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既言《法華經》為經王,念佛行者是否也可修學?


時間:2017/4/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既言《法華經》為經王,念佛行者是否也可修學?

答:法然上人《念佛往生要義鈔》云:

「雖有人言:一切經論皆釋尊所說之經教也,故修行《法華》、《涅槃》等大乘經,成佛有何難事?尤其《法華經》者,三世諸佛亦依此經而成佛,十方如來亦依此經而取正覺,故讀誦《法華經》有何不足?」

雖然有人說,說什麼話呢?就是說下面這段話:「一切經論都是釋迦牟尼世尊所說的經教啊!」

「經」是世尊所演說的,「論」是菩薩所演說的,經、律、論三藏教法,是佛菩薩所開示的,所以一切經論皆釋尊所說之經教也。所以修行《妙法蓮華經》、修行《大般涅槃經》等大乘的經典成佛有什麼困難呢?尤其是《法華經》者,是三世諸佛亦依此經而成佛。古來祖師大德將《法華經》判為經王,亦有將《華嚴經》判為經王。《妙華蓮華經》是三世諸佛如來所根據修行而成佛的寶典,在《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世尊說到他過去生也受到提婆達多的教導,修學《妙法蓮華經》而成就,所以《妙法蓮華經》也很值得探討研究修持的一部經教。

十方如來亦依此經而取正覺,十方諸佛如來亦根據《妙法蓮華經》的修學而成佛。所以讀誦《妙法蓮華經》有何不足呢?

這個意思就是說如果根據《妙法蓮華經》來修學,要成佛哪有什麼困難呢?雖然有人這麼說了,下面法然上人就要說,也是要念佛修行,才會契合凡夫解脫成就的道理:

「雖如是言,然以我等根器,不能學此教,所以者何?《法華》者以菩薩、聲聞為根基故,不契我等凡夫也。然而阿彌陀佛之本願者,乃為末代之我等所發之願也,利益今時,決定往生。」

《妙法蓮華經》是聖道門的教典,淨土三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是淨土門的教典。這段話法然上人將聖道門與淨土門二分,來勸勉末法時代的凡夫修學淨土門,根據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六字果號。雖然說《妙法蓮華經》是三世諸佛如來依此而成佛,但是不契合我們這種根器眾生。所以法然上人以很肯定的語氣說:以我等根器不能學此之教,一切經教同樣是世尊金口所親說,但是世尊說一代時教的一切經教是要契應不同的眾生。就像藥有很多種,中藥、西藥,有內服、有外用的,有用擦的、有用塞的,也有用喝的、用吃的,藥這麼多種,目的就是要對治各種不同的病。

師父經常在說,如果你有香港腳癢得要死,因為師父以前有香港腳,很難根治。有時候天氣較炎熱,腳如果潮濕點,香港腳一發作,喔!癢得……抓也沒辦法止癢,不抓又很痛苦。你將止痛劑吃下去治香港腳,有辦法治癒嗎?沒有辦法治癒。因為香港腳你要用外用藥去擦,要用專門治香港腳病的藥去治。電視常在廣告悠悠藥膏、足爽,這是專門治香港腳的藥,你吃一粒普拿疼下去有效嗎?無效啊。普拿疼是止痛又不是止癢的,所以藥要對症,藥沒有好壞,對症就是好藥,對不對啊?對。法也沒有高低之別,能夠讓眾生解脫這個法就是最好的法門。

師父經常說對我們凡夫而言,能夠讓我們解脫生死往生淨土,這種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教我們往生淨土了辦生死的法門就是淨土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不是啊?是。所以不是說《妙法蓮華經》不好,《妙法蓮華經》是經王,怎麼不好?每一部經都是世尊智慧所親說的,你跟我說哪一部經典不好,小乘的經典不好嗎?人天之乘的教法經典不好嗎?每一部經典都是世尊所說的,都一樣很好。但是每一部經典,世尊說這部經典要契應什麼樣的眾生,我們在修學的人一定要知道。《妙法蓮華經》雖是經王,但是煩惱厚重的凡夫,要根據《妙法蓮華經》修學而成佛很困難,法然上人的意思就是如此。

機與法要能相契,機與教要能相扣。機法不相應,就是藥和病症不相對,當然無法用藥來治好病苦。我們是什麼樣根性的眾生一定要知道,用世間法的譬喻,讓諸位也能進一步的體會法然上人開示的真義。

譬如數學,國小學生的數學是學簡單的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如果到了國中、高中,同樣是數學就比較深了,就會教一些排列組合或是教一些幾何,到了大學,同樣是數學就會教微積分,就比較深了。同樣是數學,國民國小和高中和大學,數學在教學生的程度就有深淺之別了。同樣是佛法,也同樣是世尊的智慧所宣講,但是要契應的眾生根性不同,所以佛法確實在眾生起行有困難與容易的差別。

拜懺、念佛、持戒、吃素、朝山、放生、修諸六度萬行,若以這些諸行來作一個比較,念佛和拜佛這二項修行來作比較就好,念佛較簡單,拜佛較困難,為什麼?因為殘廢的人無法拜佛,中風的人無法拜佛,半身不遂的人無法拜佛,殘廢跛腳的人無法拜佛。年紀較大的人,有時候連走路就很困難,要叫他拜佛腰酸背痛腳痲手痹,拜佛就很困難,但叫他坐著好好念佛就做得到。那你會說:那啞巴他無法念佛,但是他有辦法拜佛,沒有錯。你若這樣說,我就要跟你說,啞巴他無法念出聲音,就是無法口業念佛,他能夠意業念佛啊!念在心中啊!念佛有普念、有專念、有觀念、有稱念。

普念就是念一切佛菩薩聖號,專念就是專念一佛。譬如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專念南無藥師佛,或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無論普念、專念,都是世尊在諸經所開示的。念佛有觀念、有稱念,觀念就是觀想佛的相好光明,稱念就是口業稱念佛的聖號,這都是諸經世尊所開示的。那麼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依靠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就是以口業稱念六字果號,意業乘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以我們身業禮拜阿彌陀佛的聖像,口業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意業憶想阿彌陀佛的本願,三業與六字果號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相契相應,這樣是專修契入第十八願,雜修契入第十九願。所以我們是什麼樣根性的眾生,要修持什麼樣的經教,一定要清楚。

譬如我們得到什麼樣的病,要用什麼藥來治療,要清楚。所以你有身苦病痛,一定是看醫生,醫生幫你診斷之後,如果中醫就望、聞、問、切,如果是西醫,醫生就幫你檢查,檢查你到底肚子痛是什麼原因,肚子痛到底是胃發炎還是腸子發炎,或是裡面蛔蟲在爬來爬去。現在的人是比較不會,以前鄉下人比較不像現在都市人這麼注重衛生,兒童時,鄉下很多人都會有蛔蟲。所以如果肚子痛或許是蛔蟲,在裡面爬來爬去,所以要先經過檢查,甚至作生化檢驗,檢驗大小便啦,檢驗血液啦,檢驗一些醫生必須知道你到底得了什麼病,為何肚子會痛?知道了,了解你的病因在那裡,然後再開藥,對不對?對。

今天師父帶我媽媽去拔牙齒,牙齒腫得牙周病一直出血,沒拔掉治療好,一直出血失血過多不行呀,俗家大姐打電話來說媽媽吐血,我聽了嚇一大跳。吐血跟唾血是不一樣的,吐血是很危險的,唾血是牙周病出血而已。醫生看了我媽媽在醫院這麼多年的醫療病歷,阿彌陀佛!有糖尿病的人是不可以隨便拔牙齒的,有糖尿病的人也不可以隨便開刀,糖尿病的血糖太高,或是血壓太高,醫生不敢幫你開刀,所以一般的小診所如果看你有糖尿病,只要是要動刀他都不敢醫。像我媽媽在一般的牙科診所醫生看她,哇!你這牙周病這麼嚴重,要去大醫院拔掉,為什麼小診所不敢幫她拔牙齒?拔牙齒會流血,糖尿病不容易止血啊,尤其傷口如果發炎不容易消炎。因此醫生看了我媽媽的病歷,哇!糖尿病十多年,很緊張,血壓量看看,糖尿病的血糖量看看到底有多高,沒問題!先吃一粒消炎的,牙齒還沒拔,也還沒打痲醉針就先吃消炎藥,為什麼?怕牙齒拔起來傷口發炎流血無法癒合,傷口一直發炎就很危險。你看醫生要拔一個病人的牙齒就要經過很多的檢查,不隨便拔的,如果隨便拔也會拔死人的,會不會?有啊!

佛祖要教導眾生也是這樣,你這個眾生的根性,哇!非常的猛利,跟你說圓頓大法,不用跟你說小乘的教法,說小乘的教法你不用修,因為是圓頓的根性,能夠一聞千悟。就像禪宗六祖慧能祖師聽到人家誦《金剛經》,誦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開悟了。《金剛經》我們拿來誦百多遍也不會開悟,誦到能背也不會開悟。所以佛法這邊都沒有問題,都是眾生這邊在出問題。所以《妙法蓮華經》我們如果好好修持能成佛,當然是好啊,問題我們是這種根性嗎?如果你是,師父讚嘆你,你好好的去讀誦《妙法蓮華經》,照《妙法蓮華經》的教法去修持。但是如果沒辦法成就佛道呢?生死的輪迴是不能開玩笑的,因果業力的報應是不能開玩笑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千穩萬當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世尊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法門你不會?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經教哪一部經教你不會?在娑婆因地要叫我們讀《金剛經》修持禪宗放下、開悟,對你我要做得到確實有所困難。

當然諸位當中也許有佛菩薩來示現的,也許你的根性很猛利,如果你是屬於這種上等根性的人,看到《金剛經》,讀到《六祖壇經》,讀《心經》你就能開悟,能斷煩惱證菩提,剛才師父跟你說的那些道理你都可以不用聽,你也不一定要念佛,你如果是屬於這種根性的人,大概也不用回來本願山彌陀講堂聽師父講經了。我根性都比你還要下劣了,你還聽我講經,你能一聞千悟,不一定要修淨土法門,好好參禪就可以了。問題你是這種根性嗎?各人的根性不同,有的人是,有的人不是,師父個人老實跟大家承認,我不是那種根性的眾生,要叫我參禪,我就參不開悟啊!一參下去,沒坐多久就開始打瞌睡了,因為有時候很累。

我看有的老菩薩在念佛,在那裡念沒有幾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師父在新店大明講堂講經說法,有二位老菩薩第一次來聽,在後面讚嘆師父,這是事後佛心師說給我聽,我才知道。因為她們就坐在佛心師旁邊,聽到師父講經說法一直讚嘆。喔!這個法師講經還非常的有趣,因為我說生死學的課,都說得比較有趣,讓大家聽了感覺比較輕鬆。因為死亡的事情是很嚴肅也很重大,所以生死學的課程我故意用較輕鬆的方式來表達,讓大家不會聽到死就怕得要命。結果這二個老菩薩稱讚的……喔!這個師父在說佛法還真行,還說得非常的有趣,看起來就沒幾歲,怎麼都在說死呢?說不到半小時,「死」說了好幾十次,好!很好!很好!結果沒有半小時打瞌睡了。聽眾如果在打瞌睡,我都不好意思把他叫起來,因為或許他好幾天沒有睡覺了,很難得來聽我講經說法睡著了,這個時候要回復精神,不要把他叫醒,讓他養精蓄銳,以後有時間再多聽錄音帶、多看DVD。

所以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有的人根性很猛利,聽到佛法非常勇猛精進修學,有的聽到佛陀的真理,啊……念什麼佛、誦什麼經,無法接受,賺錢比較好啦,有的人就是這樣呀。各人根性不同,能夠在三寶門中學佛,有的人對大乘的教法很有興趣,有的人就很喜歡修學小乘的教法,眾生的根性差別很大。所以這一段話法然上人實在是悲愍我們這種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知道我們這種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要能夠決定解脫,念南無阿彌陀佛,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為末代之我等所發之願。

「利益今時」,利益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所以機與時與教要相契相應。法然上人說如果依阿彌陀佛本願而念佛,決定往生啊!祖師是非常悲愍我們生死輪迴之苦,所以才會如此殷切勸勉我們根據阿彌陀佛的本願而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