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再讀《地藏經》心得體會三


時間:2017/5/24 作者:止盈

【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

我們用九字讀經的順序依次進入(聞信思願,修行,戒定慧)。

1、聞,菩薩訴說業力甚大,規勸眾生不要抱有僥倖心理,就算當下沒有業報現前,終究會有一天業報臨頭。而當下的業報,往往表現在障礙聖道上。

2、信,我信地藏菩薩此話不虛,信因果不爽,信業報不昧,信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信若有業力,聖道難顯,輪迴難出,命運難轉。

3、思維,找到自己:說有業力,我落在這末法時期的娑婆惡世,也一定是共業招感才來的,世人有的業力,我應該多多少少都有的。如果這些業力不能消減,業力就會把我壓在須彌山下,吸附在深海海底,更不要說得遇聖道了。現在我即受此報,而落在娑婆惡世,在末法時期,在業力鼎沸的時代,在道德淪喪信仰敗壞的環境,而那些未盡的餘業報,可能就要在此一生乃至隨後生輪番上演。

4、願,我不願此生受此業報,但是這已經是定業不轉了,只能努力於當下,以期微弱地影響未來;並希望此生餘下的時間裡,免離諸般厄難危困;此生終將結束,願我此生盡矣隨佛往生極樂淨土;願在有生之年能更多消極宿業,並以佛法利樂更多眾生。

5、修行,修為修正,發現不足和缺點可以改正是為修,行是走在正路上。

願此生不受餘業報,這本身就是違背因果的,是不可能實現的,只能放棄此種想法,努力於把握當下,及時發現不足和過錯,及時修正,以期不再造作和拖延。

願此生就可以免離苦厄,要虔誠皈依三寶,依止大誓願地藏王菩薩。

願此生畢往生極樂世界,盡此報身,永出輪迴。

願以有生之年弘法利生。

6、戒定慧,知道什麼不能做是戒,堅定落實要堅持什麼是定,以此戒和定的過程走到對應結果是慧。智是發現問題的能力,慧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問題,有方法能解決,就是慧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