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五十六)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時間:2017/4/27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稱佛名號品第九

【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

「過去無量阿僧祗劫前,有佛出現於世,這尊佛的名號叫袈裟幢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聽聞到這尊佛的名號,就會超越一百個大劫的生死之罪。

在過去又有一尊佛出現於世,他的名號為大通山王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能夠聽聞到他的名號,這個人就會遇到如恆河沙一樣多的佛陀,為他廣泛地宣說佛法,這個人就會在成佛的路上一路猛進,畢竟成就為菩提大道。」

「袈裟」是出家人穿的衣服,算是正服,出席重要場合穿著的。「幢」是高懸在道場類似旗一樣的東西,能傳遞法訊,要講法了,就會升起這個幢幡來。這尊佛的名號就是用佛陀的袈裟加被我們,聽聞到這尊佛的名號,或者看到袈裟、三衣一缽,就想:這是升起的法幢,這是在表法!能這樣思維,便能在當下折服雜念,如同參加法會一般,超越一百個大劫的生死之罪不在話下,若能在法會裡有所收穫,自然獲利無量無邊。

「通」是通曉、是圓通、是一切都通,「大」是體相之大,完滿、殊妙、無上,大通就是完滿、殊妙、無上的圓通,「山王」就是諸山之王。世界中心的須彌山是最高最大的,這尊佛就和須彌山一樣高大巍巍、一切圓通。念這尊佛的名號,就相當於我們也能一切圓滿無礙,通達明曉無上菩提,能做到這個通達就要「法門無量誓願學」!當我們真的想學無量無邊的法門,那麼就會有無量無邊的佛陀來教授這些法門。

我們的這個心真的是開啟一切寶藏的金鑰匙,會用就會有無量無邊的佛陀菩薩來一起工作;不會用,就招引到三惡道,乃至悲慘的、惡劣的、橫逆之事。這個心應該怎麼安住,應該怎麼去做?只有佛陀才能明晰地告訴我們。要真正的修行佛法,必然有一個狀態是廣開言路,多聞多學;而這個狀態的前提是什麼?中國古代的出家人,弟子下山要有前提條件的:這個弟子已經有正見了,可以下山去了;如果沒有正見,不會讓你下去,因為在山上幾年、十幾年的修持,很可能抵擋不了世間某個人的隻言片語。

世尊講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留下的經典有三藏十二部,可謂汗牛充棟,有的人學佛好久了,有的人可能學了十多年了,結果遇到某人隨便說了兩句什麼,這個學佛人馬上就跟隨去了,把佛陀四十九年宣講的內容都丟到腦後。這個某人比佛厲害啊,佛說四十九年不如他兩句話,多厲害!縱眼看去,世間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了,不要怪這樣的人多,是因為我們沒有正見,才會隨風倒。隨風倒必然是沒有辦法堅持走完一條路,走走就要換方向,這樣的行持怎麼可能有好結果呢?如果能在這一生明白過來,轉回頭到佛法中還算有救,就怕有的人不會回頭,一路跟隨風而去,落了魔道尚且不知,還以為死後能成仙成聖。 【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

「在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等等,有這麼多不可說的佛出現於世。」

淨月佛,這尊佛的光芒就像明淨的月光一樣溫柔清涼,人處在這樣的光芒中嗔恨的怒火、貪婪的慾火、愚痴的暗蔽,都會迎光而消滅瓦解。

山王佛,佛身如同須彌山一樣高大巍巍,能於世界做主,堪稱世界之重寶,無量莊嚴殊妙。

智勝佛,智慧無比的殊妙尊勝,以智慧得入菩提,得成法器,得成佛道。

淨名王佛,聽聞這尊佛的名號,能夠清淨我們內心的各種暗蔽,能夠除種種障難、邪見、外道諸論。

智成就佛,這尊佛是由般若智慧成就無上佛果的。

無上佛,佛陀的種種功德福德、種種智慧神通、種種相好莊嚴、種種方便道力、種種慈悲喜舍、種種法音演暢,都是無比無上的。

妙聲佛,這尊佛最殊勝、獨妙的是他的音聲圓滿究竟,佛演一音聲,眾生各個隨類解。佛聲有八種美好的德性,這八種都會對眾生有很重要的影響。很多的佛陀都選擇用圓滿無漏的音聲來救度蒼生,這是因為眾生的聞性更為靈敏、耳根太利,這尊佛就是根據眾生的耳根,用妙音聲來弘法的。

滿月佛,佛陀的智慧、德能如同滿月一樣圓滿、清淨、安穩、殊妙。

月面佛,佛陀的面龐和月亮一樣的清淨,散發著柔和清涼的光芒,能夠除去人內心中的種種貪念淫慾,淫慾之火被月之輕柔光明滅除。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的眾生,不管是天人還是人,不管男女老少,能夠念得一尊佛的名號,都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更何況能夠稱念這麼多尊佛的名號。由於稱念這些尊佛的名號,這些眾生在生和死的時候都會得到大利益,都不會墮落到惡道中去。如果有臨終的人,他的家屬親人朋友中,哪怕有一個人能夠為這個病苦糾纏的人高聲念了一尊佛的名號,這個臨終的人除五無間重罪,其他的那些業報罪苦都會得到消除。」 【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五無間重罪雖然極其慘烈深重,隨便的一項都會在地獄裡承受懲罰上億劫那麼久的時間,很難出得來,但是因為承蒙親人眷屬在這個人臨終時,為他稱念佛陀的名號,這些重罪也會漸漸地、一點點地消除。別人幫助念都會得到這麼大的利益,更何況這個人自己來念佛陀的聖號了,自己獲得的福報必然是無量無邊的,消除的罪業也必然是無量無邊的。」

在這一品中地藏菩薩為了利益到更多的眾生,為我們宣說了很多尊佛陀的聖號。每一尊佛的名號都可以幫助我們解決某一部分的問題,所以粗暴地說:每尊佛號就是一個法門,就是一個能利益自己、利益他人的法門,這個法門不勞自修,不用想我們怎麼去做才能得到,只要老實地稱念這尊佛陀的名號即可。

《地藏經》分享到這,大家也一定會發現,其實地藏菩薩成就為菩薩依靠什麼法門?依然是念佛法門。只是那個時候念那尊佛,這個時候念這尊佛,用這種簡單而又神奇的方法利益自己和眾生。今天我們的娑婆世界,稱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更為有效,如果有宿業需要消除,稱念地藏菩薩、念《地藏經》都會有很好的收穫。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