看一位老同修的空間,裡面提到可以吃三淨肉的內容,在這個問題上還在按入門的標準去做,幾十年學習修行又能怎麼樣呢?按幼稚園的標準來學,學一輩子勉強是個幼稚園老同學,上不了國小!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正法難信啊!世尊說一切眾生本已成佛,一切眾生都是佛,一切眾生都可成佛,這說的是真相!不信這個,我們學佛有什麼結果呢?

【爾時世尊告普廣菩薩及四眾等:諦聽諦聽,吾當為汝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普廣白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這時世尊對普廣菩薩和四眾們說:『你們要好好地聽,仔細地聽,我現在就為你們大略地說一下地藏菩薩為利益人天、讓人天眾生得受福德所做的事情。』普廣菩薩對佛陀說:『世尊這正是我希望聽的,真是太想聽到這些事情了。』」 【佛告普廣菩薩: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或合掌者、讚嘆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佛陀對普廣菩薩說:『在未來的世界裡,如果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聽到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名號的人,能夠合掌、或讚嘆、能對地藏菩薩行一下禮、或者深深地敬仰這位菩薩,這些人都可以超越三十劫的罪。』」

這一點點的行做就可以幫助自己超越三十劫的罪過,一個世界從誕生到毀滅,這叫一個大劫。從星雲慢慢演化出星球,從星球慢慢發展運動到孕育出生命,再走到這個星球老化、爆炸、毀滅為虛空,這一個過程叫一劫,三十次這個過程就是三十劫。對地藏菩薩如此微小的禮敬善行,就可以幫助這些善男女超越三十次的成住壞空。聽聞到這,大家一定一定要生起正念,不要只去思維這三十劫有多漫長,更要付諸行動,對地藏菩薩真心讚嘆,頂禮皈依。

學佛的過程就是圓滿身口意三業的過程,身的業力要消除,口的業力要消除,意的業力還要消除。平時溜達到超市了,我們的意業表現得突出不突出?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思維是這個有用還是那個好,隨便買個東西,這裡面的業力就一籮筐了。

業和罪是兩個層面,但是往往我們把它們列在一起。罪是造作下惡因已經發展出惡果的部分,就是因果已經成熟了,而且是惡性的果子,不好吃的。業是我們對周遭釋放的影響,這個影響力什麼時候形成果不好說,有可能助緣很好馬上就成熟了,有可能要幾輩子才能成熟。而沒有形成果子的業力就叫因了,因是我們的身口意對外釋放的影響。這個影響什麼時候形成果子誰也不知道,有可能這一生,有可能幾十生,有可能幾萬生才能緣分具足發展成為果子,把這個因報掉。這些因若不能一一地去掉、一個一個地消亡,成佛是沒有戲的,菩薩、羅漢都在努力消除自己之前釋放的業力,所以成佛的時間很漫長。知道這些真相後,要真正地明白為什麼要讓我們忍耐,為什麼要讓我們安心不動,為什麼要讓我們鍛鍊這個定力,這對了業非常重要!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