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地神護法品


時間:2017/5/3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七者、虛耗辟除,】

「第七、解除虛耗。」

虛可以理解為沒有意義的、沒有必要的、沒有價值的、沒有結果的,也就是說這個消耗是沒有意義的,這些沒有結果沒有意義的消耗都會得到解除。如財物上的虛耗、福報上的虛耗、健康上的虛耗、感情上的虛耗、家庭上的虛耗、精力上的虛耗、生命上的虛耗、能量能力上的虛耗,這些虛耗都在減損人的種種利益,乃至會造作種種罪業。

【八者、杜絕惡夢,】

「第八、杜絕惡夢。」

在《地藏經》裡也已經給出了交代了惡夢的來源,有的是自己在業道論對;有的是親人淪落到惡道在受苦,他們發出求救的信息;有的是行為不善招感到的惡緣,這些都會隨著真誠信佛、學佛而得到解決。如果有人學佛還有惡夢,那麼就要檢點自己的言行,有沒有什麼行做不善的地方?如果自己沒有什麼問題,就要思維過去生的親人眷屬落在惡道受苦,我們要想辦法救拔他們。

【九者、出入神護,】

「第九、出入的時候都會有善神護衛。」

無量善神護法都發願要護衛信仰佛法的人,都發願護持真實修行的人,一個修行的人沒有善神護衛,這個是很難想像的。你不是一個人在學佛,而是身後還有無量無邊的眾生跟隨著你,推動著你學佛,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扛得起這個壓力和眾生寄與我們的厚望。

人的行做就像水中行舟,不是順流就是逆流,於是在順流中,你會到哪?逆流的時候你能到哪?沒有善惡、正邪的兩種力量牽引糾纏,人早就出了輪迴了,為什麼我們被惡被邪的力量拖拽了這麼久呢?我們內心還有不圓滿的地方,行做還有不善的部分,善神都不願意護衛我們,離我們遠去了,惡神邪人才會接近我們、拖拽我們、拉扯我們,最後牽引我們輪轉六道。

【十者、多遇聖因。】

「第十、會遇到很多殊勝難逢的因緣。」

所謂聖因,也就是和佛法僧三寶有關的因緣了,這個法緣是殊勝的。總能遇到三寶的幫助,獲得三寶的加持提點,這在修行上絕對是至高無上的幫助。這個利益,竟然是因為能如此供奉地藏菩薩的像,這太不可思議。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世尊啊,在未來的世間裡,還有現在的這些眾生,如果能夠在他們居住的地方找南方清淨處,做如上供養地藏菩薩的事情,就會得到這十種利益了。」

【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這時堅牢地神又對佛陀說:『世尊啊,在未來的世間裡,如果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在他們居住的地方有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經》,或者是地藏菩薩的聖像,還能夠讀誦這部經典,供養地藏菩薩,不論白天黑夜我都會用神力恆常地護衛這樣做的人,使他們不會遭遇水火的災難、偷盜的減損、賊人的傷害乃至一些大小不如意的事情、急難、諸橫,一切的惡事都會因為我的護衛而得到全部的消滅。』」

「消」是減少,「滅」是滅除,「消」是不徹底地滅,是慢慢減少,是過程;「滅」是徹底地消,是真正徹底地滅除,是結果。信佛學佛的人家也會出現各種災難、各種事情,只是我們不知道這些事情已經在消的影響下,嚴重程度被減少很多了。有時,學佛人以為:我學佛了就一定不會遭遇這些了,這個觀點完全不對,是一個錯誤的知見,更是一個歪曲的執著,是一個顛倒的妄想,還是一個狂妄的傲慢。這個念頭一升起來,八萬大劫的障難就跟隨著來了,看看這個觀點裡面有什麼成分:

貪有沒有?只貪求自己的安穩;

嗔有沒有?佛菩薩沒有圓滿我們的願望,就開始核計佛法不靈;

愚痴有沒有?認為學佛就萬事大吉、認為念念經就天下太平;

妄想有沒有?以為隨便做點什麼,就可以抵擋一切厄逆。一切事物都在因緣和合下形成,想不受災難逆厄,就要做出不受災難的事情來,真實地促好善緣,惡緣不起,自然不會有惡事臨門;

分別執著有沒有?傲慢有沒有?

這些都在一個觀點中出現了,這個狀態反應出此人根本沒有修行。《楞嚴經》中有句「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在種因的時候,種子是假的、是染污的,能生長出清淨圓滿的果實來嗎?成長的道路可能一帆風順嗎?當災難降臨到別人頭上的時候,我們說來輕飄飄,如果那個人是我,真能那麼輕鬆地放下嗎?真能那麼自在地看開嗎?

小時候我在農村長大,後來搬家到了城市裡,學習的內容勉強可以跟隨上,但是課外的部分和城裡長大的孩子是沒有辦法比的。上國中時,我們班的同學就已經開始大談世界名著了,而我一個也沒看過,於是開始大量地看書,大量地看雜誌,當時非常有名的一本雜誌叫《青年文摘》,剛剛出合訂本,我看了大概十年的合訂《青年文摘》,在那裡看到了很多故事,這些故事都非常優美,不像現在雜誌里都是愛來愛去的,那個時候每一期的文摘都能有很多的文字感動。我看書的一個方法就是:把自己融入到書中描繪的場景中,思維這個事情如果發生在我的身上,我要怎麼做?於是當主人公能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時,真為他歡呼,自嘆不如啊,有的時候感動得淚如雨下,把自己融入其中,真是悲喜相隨。

也正是因為這個看書的習慣,後來讀佛經我依然是用這樣的方法,把自己融入到佛陀講法的場景中,周圍就是那些大比丘、大羅漢、大菩薩們,眼前就是威威高大的佛陀,他用微妙的音聲、赫赫的光明、清澈溫馨的微笑來為我講法。大家思維這樣讀經會怎麼樣,效果會怎麼樣,理解會怎麼樣?每一個結果都有很多條件促成,越想擁有結果,就越要努力落實於種種條件的滿足上。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