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王菩薩聖誕,祈願眾生身心健康


時間:2017/5/23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農曆四月二十八日,藥王菩薩聖誕,祈願眾生身心健康!

1、得聞藥王藥上二菩薩名的五種因緣

爾時寶積白佛言。世尊如來今者雙目放光。如金剛山。住藥王藥上二菩薩頂。十方諸佛及諸菩薩映現光山。此二菩薩威德光明。猶如意珠倍更明顯。勝余菩薩百千萬倍。佛滅度後正法滅時。若有眾生聞此二菩薩名者得幾所福。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斷罪障業者。當云何觀藥王藥上身相光明。佛告寶積。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說是語時五百長者子。同時俱起為佛作禮。各以青蓮華供散佛上。願樂欲聞。時會大眾及諸菩薩。異口同音讚嘆寶積。而唱是言善哉善哉寶積。乃能為於未來世中盲瞑眾生。問於如來甘露妙藥灌頂之法。說是語已鹹皆默然。佛語寶積。未來眾生具五因緣。得聞藥王藥上二菩薩名。何謂為五。一者慈心不殺。具佛禁戒。威儀不缺。二者孝養父母。行世十善。三者身心安寂。繫念不亂。四者聞方等經。心不驚疑。不沒不退。五者信佛不滅。於第一義心如流水念念不絕。佛告寶積。若有眾生。具此五緣。生生之處常得聞此二菩薩名。及聞十方諸佛菩薩名。聞方等經心無疑慮。以得聞此二菩薩名。威神力故。

2、佛說是語時。藥王菩薩承佛威神即說咒曰。

阿目佉(一)摩訶目佉(二)痤隸(三)摩訶痤隸(四)柁翅(五)摩訶柁翅(六)嘗求利(七)摩訶嘗求利(八)烏摩致(九)摩訶烏摩致(十)柁翅柁翅(十一)摩訶柁翅(十二)兜帝兜帝(十三)摩訶兜帝(十四)阿偷阿偷(十五)摩訶阿偷(十六)樓遮迦(十七)摩訶樓遮迦(十八)陀賒寐(十九)摩訶陀賒寐(二十)多兜多兜(二十一)摩訶多兜(二十二)迦留尼迦(二十三)陀奢羅莎呵(二十四)阿竹丘阿竹丘(二十五)摩瞪只(二十六)波登雌(二十七)遮挮(二十八)遮樓迦挮(二十九)佛馱遮犁(三十)迦留尼迦(三十一)莎呵。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說是咒已白佛言。世尊如此神咒。過去八十億佛之所宣說。於今現在釋迦牟尼佛。及未來賢劫千佛亦說是咒。佛滅度後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此咒者誦此咒者持此咒者。淨諸業障報障煩惱障。速得除滅。於現在身修諸三昧。念念之中見佛色身。終不忘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若夜叉若富單那。若羅剎若鳩槃茶。若吉遮若毗舍闍。啖人精氣一切惡鬼。能侵害者無有是處。命欲終時。十方諸佛皆悉來迎。隨意往生他方淨國。爾時世尊贊藥王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快說此咒。三世諸佛亦說此咒。我於此咒深生隨喜。

3、爾時藥上菩薩亦於佛前而說咒曰。

難那牟(一)浮(音孚)[口*致]浮(二)留浮丘留浮丘(三)迦留尼迦(四)蠡牟蠡牟迦留尼迦(五)鞞挮鞞挮(六)迦留尼迦(七)阿毗挮他(八)阿便他阿便他(九)迦留尼迦(十)珊遮羅莎呵(十一)

藥上菩薩說是咒已。白佛言世尊我今於如來前。說是降煩惱海灌頂陀羅尼。此陀羅尼咒。三世諸佛之所宣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此咒者誦此咒者持此咒者。得十功德利。何等為十。

一者此咒威神力故。殺生之罪疾得清淨。

二者毀禁惡名皆悉除滅。

三者人若非人不得其便。

四者凡所誦念憶持不忘。猶如阿難。

五者釋梵護世諸天所敬。

六者國王大臣之所敬重。

七者九十五種諸邪論師不能屈伏。

八者心游禪定不樂世樂。

九者十方諸佛及諸菩薩之所護念。及諸聲聞皆來咨受。

十者臨命終時淨除業障。十方諸佛放金色光。皆來迎接為說妙法。隨意往生清淨佛國。

藥上菩薩說是咒已。合掌恭敬頂禮佛足卻住一面。

爾時世尊贊藥上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快說此咒。十方三世諸佛亦說是咒。我今深心隨汝歡喜。時二菩薩說是咒已。各脫寶瓔以供養佛。藥王菩薩所散瓔珞。如須彌山住佛右肩上。藥上菩薩所散瓔珞。如須彌山住佛左肩上。二山頂上有梵王宮。百千萬億諸梵天王。恭敬合掌侍立。宮內有寶蓮華。如摩尼珠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在宮牆上忽然來下。合而為一如千葉金華。住宮牆內有十方佛坐金華上。東方佛名須彌燈光明。東南方佛名寶藏莊嚴。南方佛名栴檀摩尼光。西南方佛名金海自在王。西方佛名大悲光明王。西北方佛名優缽羅蓮華勝。北方佛名蓮華須莊嚴王。東北方佛名金剛堅強自在王上方佛名殊勝月王。下方佛名日月光王。如是十方諸佛異口同音。讚嘆藥王藥上二菩薩言。汝等所說咒。十方三世諸佛之所宣說。我等往昔行菩薩道時。得聞此咒深心隨喜。以是隨喜善根因緣力故。即得超越五百九十六億劫生死之罪。於今現在得成為佛。若有眾生得聞汝等二菩薩名。及聞我等十方佛名。即得除滅百千萬劫生死之罪。何況受持讀誦禮拜供養。

(摘自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

藥王菩薩和藥師佛的區別

藥王菩薩,與藥上菩薩,有時取代文殊、普賢菩薩,被作為佛陀的左右脅侍。藥王、藥上本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電光明。因供養比丘僧眾,並施藥救人,得眾人讚賞,被尊稱為藥王和藥上。後兄弟施醫行善,雙雙修成菩薩。佛陀曾對彌勒預言,這兩兄弟將在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和淨藏如來。

藥師琉璃光佛又名藥師如來指藥師佛(梵文:Bhai?ajyaguru)全名作: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以琉璃為名,乃取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喻國土清靜無染。

藥王,梵名 Bhai?ajya-rāja,音譯鞞逝舍羅惹。為施與良藥,救治眾生身、心兩種病苦之菩薩。為阿彌陀佛二十五菩薩之一。隋代嘉祥大師疏《法華經》時說:“藥王者,過去世以藥救病,因以為名。”,藥王菩薩亦與藥上菩薩一起出現在經典中。《妙法蓮華經》的《妙莊嚴王本事品》,亦有藥王菩薩與藥上菩薩的本生傳記,《陀羅尼品》中,記載有藥王菩薩為守護說法者而說的六十二億恆河沙等諸佛所說陀羅尼。藥王菩薩“燃身供佛”故事,出自《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藥王菩薩的前身叫作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他因為樂修苦行,而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得到這種三昧,生起大歡喜心,就進入三昧中。藥王菩薩以身供佛,使十方諸佛讚嘆為真法供養如來。 示現全心全意奉獻眾生的決心,以其獨特的方式使其施藥精神發揮無盡。供奉:每天三柱香,農曆十五、十八日,將"舍利鹽"放在俱攞缽過濾溶化後擦拭神像,誠心修行俱攞缽表面會慢慢生長如樹根樁一樣的物質。

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誕在農曆九月三十。

藥王菩薩聖誕在農曆四月二十八。

藥師佛全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又有人稱大醫王佛、醫王善逝或消災延壽藥師佛,為東方琉璃淨土的教主。為藥師本用以比喻能治眾生貪、瞋、痴的醫師。在中國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災延壽。

藥師琉璃光佛也叫“飲光如來”,據佛教傳說,藥師佛行菩薩道時,所發之十二大願(又稱十二上願)。每願都為了滿眾生願,拔眾生苦,醫眾生病.成佛後,他始終實踐著大願,一般人都稱念他為“消災延壽藥師佛”。東方琉璃世界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據佛經說,離這裡向東,過十億恆河沙數那么多的佛國,有一個世界就是琉璃世界。那裡的一切,都是無比的清淨光明,沒有雜穢的土地,和西方極樂世界景觀沒有什麼兩樣。

藥王菩薩咒:

阿 目 佉 (一) 摩 訶 目 佉 (二) 痤 隸 (三) 摩 訶 痤 隸(四)

挓 翅 (五) 摩 訶 挓翅 (六) 常 求 利(七) 摩 訶 常 求 利(八)

烏 摩 致 (九) 摩 訶 烏 摩 致 (十) 挓 翅 挓 翅(十一)摩 訶挓 翅(十二)

兜 帝 兜 帝(十三) 摩 訶 兜 帝(十四)

阿 榆 阿 榆(十五) 摩 訶 阿 榆 (十六) 樓 遮 迦(十七) 摩 訶 樓 遮 迦(十八)

陀 賒 寐 陀 賒 寐(十九) 摩 訶 陀 賒 寐(二十)

多 兜 多 兜(二十一) 摩 訶 多 兜(二十二) 迦 留 尼 迦(二十三)

陀 奢 羅 莎 呵(二十四) 阿 竹 丘 阿 竹 丘(二十五)

摩 瞪 祇(二十六) 波 登 雌(二十七) 遮 梯(二十八) 遮 樓 羅 梯 (二十九) 犂(三十) 迦 留 尼 迦 (三十一) 莎 呵

藥上菩薩咒:

難 那 牟(一) 浮 致 浮(二)

留 浮 丘 留 浮 丘(三) 迦 留 尼 迦(四)

螺 牟 螺 牟 迦 留 尼 迦(五)

鞞 梯 鞞 梯 (六) 迦 留 尼 迦(七)

阿 鞞 梯 他(八) 阿 便 他 阿 便 他(九) 迦 留 尼 迦(十)

珊 遮 羅 莎 呵(十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