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一)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


時間:2017/5/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痲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當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

「佛陀告訴堅牢地神說:『你有很大的神力,是其他諸神都很少能達到的。因為什麼緣故呢?閻浮提的土地都是要承蒙你的護持,乃至於地上生出的花、草、樹、木、沙粒、石頭,或者是稻子、痲子、竹子、蘆葦、各種穀物、米糧、珍寶等等,都是從這個大地上產出的,這些都是因為你大神力護持的結果。現在你又能稱揚讚嘆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利益人天的事情,你的功德和神通道力是其他土地神的百倍、千倍都不止。』」

為什麼堅牢地神會這樣?正是因為能長久地稱讚佛法僧、衛護三寶,這樣不僅讓他的氣力得到恢復,而且還增長他的本力;雖有消耗,但是又有大量的補充,隨著時間的延續,他的神力會越來越大。正是因為他能稱讚地藏菩薩,以此表法,來幫助無量眾生,真實地去落實佛法中的善念善行,從而使他在能量、能力上和其他的常分地神有了巨大的差異。

什麼才是真正的能量加注?真正的能量加注就是掃除我們回歸自性的障礙,障礙少了,本性光明就會亮一些,接受到的能量就會多一些,擁有的能力就會高一些。直到所有的障礙都去除,回歸到清淨圓滿的本性了,這個本性里擁有了盡虛空遍法界最強大的能量。

別看動物、餓鬼是惡道的,學佛比人道迫切,因為他們的苦難太深重,求出諸苦的動力比我們強得多,動機強烈、目的明確、行做堅定、結果必然迅猛。一旦接觸了佛法,他們馬上就會知道這個佛法有多好,因為我們不能明白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有多大的妙處,但對餓鬼來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會讓飢餓了千萬年的他會瞬間得到解決,這一念就飽滿了,他要不要學佛?而人要念幾句佛號才能讓自己的心念清淨下來呢?人太鈍了,而且我執強烈,勇於造業。

很多眾生都能在一句佛號中得到巨大的現實利益,天人稱念一句佛號,消耗的神力都會得到補充,佛法的現實利益對他們來說太重要了,而人道學佛的現實利益得到與否,我們很難馬上察覺到,但是因為人道苦樂參半,所以更容易覺醒、更容易反省、更容易修行,這些不像其他道或偏重於苦,或偏重於樂。 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

「如果在未來的世間裡,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能夠供養地藏菩薩,或者能夠讀誦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並能夠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的任何一個方法來修持行做,對這樣做的人,你都要用大神力去擁護他,千萬不要讓一切的災難傷害他,不要讓一切不如意的事情被他輕易地聽到,更何況讓他親自嘗受啊!」

釋迦牟尼佛把這個娑婆世界的教化任務交付給地藏菩薩,讓地藏菩薩更好、更努力地去做,佛陀對我們實在是太過牽掛、不放心、念念不忘,由此而使得地藏菩薩無數次安慰佛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讀懂這部《地藏經》,我們就會明白世尊牽掛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啊!因為身處於環境敗壞、道德淪喪、人心不古、善根淺薄、善緣少遇、惡緣匯聚的末法時期,我們還貪戀於世間享樂、認假為真、迷惑顛倒,我們業障深重啊!娑婆世界就是一個苦的世界,就是一個諸苦集結的世界,就是一個諸苦逼迫的世界,雖然佛陀萬德萬能,但是還要為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們捏一把汗,我們有罪過啊,勞累佛陀如此惦念;我們有罪過啊,害佛陀不能安泰祥和。

幾百年來,真正靠自己修行上升到天道的眾生屈指可數,而下地獄的眾生數量,佛菩薩都數不過來。那些上升天道的眾生,現在看來幾乎全部都是依靠佛法的超拔才能投生到天上,很少有依靠自己的修行升天道的。

曾有一位眾生在我的課堂和我有這樣一段對話,當時我的教室里掛著三幅畫:一幅是毛澤東和一位老和尚聊天,一幅是蘇東坡和一個小孩嬉笑,一幅是孔子向老子問道。這位來訪的眾生菩薩指著畫上的毛澤東對我們說:「我和他握過手的,現在他在天道,但是也不怎麼好過。」然後又指著蘇東坡說:「這個人行的,他已經去極樂了,很好啊。」再看到老子的時候就說:「現在就他的弟子最丟臉。」最後指那位老和尚說:「他的弟子有出息的沒幾個。」

略聲明一下,這段話只是轉述一下當時那位眾生的話語,沒有惡意,更沒有打擊、詆毀他人的意圖,只是希望大家都能知道,我們真的是沒有什麼秘密可言的,你的心是否真的、你的願是否真這樣想的、你的行是否有摻雜,除了人看不出來,其他隨便一個眾生,都可以給你指得心服口服。

再回到經文上來,釋迦佛囑咐堅牢地神:「你要好好護衛按《地藏經》修持的人,你要好好護持供奉、稱念地藏菩薩和《地藏經》的人。」《地藏經》分享到這裡,大家也多次看到了,世尊常常叮囑各位菩薩、各位鬼王、各位閻羅、各位善神土地護衛末法時期的眾生,不要讓末法時期的眾生失去生死的依靠,這充分體現了佛陀對我們視如己出,真的如父憶子一般地愛護、惦念。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不只是你自己在護衛這些人,還會有帝釋天、大梵天乃至其他天界的眾生護衛這些供養地藏菩薩、讀誦《地藏經》乃至按《地藏經》修持的人。什麼原因使他們得到這麼多聖德賢能的擁護呢?都是因為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的形象,以及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緣故,這樣做的人一定都會出離生死苦海,最後證得涅槃的『常樂我淨』四德,也正是如上的原因,才會得到諸天大眾的擁護。」

這裡世尊交代給我們,為什麼修持的人會得到護衛,不是因為我們修持得有多好,不是因為我們德行的感召,而是因為我們真實地按佛陀指引行做,一定會得到出離輪迴、乃至最後涅槃大樂、成就佛菩薩的聖果,正是因為這個修持會有結果,所以諸天大眾們才會圍繞護衛。

也正是因為修持會有結果,一個天人護衛一個人修持,這個人修行成了菩薩,這位菩薩要不要報恩?要不要回報曾經護持過他的眾生呢?所以從這一點出發,我們就知道:一切眾生都是來度我們的,都是來幫助我們的,都是來幫助我們及時覺醒、及時悔改的,如果沒有這些眾生的幫助,人單靠自己的修行,連天道都不容易去,何況要出輪迴?!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