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七十一)囑累人天品(終)


時間:2017/5/15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第一、速超聖地。」

這一條利益很大,一個眾生能很快地超越自己的狀態,突破自己的結界,到達聖人的環境。這個利益太殊勝了,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地藏菩薩的大力加持,只要有眾生能稱念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會到位,然後會給這個眾生以加持,這個加持很重要的。當人得到這種加持時,得到的利益我們不那麼容易看到,但是非人類的眾生得到佛法的加持,這個利益非常迅速,而且殊勝,因為這些眾生看到地藏菩薩,就會接受地藏菩薩的教化,地藏菩薩又會觀機逗教,這個教化和幫助更加直接、更加迅速、更加有效果,才能保障快速超越聖地,得入聖位。

「第二、惡業消滅。」

惡業的力量得以消減和滅除,這一點對人類來說還是不容易看到;但是對於非人眾生來說,太容易了。比如說地獄眾生在受刑的時候,缺胳膊斷腿的,他聽到一句佛號,身體就會復原,痛苦會馬上休止,這個利益巨大而直觀。其他的非人眾生,他們的身體就是業力的晴雨表:業力重,身體就是黑色,業力輕就是灰色,沒有業力了就是白色。他們不用去問誰,聽到一句地藏菩薩的聖號,身體就開始變,從深的顏色開始變淺,這個利益他自己馬上就能看到。

自己的身體開始變化了,要不要相信?自己的狀態開始提升了,要不要相信?所以才說:人信佛不容易,但是非人眾生信佛太容易了,而且以餓鬼道和地獄道眾生最好超度,原因正是因為他們承受了太多的苦,這個苦在一瞬間就得到休止,他們馬上就會信受。而有的眾生有福報,吃穿不愁、事情遂願、家庭和睦、事業美滿,他們學佛的動機不強烈,反省自己的機會微乎其微,這是富貴學佛難,這個富貴不只是人道,其他道眾生亦是這樣,只要沒有受苦,他們學佛的動力都不會那麼強。

「第三、諸佛護臨。」

恭敬地藏菩薩,所有的佛都來了,一是來護持他、加持他,二是來開示教化他。這個利益太大了,現在能見到佛陀給我們親自授課嗎?能見到一面都不可得啊,但是無形眾生這樣做,就是諸佛都到場、都來給他加持教誨,大家想想這個待遇太好、太殊勝了,這樣的機緣下怎麼能不速超聖地呢?

非人眾生護持人道眾生學佛,大家想想我們讀一句地藏菩薩聖號,或許有口無心,但是地藏菩薩他老人家很慈悲,你只要真誠地讀一句,或者真誠地一想,從心裡一讚嘆,他就會感應到,會很快出現在這個人的周圍:這些非人眾生,得不得到利益呢?所以說他們護持人道眾生學佛,這個利益對他們來說是最大、最難得的了。

如果這個人真修行,他們得到的利益也會越來越大,而如果這個人不修行、假學、假信、甚至背地裡還誹謗,這些非人眾生看到了,能怎麼辦?我老實告訴你們,非人眾生有阿修羅,脾氣很暴力的,你不學佛,給你找痲煩、讓你不順利、讓你沒有生意做、讓你出門摔跤,就是種種的不順都來了。

在這種種的不順中,如果能及時反省、及時改過,會馬上得到解決,而如果沒有這樣的悟性,那麼很容易就被折磨得死去活來,有很多出馬的大仙們,如果能提早學佛,或許會好很多。學佛亦是要比拼緣分的,無量生以來半點善緣沒做,這一生就要善緣成熟,這就太荒謬了。學佛的機緣亦是要用無量生的善緣福德來換得,沒有福報,想學佛順利也是不可得的。

有很多人這一生,註定沒有辦法學佛,因為他們沒有一點點的善緣積累,招感不到三寶的加持,有的人這一生努力做善事,也不一定會佛緣成熟。想佛緣提早成熟,不如真誠地拜佛,每一拜都從心裡升起真正的恭敬心來,抬頭後把佛像從頭到腳仔細地看一遍,這樣做佛緣會早些成熟,如果能發心持戒會更好。

「第四、菩提不退。」

在菩提道上會勇猛直進,沒有退縮和遺失。

「第五、增長本力。」

每個非人眾生都有自己的神力,但由於過去修行和心量的高低不同,做非人眾生時的本力大小也因而不同,能承擔的事情也不一樣。這個「本力」就是自己原來的那些神力,這些力量在行做的時候會有消耗,就像電瓶車裡的電一樣,電充足可以走很遠。

「增長本力」,不只是充電,更會突破電瓶的充電上限,從能容納一百升級為容納一百五十了,這個利益是非人眾生最基本的利益,是他們能行做下去的非常重要的保障,氣力得到恢復和增加。

「第六、宿命皆通。」

宿命通才能明白佛陀說的「因果通三世」絕不虛言,才能知道這一生我為什麼會遭受到這樣的待遇、他為什麼遭受了那樣的境況。宿世的生命軌跡都能通曉,就會一接觸佛法馬上對佛法升起絕對的信心,因為自己就是那個例子,自己就在輪迴中、在因果下,而且清楚曉得因果本末,自然懂得佛法的真實性;另外當他們去護持學佛人的時候,這個能力是重要的護持保障,到底那個冤親債主要如何化解,這個債主如何面對?有了宿命通,一切都好辦了。

「第七、畢竟成佛。」

大乘佛法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成佛,不管你怎麼樣,當你走上了這條大路,佛菩薩就會一路護持下去;只要你自己不退,佛菩薩的加持就永遠不會退失;只要你自己不退,善神護法的護衛就不會退;只要你自己不退,一切的冤親債主都會在你堅定真誠的修持下得到利益,最後化冤讎為法伴侶。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嘆未曾有。】

「這時,十方世界來到忉利天宮的所有諸佛如來們、大菩薩們、天龍八部、地府的閻羅天子和諸大小鬼王等等一切大會眾,聽聞到釋迦牟尼佛這樣稱揚、讚嘆地藏菩薩的威威神力,講述稱念、讚嘆、頂禮地藏菩薩會得到如此不可思議的利益福德,都異口同聲讚嘆這是沒有聽聞過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殊勝難逢的事情,所有與會大眾都異常歡喜、法喜充滿。」

【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這時忉利天宮的大會上,像雨一樣飄下來無量無邊的、各種珍貴的香、花,還有天人們的天衣、珠寶瓔珞等等,以此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和地藏菩薩,大會到此結束,與會大眾向釋迦牟尼佛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地藏經》到這就算和大家粗略地分享完畢了,其中還有種種不足、不圓滿的地方,請各位擔待海涵。如果大家真發心學佛,一定要誦讀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經》,這部《地藏經》不只是佛教中的孝經這麼簡單,如果只當孝經看,就是看低、看輕、看偏了《地藏經》,這部不可思議的經文是所有學佛人的法乳,就像嬰兒的食物一樣。如果沒有這個法乳,誰能長得大?活我們的法身慧命都做不到,就不要想進一步、上一階,《地藏經》就這麼重要,一切修行的最基礎、最核心的所有的部分都在這裡了。

好了,就分享到這吧,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