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用功辦道,首要持戒


時間:2017/4/25 作者:妙音居士

用功辦道,首要持戒。戒是無上菩提之本。因戒才可以生定,因定才可以發慧,若不持戒而修行無有是處。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告訴我們:不持戒而修三昧者,塵下可出。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亦落邪魔外道。可知道持戒的重要。持戒的人,龍天擁護,魔外敬畏。破戒的人,鬼言大賊,掃其足跡。

從前,在廚賓國近著僧伽藍的地,有條毒龍時常出來為害地方。有五百位阿羅漢聚在一起,用禪定力去驅逐他,總沒法把他趕跑。

後來另有一位僧人,也不入禪定,僅對那毒龍說了一句話「賢善遠此處去」那毒龍便遠跑了。眾羅漢問那僧人,什麼神通把毒龍趕跑。他說:「我不以禪定力,直以謹慎於戒,守護輕戒,猶如重禁」。

我們想想五百位羅漢的禪定力,也不及一位嚴守禁戒的僧人。或雲,六祖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參禪。」

我請問你的心已平直沒有。有個月裡嫦娥赤身露體抱著你,你能不動心嗎?有人無理辱罵痛打你,你能不生嗔恨心嗎?你能夠不分別冤親憎愛,人我是非嗎?

統統做得到,才好開大口,否則不要說空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