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時間:2017/5/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看見善導大師這樣的開示法語,我們不得不由衷佩服,善導大師確實非常有智慧,將五逆、十惡、謗法、闡提這樣的惡人,之所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說出。原來就是以阿彌陀佛的願力,使造作五逆罪的人念佛滅罪會往生;使造作十惡罪的人,念佛滅罪會往生;使造作誹謗佛法之罪的人,念佛滅罪會往生;使沒有善根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造作五逆罪、十惡罪、謗法之罪與沒善根的人,之所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我們明白是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往生,可見阿彌陀佛的願力,使任何十方的眾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舉出最下劣的凡夫眾生,這就是舉惡攝善,舉出逆惡之人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就表示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能夠廣度一切眾生。惡人念佛尚且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善人念佛當然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法事贊》有兩卷,上卷與下卷。下卷是以偈頌法語對《阿彌陀經》的疏釋。所以信願在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演講《阿彌陀經》,我一定以善導大師《法事贊》的註解來宣揚《阿彌陀經》的真義。

一個人造盡五逆罪、十惡罪,是煩惱最重的眾生,事實上《法事贊》善導大師這段法語的開示,正是在彰顯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最後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如果不探討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人,幾乎一般的淨業行者,會將第十八願最後這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解釋為造五逆罪、造十惡罪、造謗法之罪、造謗聖之罪的人,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是這樣的解釋,不但錯誤體會法藏菩薩的願意,也正好和法藏菩薩發願的願意相反。要了解這樣深奧的道理,只要好好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自然得到標準答案。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第十八願最後這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就是法藏菩薩對還未造作五逆罪、十惡罪、謗法之罪、謗聖之罪的人,方便權巧禁止的話。對還未造罪的人方便說:你不要造逆惡之罪,不要造謗法之罪。如果造逆惡之罪、造謗法之罪,我就不要救度你。這是對還未造作罪業而言,如果已經造作了逆惡之罪、造作了謗法之罪,回心轉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仍然慈悲加以救度,真實的道理就是如此。

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說的這段法語,就是將第十八願最後這兩句話的真義說出。這樣的道理確實很不容易使一般人相信,所以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我們凡夫眾生有限的思惟,總是會認為一個人造作五逆罪,怎麼可能念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的觀念是相對性的,可佛祖是斷惑證真的聖人,內心是絕待的圓融,不是像我們凡夫眾生的相對心態。我們凡夫眾生相對的心態會認為,我們一定要做的很好,才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當信願到馬來西亞弘法,馬來西亞有一位在家居士,看起來是很有心求法。可是他和一般的人有相對的觀念一樣,他認為哪有那麼簡單,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煩惱又沒有斷盡,哪有那麼容易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好的事情?

一般人的想法就是這樣,用我們凡夫有限的想法,去意會體會六字洪名的意義。那以凡測聖,往往會誤解念佛教法的真義。這句佛號我們知道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全體是佛的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九界眾生不能徹底了知這句佛號的真義,連等覺大菩薩都不能圓滿了解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真義,何況是我們凡夫眾生,所以這段文,實在有深入探討的必要。

淨土教因為是他力教,攝機對象是凡夫,所以以凡夫為正機。凡夫因為充滿了煩惱,所以稱為惡人,煩惱很重的人叫做惡人。佛法所說的善惡,與一般人心中所認知的善惡是不完全相同,與真如本性相應叫做善,與真如本性不相應叫做惡;與佛法相應叫做善,與佛法不相應叫做惡;為自己是自私叫做惡,為他人是利他叫做善。

若依照這三種的標準,諸位菩薩你我每天的起心動念貪、瞋、痴,那我們是善人還是惡人?惡人!所以我們都是有煩惱的凡夫眾生。正因為我們是惡人,所以需要修行,需要斷惡修善、需要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轉凡成聖。在娑婆因地斷惡修善,用這句佛號使一切惡業消除,使一切善業增長,那你的心就和阿彌陀佛的願心相契相應,對不對?對!

五逆有大乘的五逆,有小乘的五逆,一般說五逆大部分是指小乘的五逆。就是第一、殺父;第二、殺母;第三、殺阿羅漢;第四、出佛身血;第五、破和合僧。

每次說到五逆罪,信願都會將第五破和合僧特別拿出來說,為什麼?因為一般三寶佛弟子,對造作殺父、殺母還不至這樣兇惡,現在也沒有阿羅漢讓你殺了,所以第三種罪業一般的人也不會造作。出佛身血,佛祖已經入涅槃了,出佛身血當然就包括破壞佛像。譬如將佛像拿起來摔破,將佛像破壞以惡意焚燒,破壞三寶,這都是屬於出佛身血,這一般的人也不至於造作。但是最後第五破和合僧,不少人不知不覺就會犯到,非常的悽慘,也非常的可憐。因為五逆罪每一罪只要造下,必定是在無間地獄受苦一大劫,而且五逆罪是後面的罪,比前面的罪還重。

譬如第一殺父、第二殺母,第二殺母親的罪業,比殺父親還要重。所以以雙親來說,母親的恩德比父親的恩德還大。因為我們都是母親所生,所以殺母親的罪業,比殺父親的罪業還要重。最後第五破和合僧,破和合的僧團罪業是最重,卻是一般的三寶佛弟子,尤其是在家人,有意無意之中會犯到。

過去某某道場,僧團裡面有一個出家眾,在僧團裡面與人共修,因為個性與人不合,所以很想要離開原來的道場。護持的在家居士一知道,私下去跟他說。這件事是真實的,不方便說出哪一個道場。在家居士就是去跟這位師父說:「師父不要緊,你不必煩惱,你離開後我租一個公寓給你住,或者是我有錢買一間公寓給你住,你自己一個又沒有人管,當然自在多了!」這樣叫做破和合僧!

團體修行的出家人僧團,原本大家一起修行和諧,因為你愚痴沒智慧的護持,使他離開僧團,使和諧的僧團慢慢四分五裂。如果一個一個離開,那這座寺院的道務要如何推廣?執事和住持一個人來做嗎?住持要煮飯、也要掃地,也要接待、也要做當家,也要做知客、也要做典座,住持一個人難道有三頭六臂?破壞修行的團體,讓修行的團體四分五裂,甚至道場衰敗,你就只有一個地方去而已,沒有第二個地方可以去,就是去阿鼻地獄報到。

無間地獄就是阿鼻地獄,這是非常慘的果報,很多在家居士會犯到這樣的缺失。在僧團裡面跟某某人說某某人的是非,讓人內心原本寧靜的心湖,起了動盪的漣漪,內心非常的紛亂。

「寧動千江水,不擾道人心」,尤其是三寶門中出家人的事情,僧事僧管,在家人在三寶門中要如何修行,信願傳授一個方法給大家。什麼都當做不知道,什麼都不要管,不要去管任何出家人的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你只要護持三寶你就能修福,你介入出家人是與非,你絕對在是非圈中造罪造業。你就開始損福,將來去地獄報到是非常的可憐,也非常的冤枉。將來臨命終,不是阿彌陀佛來迎接,是閻羅王派牛頭馬臉、地獄火車來迎接,是非常的悽慘。所以不要去聽是非、不要去理是非、不要去傳是非、不要去說是非!

我告訴你,你在三寶門中,眼睛什麼都看不見,只有看見佛祖;耳朵什麼都聽不到,只有聽到佛號;心裡頭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我告訴你,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五逆罪的破和合僧,一、二十年來信願看太多了,所以說到五逆之與十惡,特別提出來向諸位菩薩叮嚀幾句,念佛修行內心越單純越好。

禪宗的「禪」字用很簡單的話,來解釋這一個「禪」字,就是單純的心,內心越單純越好,內心若越單純心就越直心。禪宗的寶典六祖慧能大師,在《六祖壇經》說:[直心是道場]。

直心對我們念佛人而言,也非常的重要,內心千萬不要是是非非,因為不直心就彎彎曲曲,彎彎曲曲就是有是非心,才會彎彎曲曲。所以老實念佛,做人要老實,修行也要老實,念佛也要老實。一個人他的生性如果老實,我們就比較喜歡和他在一起,一個人如果不老實,我們一定比較不喜歡和他在一起,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在三寶門中修行,心性老實、念佛老實,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有莫大的幫助。念佛能夠滅掉五逆罪,也許你會這樣錯誤體會第十八願最後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或是會錯誤的體會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說的這段法語: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既然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滅掉五逆罪,可以滅掉十惡罪,那我造五逆沒有關係。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沒有關係,我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對不對?不對,這樣不對喔!不要因為有解藥所以才服毒,不要因為你有解藥,所以故意服毒,那這樣對不對?當然不對。不要因為有解酒藥,所以喝酒喝到醉茫茫,這樣對不對?不對,當然不對!不要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滅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故意造五逆罪,故意造十惡罪,這樣對不對?不對,這樣不對!

這樣不但沒有信佛,這樣也是傷佛的心,這樣也是和佛的願力不相應,這樣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會墮落地獄受苦受難。所以諸位菩薩千萬不要誤會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意思: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

罪能夠滅除就是佛號的願力功德使然,猶如火能夠焚燒萬物,猶如水能夠止渴,猶如飯菜能夠療飢,猶如藥物能夠治病。同樣的道理,這句佛號能夠滅罪也是如此。所以在還沒學佛之前,造下五逆罪、十惡罪,趕緊懺悔,三時繫念每一時,當為亡者繫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都有為亡者唱懺悔文,在佛前求哀懺悔。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到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行,其中第三叫做懺悔業障。普賢十大願行,是法身大士所修的科目,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滿成就佛道。諸位菩薩:我們好好在心中思惟,連法身大士都要每天求哀懺悔,何況是我們凡夫眾生對,不對?對。所以我們在佛前禮佛懺悔,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至誠懇切的稱念懺悔業障。

阿彌陀佛的名號猶如光明,我們凡夫眾生的罪業猶如黑暗,光明能夠破除黑暗。所以一心念佛求哀懺悔,能滅掉罪業,當然就能得生西方佛國。不管是造五逆罪、造十惡罪。十惡罪就是身、口、意三業行惡,身業造作殺生、偷盜、邪淫,口業造作惡口、妄語、兩舌、綺語,意業造作貪、瞋、痴。這十惡任何一惡都會使造作的人墮落地獄受苦受難。

諸位菩薩,如果沒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對我們這種凡夫眾生絕對的救度,我們光是內心起貪、瞋、痴的妄念,就每天在相應三途地獄了。想一想恐不恐怖?很恐怖,我們能不念佛嗎?能不精進用功修行嗎?不能。

所以根據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法語認真念佛,因為以佛願力,五逆與十惡罪滅得生,滅掉生死大罪。我們從《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說,至誠懇切稱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樣佛號滅罪的功能大不大?很大!所以好好念佛!

「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謗法就是誹謗佛法,不相信佛法而誹謗,破壞佛法的行為都屬於謗法。闡提就是沒有善根的人,斷善根的人叫做闡提,連一點善根都沒有的人,這樣的人叫做一闡提。世尊在《涅槃經》說一闡提也能成佛。世尊要入涅槃之前所說的經典《大般涅槃經》說出,連一絲毫善根都沒有的人也能修行成佛,將佛法廣大無邊,要廣度一切眾生說的最為徹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