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聞健自修,分分己獲之感


時間:2017/5/27 作者:止盈

【長者,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地藏經》

聞,世人臨終時能聽聞到一尊聖者名號,都將獲得解脫,不會再設障礙要求是善人與否。就算重惡之人臨終蒙眷屬造福修善,也會得到對應部分的利益,而生者得利更豐。正是因為這樣,聽聞到的人就應該自己多努力,畢竟不白忙活。

信,一信臨終蒙聖力加持可得解脫;二信不問罪過如何,佛菩薩的慈悲無分別;三信回向眾生存亡獲益;四信自修自得。

思維,找到自己:在本段經文中描述三個部分,一是臨終本人,二是給臨終人的回向,三是作福的回向者。在這三個部分中,我曾經無數次的生死輪迴,我曾經就是那個臨終的本人;或許我也曾經是接受回向的那個眾生,在錯過自修的可能後,只能遙遙無期的等著親屬的微弱回向;或許我也曾經回向給親人,利益過親人。這段經文就是一個自利利他的完美模式。不管我身處哪個階段,需要回向的,接受回向的還是給予回向的,在佛法下這是完美的一個傳幫帶的結構,在這個模式下,自要發心從當下去躬行善事聖事,哪怕只回向給親人眷屬,這都是在行大乘,在完美的落實自度度他。

每個學佛人都可能兼顧了如上三種角色,而大乘的慈悲,在此處應該藉由對親人的回向上升到對無量眾生的利益中,從而擴大心量,真正回歸到一個佛子的肩負。生死輪迴路,誰曾經是我,我又會是誰?在變幻莫測的角色里,在紛繁複雜的關係中,在千辛萬苦的跋涉下,千尋萬覓的僅是如何利益大眾又利益自己,從而實現雙贏的一個完美結局。此一生能夠找到,雖然行做多有不逮,但也足慰平生。

在這個模式下的三個角色,我希望臨終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但又不能指望他人回向給我,所以明白了這些,一定是主動付出者,而不是主動索取者。最後自然落在了菩薩所言上:聞健自修吧!是啊,自己的路靠不得他人的,不能指望他人的,所以在這條覺醒修行再覺醒再修行的路上,每個行者,都將是孤獨的。就算看過了千萬種的風景,就算每一步都是無邊妙色,這終將是一個靈魂的狂歡,就算盡情分享,對方也無法窺探理解,所以不能寄希望被人理解。好一個聞健自修,好自在,好灑脫,不需要那麼多理由,也沒有羈絆。目標清晰,腳下輕快,這真的要感恩佛菩薩的恩德,無私的教誨。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