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廣種善緣,以苦為樂,福慧雙修!


時間:2017/4/22 作者:佛光加持

學佛人要記住,當你拿起佛書的時候,當你腦子裡想幫助一個人的時候,你的福分、因緣已經開始種下了。

中國禪文化講,生就是苦,人生就是生離死別、苦空無常,所以要廣種善緣。生命是以生老病死輪迴交替,沒有永恆的,所以以苦為樂,因為苦,我們才知道要珍惜;因為苦,我們才知道要修心。所以能夠知道修心的人,才會擁有佛的境界。寡慾才能清心,樂天知命無所求,一生求佛上西方。

很多人吃苦的時候經常在想:「為什麼我在人間吃這麼多的苦啊?為什麼我要這麼累?」告訴大家,消業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用你的肉體不斷地去吃苦,去還債;還有一種就是通過念經、許願、放生來轉換自己的惡因和惡業。

佛法講吃苦就是消業,吃苦越多,消業越快。就像我們身體不好,今天動手術很苦,但是動完了就好了,苦盡甘來。

學佛人要福慧雙修,先修福,「福」從哪裡來?幫助別人,別人幫助你,你就有福了。「慧」從哪裡來?好好地學佛,懂得菩薩的智慧會照耀我們的人生。

當年佛陀在印度的時候,他曾經開示說:「世間有兩條道,一條是從光明走向黑暗,一條是從黑暗走向光明。短見之人是從光明走向黑暗,因為他們貪圖人間的享受;擁有智慧的人是從黑暗走向光明。」所以,自己要想救自己的命,你才能救別人的命。要記住,很多人自己都不想救自己,怎麼樣能夠把自己的心安住在寂靜涅槃之中呢?不受外界的誘惑,那才是究竟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