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你就是倒駕慈航


時間:2017/5/2 作者:定臻

問:去了極樂世界是不是就脫離六道輪迴了?

答:理論上說去了極樂世界,就是脫離了六道輪迴了,就是能證一生補處,就是能究竟成佛,就是能不退轉,就是能一路前進了。但是略微有點小插曲,極樂世界的眾生只有兩類。

一類是修行很正常的,走到一生補處,等著到其他世界做佛的大菩薩了;

一類是到達一生補處前,為了圓滿自己的宿願,投生他方世界,去救度眾生。為什麼會到其他世界救度眾生?已經出輪迴了,為什麼又要回去?這個輪迴是主動的,不是被動的輪迴,菩薩們主動地選擇參與輪迴,是為了幫助自己的親人眷屬,是為了救度眾生而來,這就是倒駕慈航。

綜上,極樂世界有兩類眾生,一類是在極樂等著其他世界做佛的大菩薩,一類是倒駕慈航到其他世界的菩薩,除此之外沒有第三種情況。

問:我也發願,如能往生極樂,要乘願再來救度眾生。

答:你能這樣發心是很好的,很高興能看到這樣。老法師強調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發菩提心,其實就是因為極樂確實是大乘所在,心量狹小卑劣,和極樂不容易契合,往生的難度很大。其實很多人,都是那個倒駕慈航來到娑婆的,或許你就是千千萬萬其中之一。如果你就是其中之一,為什麼要回到極樂,再回到娑婆,才去幹活呢?因為你已經是從極樂來到娑婆,就應該現在去幹活才對,就應該現在去救度眾生才對。

你想想,如果你也是這樣想的,這樣做的,和那些倒駕慈航、從極樂到娑婆的菩薩有什麼區別?只是他們有神通,我們沒有罷了。但是在娑婆,神通不是度眾生的手段,而是害眾生的手段罷了,所以到娑婆的菩薩,基本上都放棄神通度眾生的方法,因為來的時候在這世界流轉很久,這個流轉雖然說是被動的,但是卻是主動的,為什麼要輪迴流轉?極樂沒有諸苦,沒有苦的名字,你想幫助人離開痛苦,不知道苦是什麼樣的滋味,怎麼可能幫助人呢?

我們在流轉生死里其實一直在做著下面這些:

1、在嘗受種種的痛苦,品讀這些苦,才能在苦中生髮出離心,願離娑婆,去往極樂,這個是基本保障。

2、通過一生又一生的輪迴,和很多的眾生結下種種的緣分,這些緣其實最終都是為了救度,如果沒有打算救度他們,何必來和他們結緣?

3、在輪迴里,我們才能品讀出佛法的微妙和殊勝,在眾多的案例中,我們才能體會到佛法對於大眾是如何珍貴難得的。

4、當我們學到了佛法,雖然不大清晰完整,還有種種的缺失錯漏,可是這不影響我們回歸極樂,這不影響我們咬定極樂是自己的老家的念頭。

5、我們只需要把往生極樂的方法、道理、保障這一個系列弄明白,就可以真的去幫助眾生了,就像《普門超度》你自己在做嗎?這不就是在度眾生嗎?!

6、雖然累生的輪迴,已經把我們的根性力量磨滅了太多,但是在弄懂淨土這一系列的內容後,就會懂得其他法門的意思了,這樣就能做到一通百通、舉一反三的效果。

問:現在是末法時期度無形眾生要比度有形眾生容易些?

答:是的,但活人的救度絕對不能放棄。讓活人明白道理,引著他們的欲望前行,在經教中,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浸泡,就會在某個時間點,由某個事情點破他。只要引導他們,總會有一天機緣會成熟的。救度眾生就像接力賽一樣,不都是你一個人一手操辦的,還需要其他人、其他菩薩的通力合作。所以在其中,我只需要找到能做的一個層面、一個點,深入下去就可以了,比如我能宣傳戒殺放生,我就這樣宣傳;我能宣傳持戒得福,我就這樣宣傳;我能告訴大家因果不虛、因果不爽,我就這樣告訴大家,至於隨後誰來接手餘下的救度工作,就要看這個眾生累生和哪位佛菩薩的機緣更深厚了。所以救度眾生,最後拼的是和這個眾生的機緣深厚與否,也就是說,我們輪迴生死時,和這個眾生的緣分是否深厚?深厚,就算過了很多生,也會出現在身邊,這樣就好救;如果不深厚,就算想救,也夠不著了。

你以這樣的心去念佛、淨土就是大乘,而且是和佛菩薩同心同德的大乘。

問:我現在連自己的父母都說服不了,怎麼辦?

答:這個事情沒關係,救度是需要通力協作的。

其實你已經在做著幫助他們的事情:你在這個家庭里的出現,給他們種了一個接觸佛法、學習佛法的種子,這個種子其實就已經是救度的一個過程了,並非都是最後送到極樂,或者出了輪迴才是救度,就像我家在六樓,不能說上了二樓,就不是上樓、就不是回家。在當下的時候里要去思維,為什麼他們不能接觸信受佛法?其實不反對你學佛,就已經是一種接受了。只是這個程度,我們略貪,不太滿意這個水平的接受,所以需要我們努力再做下去的工作就是:

一要回向給他們,增加他們信受的福報;

二要幫助他們,消除信受的阻礙業力;

三要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見解。

這就需要真實地落在實際行動中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