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為什麼說一切法都是佛法?


時間:2017/4/26 作者:淨山

《金剛經》說,一切法都是佛法。很多人感到疑惑,那么基督教也是佛法嗎?某某功也是佛法嗎?如果這樣理解就錯了。

“一切法都是佛法”的內涵在於,一切法的本質是空性。正因為如此,在我們日常的行住坐臥中,在待人接物中,在語默動靜中,在一切時一切處,都可以體認佛法。只要具備空性慧,任何一個當下都能體認空性。

在禪宗公案的記載中,那些祖師的悟道因緣真是形形色色,或是被大喝一聲,或是嗅到了梅香,或是聽到首小曲,結果就在那個當下開悟了。因為空性是無所不在的,所以才有“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郁黃花,無非中道”之說。否則,翠竹怎么會是般若,黃花和中道又有什麼關係?

正因為空性無處不在,所以才隨處可以體認,而不是必須在禪堂中,在法座上。當然,開悟一定離不開之前的座上功夫。也正因為功夫用到家了,並且綿綿密密,從不空過,才能延續到座下,在某個契機被一擊而中,豁然開朗。

這也說明,我們能看到什麼樣的世界,關鍵是在認識本身,而不是在認識對象。學佛,是通過聞思經教樹立正見,以此替代我們原有的、由無明我執建立起來的錯誤認識。只有看清世界真相,才能體會到,一切法都是佛法。

所以天台宗認為,無情也能說法。你看外邊鳥語花香,春夏秋冬,雲捲雲舒,哪一個不是在說法?都在給我們說無常法,說無我法,說苦,說空,關鍵是你能不能領會。如果具備智慧,隨時隨地都能聽到佛法。否則,即使聽的是佛法開示,也只是增長一點知識而已,還是用不起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