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財富與福報有直接的關係


時間:2017/6/9 作者:清心

《雜寶藏經》中有一則公案:以前有兄弟二人,他們的生活很貧困。哥哥讓弟弟去種田,他自己每天到神廟祈求毗摩天,希望天神能賜給自己財富。

有一天,毗摩天變成弟弟的樣子來到哥哥身邊,哥哥責怪他:「你為什麼不去種地,到這裡來幹什麼?」天神回答說:「你在神廟日夜祈禱,希望發財,我今天想效仿你。」哥哥說:「你不去老老實實種田,怎麼可能收穫莊稼?」天神反問道:「真的要種田才能有收穫嗎?」哥哥不能回答。

這時毗摩天現出天身,告訴哥哥:「你往昔沒有布施,所以很貧窮,現在你求我又有什麼用呢?就像即使祈禱百千萬天神,希望冬天的庵婆羅樹能結出果實,這終究是不可能的。你也是這樣,以前沒有修因,現在即便向我希求財富,我也沒辦法幫你。」現在有些佛教徒很想發財,天天抱著財神像苦苦哀求,當然有信心非常好,也許財神真的會出現,但財富會不會出現很難說。財富與福報有直接的關係,這些人如果想發財,應該去作一些功德,若能在殊勝的對境前作功德,即生也可能會成熟果報。

以上從正反兩方面詳細分析之後,對於「辛勤如山王,不如積星福」的道理,我想每一個人都應該能接受了吧。

既然今生的安樂來自前世的積福,那麼同樣,來世的安樂也取決於今生的積福。人不是活了這輩子就完事了,如果沒有從輪迴中解脫,這輩子之後還有無數的生世。因此,如同要為明天的生活有所準備一樣,我們也應當對後世有所準備。

——敬錄自《預科系淨土教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