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叫大悲無量智慧與愛憐?


時間:2017/5/28 作者:菩提極樂

問:進入雍仲本教法門的是什麼?

答:是殊勝四聖皈依處,即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問:雍仲本教的見解是什麼?

答:是如來四印法:諸行即無常,諸受即苦惱,諸法即無我,諸寂即涅槃。

問:雍仲本教的戒律是什麼?

答:四眾雍仲本教徒的四根本戒為主:殺盜淫謊四戒。分類戒:近士八關齋戒,居士五戒,沙彌二十五戒,比丘二百五十戒等。

問:雍仲本教的行為是什麼?

答:是如來四印行為,早晨修上供佛菩薩法,上午做水布施法,下午做布施煙供法,晚上做施身法。另外四威軌:吃飯要行善,誰覺也行善,走路也行善,坐騎也行善。

問:雍仲本教主修的法門是什麼?

答:是修學四門加庫即五法,黑水世續法門(世宗),白水密續法門(密宗),利益般若法門(顯宗),祖師訣竅法門(心識宗)及四法門。庫指的是特殊大圓滿法。

生根活佛答疑係列(四十八)

問:俄摩隆仁在哪裡?它有什麼樣的功德?

答:俄摩隆仁有兩兩個,出世間的俄摩隆仁和世間的俄摩隆仁。出世間的俄摩隆仁是極樂世界,是佛的淨土。世間的俄摩隆仁是人間俄摩隆仁,也就是人間的淨土,此地是南瞻部的中心,世界的屋脊,世界文化的源頭,在象雄崗底斯聖山。目前來說,前世界最後的一片淨土。人間俄摩隆仁及人間淨土的功德奇妙不可思議,此淨土與西方極樂淨土是同樣的。淨土分有外相的淨土和真實的淨土,世俗人和出世人眼裡的淨土不同,出世人眼中人間的俄摩隆仁和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一樣,較其他人間俄摩隆仁淨土易往生極樂世界,有些淨土欲往生需有很多條件,不具足其中一個,就很難往生其處。諸佛和極樂淨土,只要有信心、持續念誦幸饒彌沃箴言或報身佛的心咒,因他們願力不失,定會快速地往生極樂世界,功德是不可思議。

問:本教經典講三剎土指的是什麼?

答:三剎土指的是淨土分外內密三種。

問:什麼叫外淨土?

答:外淨土指人間俄摩隆仁及人間淨土,有謂位於象雄崗底斯聖山是格鄭勒玫(文殊菩薩)外相的淨土,只要有有形眾生所在處,定會有佛的淨土,不一定是在那裡。西藏人說布達拉宮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南印度也有觀世音菩薩的淨土等,這些觀世音菩薩的淨土是由世俗人的眼光來看,真實的淨土在我們的定中,不在這裡。

問:什麼叫內淨土?

答:內淨土為我們身體上每個脈輪,都有一個淨土,一般常講三脈五輪或七輪,五輪上有五方佛的淨土,七輪上有奧明淨土,因此自己的身體就是壇城,也就是淨土。也就是三身佛的淨土,脈清淨是化身,氣清淨是報身,明點清淨是法身。三身佛都在自己的身上,以此修行就會成就。

問:什麼叫密淨土?

答:密淨土在我們的定中,自性中本就有一個淨土,這是真實的法界。自性是無為、不是別人所作,不在肉體內,也不在肉體外,我們自己本來具有的佛性或稱如來藏性,是真正的淨土。可以說」自心清淨」,那就是密嚴剎土。

問:什麼叫基初光明本淨界?

答:「基初」指的是本元,原始及本來面目。「光明本淨」指的是諸法的本性即是本來清淨的自性,我們的本明在本來清淨的自性中安住,所住、能住同一體、沒有分別的境界。

問:什麼叫明空平等?

答:明空平等就是明而空、空而明,空明不二及無分別。空明不二之中沒有高低的差別,古被稱為明空平等。

問:什麼叫普遍大樂?

答:涅槃是不生不滅、離一切邊界的化身,遇任何外緣或內在煩惱都不會變,離開一切煩惱障和所知障,所以叫大樂。大樂即涅槃,佛不住涅槃、也不住輪迴,大樂的法身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法身本來即無變,但化身遍滿三千大千世界,這是真實的涅槃,也叫普遍大樂。

問:什麼叫大悲無量智慧與愛憐?

答:諸佛菩薩具備大慈大悲,他們的力量是無量無邊,智慧也是無比,給眾生的是大愛、敬愛,不是一般的愛。

問:什麼叫不淨三門?

答:指我們的身不清淨如造殺業、偷盜及邪淫等三種惡業,語不清淨如妄語、惡語、離間語及綺語等語的四種惡業,意不清淨如貪心,嗔心及邪見等意的三種惡業。

問:什麼叫三金剛?

答:三金剛就是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

問:什麼叫加持三金剛?

答:相應諸佛菩薩身語意三金剛的力量遷移到我們的身上,而與諸佛菩薩無二無別。

問:什麼叫立斷?

答:立斷是大圓滿空的部分,大部分指心的來處。心從何處生?住於何處?去往何方?由這三方面觀察,知道心無來處、無去處、不生不滅,心不垢不淨,知道自己本性的功德和能力,以立斷法修持,而得」空」的境界。

問:修立斷法有什麼作用?

答:立斷就是立刻斷煩惱、斷妄想、斷我們的習性,用這些空性的道理,立刻斷我們的一切壞處。立斷的成就為虹光身,若留下指甲、頭髮等無覺受物時,為作為弟子的紀念及信物。

問:什麼叫頓超?

答:頓超是任運的部分,慈悲的遊戲任運、智慧任運。頓是頓悟,超是超越,與其他法門不同,是最高、最快速成就的法門。

問:修頓超有什麼作用?

答:智慧高的人一天或當下就會證悟,見諸佛菩薩淨土,自身融入淨土,成就虹光身。智慧中等的人修兩三天或一星期,能進入空性。智慧低的人,二十幾天會成就,最慢一個月,能見到淨土及自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