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越煩惱的時候越要念佛,持名妙法,伏斷煩惱,殊勝快捷


時間:2017/4/16 作者:aping如淨

不斷的深入的觀照,這就是如夢如幻,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我提不起這個觀照怎麼辦?那就「持名」,你能夠執持名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麼念,那麼,正念就彰顯出來,這個佛號就是正念,那個煩惱自己會伏斷,沒有了。

所以,越煩惱的時候越要念佛,要對這個法門有信心,你不要用別的法門斷煩惱。

有的人一煩惱就去喝酒,用喝酒這個法門,酒上澆愁愁更愁,你這煩惱只有增多。有的更激烈,一煩惱就跳樓,他以為跳樓能解決問題嗎?不行,下一輩子更苦!這都不是好的法門,你幹嘛要用這些法門呢?這很愚痴的法門。要用「念佛」這個法門,這個煩惱對治煩惱效果最好,當你的心很煩惱、很雜亂的時候,能提起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如對慈尊,像阿彌陀佛就在眼前,放光注照著你,什麼都放下,什麼都忘掉,就念阿彌陀佛。

這「如同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念佛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個比喻,三時繫念大家都做過對吧?這個比喻中峰國師講的,就像清水珠,在印度有一個這個寶珠,放在水裡頭,這個水本來很混濁,一下就清潔了,入水一寸,哪一寸的水就清潔,入水一尺,一尺的水就清潔,一直到水底,整個水全都清潔了,這比喻你念佛,那個濁水就像你的亂心一樣,很煩惱很焦躁,甚至得精神抑鬱症,甚至得分裂症,煩惱得不得了,或者身體很多病,痛苦,身心都不安,怎麼辦?

用念佛,只要佛號一注入你的亂心之中,亂心就開始變成佛了,佛號入一句,這一句的心就是佛心,入十句,十句的時間那就是佛心,至一句到十句,至十句到百句到千句到萬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整個就把你的凡心轉成佛心,最直接了當!所以持名妙法來服斷煩惱,最殊勝最快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