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平時精進用功,臨終彌陀自然來迎


時間:2017/5/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平時精進用功臨終彌陀自然來迎

如果這句佛號的願力,可以使造作五逆的人,懺悔滅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沒有造做五逆罪,好好體解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好好的修行而念佛,是不是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沒有善根的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往生,有善根的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更能往生對不對?對!臨終才念佛的人,阿彌陀佛都加以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平生念佛的人,阿彌陀佛更是加以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道理才說的通,對不對?對。一生只念十聲佛號的人,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平生佛號念千念萬的人,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道理才說的通,對不對?對!

臨終正念很重要,平時的正念就不重要嗎?臨終念佛很重要,平時念佛就不重要嗎?所以好好在平時共修念佛。正因為你平時點滴的修行,才招感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使你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修行是滴水穿石的功夫,一滴水一滴水,滴在石頭慢慢的滴,滴一年滴二年滴三年,時間一久這顆石頭,就被這滴水滴穿過去。對不對?對!只要時間夠久滴水能穿石。修行是每天點滴的功夫,不是說我平時不用聽經、不用聞法,反正阿彌陀佛乃至十念絕對的救度,我就臨終再來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如果這樣想是很危險的,臨終不一定你能念出佛號。什麼人敢保證臨終一定能念出佛號?

信願十多年來做臨終關懷,看了不少的人在臨終佛號念不出來,你相信嗎?要。那你們很有善根,你們如果不相信,跟著信願來做臨終關懷一年就好了,你一年後就一定和我的感受一樣。確實有學佛的人、沒學佛的人,很多人在臨終病到佛號念不出來,所以如果不仰靠平時的認真念佛修行,寄托在不可知的未來臨終,這樣不是有智慧的做法。何況阿彌陀佛的四十八條大願,有哪一願發願說臨終就非念佛不可,我才要加以救度?四十八條大願,有哪一願這樣發願?有嗎?沒有!

我們進一步來思惟,佛號救度眾生的深義。臨終快要死了身心很難過,那個時候非念出一句佛號不可,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平常佛號一天念好幾千、好幾萬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不算,在臨終要死的那口氣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算數?哪有這樣的歪理?

所以五逆罪、十惡罪的人,念佛都能滅罪得生了,我們心中就這樣想:我不但不要造五逆罪,我還要行善;我不但不要造十惡罪,我要弘揚佛法;我不但不要誹謗佛法,我要將阿彌陀佛的教法宣揚出去;我日日要斷惡修善,日日要修福修慧修諸善根,一心虔誠精進念佛。那這樣的心來念佛,與阿彌陀佛的本願更是相契相應。那五逆罪、十惡罪的人念佛滅罪會得生,那我斷惡修善的人、弘揚佛法的人、修諸善根的人,更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就為你鼓掌讚嘆,你就是一位真正的念佛人,就是如此!因此,體解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心中會越能斷惡修善念佛,這才是真實信仰阿彌陀佛的本願淨土教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