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難過、痛苦的時候請虔誠念誦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時間:2017/5/24 作者:妙音居士

如果心誠,即使念得不對,也能與觀音菩薩感應道交;如果心不誠,雜有懊悔、懷疑等分別念,就算念得字字正確,也無法與之真實相應。

——索達吉堪布

凡極難醫之病,均以念觀音為治。果虔誠,必有奇效。(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七)

觀音大士,唯以尋聲救苦為事。從古至今,其蒙感應而離苦惱者,何止百千萬億也。而載籍所傳,乃億萬中略見一二而已。(增廣文鈔·致諦閒法師問疾書)

病苦至劇,不能忍受者,當於朝暮念佛回向外,專心致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現身塵剎,尋聲救苦。人當危急之際,若能持誦禮拜,無不隨感而應,即垂慈佑,令脫苦惱而獲安樂也。(文鈔正編卷一·復鄧伯誠居士書一)

嗡嘛呢巴美吽舍

嗡嘛呢巴美吽舍

嗡嘛呢巴美吽舍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愈。

身病有三,一宿業,二內傷,三外感。 此三種病,唯宿業難治。倘能竭誠盡敬,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彼若離苦得樂,病者即可業消病癒。(文鈔續編卷下《學醫發隱》為弟子朱清泰說)

世間醫士,只能醫身,縱令著手成春,究於其人神識結果,了無所益也。汝既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為人治病,則當於醫身病時,兼寓醫心病法。

何以言之,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而有病之人,必須斷絕房事,方可速愈。欲滅宿現殺業,必須戒殺吃素。又復至誠念佛,及念觀音,則必可速愈,且能培德而種善根。倘怨業病,除此治法,斷難痊癒。(文鈔續編卷上·與馬星樵醫士書)

《高僧傳》中說,元魏時有一個叫道泰的法師,曾夢見有人告訴他:「你將於42歲壽終正寢。」到了那個時候,果然生起很嚴重的病來,他覺得自己必定會死,聽人說供養62億菩薩和念一聲觀世音的人福德相同,他對此堅信不疑,一心一意地念觀世音。後來出現奇蹟般的發光,他也馬上痊癒了。

因此,我們自己生病時,應該以虔誠的信心祈禱三寶。同時,給病人加持時,也應該觀想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

比如,有人頭痛的時候,要想從觀世音菩薩胸口發出白光,遣除他的一切疾病;如果你自己有病痛,也可通過諸佛菩薩的光來遣除,並觀想業力以疾病的方式消除。

而且我們還要發願:願世上一切生病的眾生,立刻解脫這種病苦;還沒有生病的眾生,願他們永遠健健康康,不要生一點病。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195課節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