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不想太累,其實有方法


時間:2017/5/11 作者:如是

現代人普遍活得很累,原因是什麼?

無非是因為貪著,因為心對外境粘得太緊,對財富和權力粘得太緊。當我們有十分在乎時,會帶來十分的壓力;而當我們有一百分在乎時,就會帶來一百分的壓力;當這種在乎超過一百分時,我們就會被自己製造的在乎徹底壓垮。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無論在社會上還是家庭中,都有各種身不由己的責任,隨便一句“放下”,不是不負責任嗎?須知,不粘著不等於不努力,而是在積極努力的同時,不被結果和成敗所轉。

怎樣才能放下粘著?這就需要學習佛法智慧,這是解粘去縛的特效良藥。

我曾和心理學界有過多次交流,並就“《心經》與心理治療”“《金剛經》與心理治療”等主題進行探討。為什麼古代文人對《心經》和《金剛經》情有獨鍾?就是因為這些經典可以幫助他們透徹世間真相,釐清物我關係,從而知道自己在這個世間應該如何定位,如何自處。

《金剛經》有個著名的偈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當我們真正能以這種智慧來審視事業、情感、家庭和人際關係時,內心就會多一些超然物外的豁達。在這樣的心態下,我們一樣可以積極開拓事業,一樣可以承擔家庭責任,一樣可以處理人際關係。當所有這些不再對你形成干擾,人生才會因此自在。

總之,不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佛法智慧對我們都有莫大助益。順境時,讓我們有努力的方向;逆境時,讓我們有超然的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