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四十八)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聽法


時間:2017/4/18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爾時鐵圍山內有無量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來到佛所。所謂惡毒鬼王、多惡鬼王、】

「這時大鐵圍山中無數的鬼王和閻羅天子們一起來到了忉利天宮,來到了佛陀講經說法的會場。其中的鬼王代表分別是:惡毒鬼王、多惡鬼王。」

這位惡毒鬼王充滿了貪嗔痴三毒,修行猛力,但不懂得要調伏自己的三毒心,雖然修行很有成績、有大神力、大神通,三毒卻沒有除去,以此個業招感落得鬼身,但是因為素有修行,成為了一個大鬼王。

鬼王我們不要小看,每一個小鬼王都有幾十萬的眷屬,大鬼王有多少眷屬就不一定了,有天超度走了一位草莽鬼王,只有五十萬的眷屬,而早些送走的王氏鬼王的眷屬就已經達到十億之多了,眷屬比十億還要多的鬼王也有很多。另一次《普門超度》送走了一位叫皮斯連的鬼王,他的眷屬有五百萬那麼多,這個數量在人類來說是很巨大的,但是對於鬼道眾生來說,實在是微乎其微、不值一提的。

《楞嚴經-精研七趣》中提到大力鬼王是想比情多的一類眾生,嚴格來說算是天人,所以用天子來稱謂閻羅王。

【大諍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

「大爭訟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

這位爭論鬼王還有嗔心,常常和其他鬼王鬥爭、辯論乃至動手打仗。

這三位虎身鬼王,做虎時兇殘暴戾,色身失去,這種兇殘暴戾的習氣被保留,進入到了鬼道。很多眾生都會攜帶對應的習氣,這些習氣成為隨後業力流轉的依據,也成了生命流轉更迭的證明。

【散殃鬼王、飛身鬼王、】

「散布災殃的鬼王、身體能在空中飛行的鬼王。」

散布災殃的鬼王手下有很多的小鬼王,會去觀察哪個人在做什麼事情。在做惡事,屬下把這個情況告訴給這位鬼王,鬼王就派下災禍給這個人或是這個家庭。

飛身鬼王有神足通的能力,要到哪裡就能舉身飛去,他統轄的多是飛行的鬼、飛行的夜叉、空行鬼等等天上飛的鬼,所以這位鬼王的訊息是極其通達的,想知道什麼都可以很快地知道,他的眷屬就像天上的衛星一樣,到什麼地方、看什麼事情都非常輕鬆容易。往往人最為虛妄,以為有些秘密可隱藏,但是對其他眾生來說,根本沒有秘密可言。

【電光鬼王、狼牙鬼王、千眼鬼王、啖獸鬼王、】

「電光鬼王眼睛裡閃爍著電一樣的光芒,初看上去非常恐怖;

狼牙鬼王的牙非常尖利,伸出嘴外,非常兇狠;

千眼鬼王眼睛很多,臉上幾乎全是眼睛,用這些眼睛看誰造作惡事、善事、缺德事,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啖獸鬼王以怪獸、猛獸為食物,一口就能吞下去,十分兇殘。」

【負石鬼王、主耗鬼王、】

「背負巨大石頭的鬼王、主消耗的鬼王。」

負石鬼王其實就是很多人的縮影。因為很多人都是背負那些沒有用的東西,不願放下,死死地扛著。學佛是減法,把心裡、身上、嘴中的執著發現並修正掉,越學越多,越走背負的東西越多,這樣就學反了。很多人執著一大把、妄想一籮筐,然後還想解脫生死、得大快樂,這個目的是正確,可是走起路來卻是南轅北轍,走得越努力,離目標越遠;走得越精進,離方向越偏差。

主耗鬼王負責人的種種資材消耗等事務。消耗有很多方面,比如說,給你個倒霉的孩子,你的狀態剛剛好一點,這個孩子一定要生病的;你稍微賺到一點錢,不是這齣問題、就是哪裡壞了,總讓人不得順暢。這位鬼王做的是什麼工作?做的是度剛強眾生的工作,因為剛強的眾生只能依靠這種惡度,讓他不順利、讓他漸漸消耗、或是快速消耗,讓他走投無路,他才能想:我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別人不這樣,而我卻這樣呢?剛強眾生就得這樣惡度。

【主禍鬼王、主食鬼王、主財鬼王、主畜鬼王、主禽鬼王、主獸鬼王、】

「主禍鬼王的職責是:誰應該接受什麼樣的災禍,他來定完,再安排怎麼去把災禍真實地送給這個人;

主食鬼王負責食物的部分;

主財鬼王掌管錢財的部分,根據這個人的德行情況,決定他該不該發財,該不該缺少錢財,都歸他來掌管;

還有負責家禽的鬼王、負責野獸的鬼王、負責牲畜的鬼王。」

【主魅鬼王、主產鬼王、】

「負責魅惑眾生的鬼王、負責生產的鬼王。」

主魅鬼王的眷屬多是妖魅、山精水怪,比如魑魅魍魎這樣的小鬼蠱惑他人、魅惑他人;

主產鬼王負責生孩子方面。

【主命鬼王、主疾鬼王、主險鬼王、】

「負責壽命的鬼王、負責疾病的鬼王、負責危厄險難的鬼王。」

主疾鬼王要觀察這個人的行做怎麼樣,違背正途與否,有沒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如果有,他就要降疾病給這個人,如果這個人能馬上反省,這個病就很快好了;而如果不能反省,那麼這個病就說大就大、說小就小。就像新聞報導有一個婦女做結紮手術時死了,這樣的手術也能死人?這不是手術的問題,而是此人的壽命本該如此。壽命若盡了,就是不做手術,可能走走路會死、睡睡覺會死、喝喝酒也能死。

主險鬼王、主消耗的鬼王、散布災殃瘟疫的鬼王和主疾病鬼王,都是差不多的,都是負責以各種角度來懲罰人的。懲罰不是根本目的,目的是能幫助眾生覺醒,知道過惡,懂得約束自己。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