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給朋友、親戚介紹佛法,幾乎沒有一個人相信,怎麼辦?


時間:2017/6/13 作者:佛前明燈

問:下來第二個問題您提的是:我兩年前從網上聽了淨空老法師的講經說法,一直非常熱愛學佛,愈來愈感到佛法對人生、宇宙各種現象解釋之透徹、對人生的實用,真切感受到學佛為每個人所必需。可惜我遇到的朋友、親戚,給他們介紹佛法後,幾乎沒有一個人相信。學佛要不見世間過,可是我感到根本就克服不了對家人的一些錯誤做法和不良生活習慣的反感,譬如說貪圖小利、打痲將等等,任你怎麼勸說,他們仍無動於衷。我知道這是我自己做得不夠好,產生不了影響力,但這需要時間,我是否應儘量少接近他們,等自己有一定的定力後再引導他們?

答:您的這個想法也不錯,他們無動於衷,是自己做得不夠好。真的是正己而後能化人,自己做好了才能夠感化別人;感化不了別人,我們知道,「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肯定是自己做得不夠好,這個要承認,如果不承認這個,那就不是在學聖賢。聖賢告訴我們,君子都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學佛確實不能見世間過,更不可以見家裡人過。你老見家裡人過,你還說,那肯定家庭不和諧,家庭一定吵吵鬧鬧,那就做得不夠好。我們怎麼辦?我們要忍住不說,這本身也是修戒定慧。看到他們做得不夠好,我們做個好樣子給他們看。

譬如說他有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你就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良好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拿出一個健康的體魄,他一看,還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好。有些錯誤的做法,你也不要說,你做一個對的做法給他看,他看到你做得對,他自然就跟你學。身教重於言教,用言教就多諍訟、多辯論,大家吵嘴就多,用身教他就能跟從,他就能夠被感化。這總是需要時間,這是自利利他,自己去磨鍊,把自己的這些煩惱習氣慢慢磨掉。把習氣煩惱都磨掉以後,你就自然有一種不同凡響的磁場,別人在你身邊就感覺到你很良善、你很親切,他那種抗爭的心理、跟你抵抗的心理就起不來,這就是你的功夫,我們師父現在講的身毛放光,這就是你的磁場、你放的光。所以引導關鍵是用身教。

摘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三集定弘法師(鍾茂森博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