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學佛人的人生是最自在的


時間:2017/4/12 作者:廣智

學佛人的人生是最快樂、最自在的,什麼事情都不用擔心,也不用操心,不需要進行胡思亂想:以後的生活怎麼樣?要做什麼樣的工作,賺多少錢等等,為自己人生規劃一下——這些都不需要,就聽從上師、三寶的話,上師、三寶會安排好一切。

很多人都喜歡在那裡進行暢想,做點什麼生意,乾點什麼事業,取得什麼樣的成功,看到世間上有的人在某個領域很成功,自己就很動心,也想怎樣怎樣,但有時自己去做,付出的辛苦也很多,但就是失敗,於是很苦惱,還有的人終日就是在那想:是做這個事情好呢?還是做那個事情好呢?一想就想了好幾年,自己想的也很辛苦,很累。還有的人總覺得現在的生活不夠理想,要是錢再賺多一點,車子再豪華點、房子再大點,最好是個私家別墅,帶個小花園,自己穿的再名牌一點就好了,一直在和別人攀比,要追上流行趨勢,但是流行就這樣,今天時興這個,過兩天變成另外一個,怎麼都追不上,把自己弄得很辛苦。

學佛人就自在了,一切隨緣,自然有上師、三寶的安排,自己不需要費心:看到別人怎麼樣了,自己很羨慕,也想如何如何,自己想的沒有用,你的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做什麼,今生會怎樣,看你的因緣果報,你的因緣不在那裡,沒有辦法,做也不會成功。

當初我之所以從藏地來到漢地弘法,是依照上師的旨意,是上師給安排的,我的大寶上師——雍增仁波切對我說:「你的法緣在漢地,你要到漢地去。」所以我就到了五台山,閉關了五年,從五台山下山後,本來想繼續參學,但朝陽市政府、佛教協會邀請我來做這個寺院的主持,當時寺院很荒廢,寺院中間漫天塵土,寺院的大殿殘磚破瓦,佛像也是滿身斑斕,作為一個出家人,我看到了這些心裡很難過,很痛心, 所以就答應了下來——這一切都是因緣。

學佛後要少欲知足,只要吃得飽、穿的暖、有個住處就成,不要有那麼多貪心、不需要和他人進行攀比,和別人比較多辛苦、多累、多不自在,就算比得過,自己得意一下, 也沒有什麼意思;比不過,自己還會很難過、會妒忌、會痛苦。自己隨遇而安,多自在、多開心,今天一切順利,很開心,明天遇到些違緣、逆境也沒關係,因為上師、三寶會加持我們的,困難很快就會過去,並且遇到的障礙還能消除自己的業障,業障消除的越多,我們以後的生活就越好、進步越快,所以更開心。

學佛後不需要進行胡思亂想,所有的一切,上師、三寶都會給你做最好的安排,只要你努力按上師、三寶說的去做、去行,遇到危難時,上師、三寶是會幫你化險為夷的,自己不需要擔心,只要牢記:常常祈禱上師、三寶!

所以說,學佛人的人生是最自在、最快樂的,學佛人的人生也是最讓人羨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