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弟子在家如何供佛才如法?


時間:2017/6/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和你說,佛弟子在家,也可以按寺院的佛前上大供儀規,完全可以,因為這個儀規不難,這樣正規。假如你確實不行的話,把這個飯端上,心裡想供養佛菩薩,供養佛菩薩,這是可以的,實際上你就是不說,你的心念也是供養佛菩薩,你的心念也是供養菩薩,那個沒有問題,那個沒問題。如果是正規的話,在家弟子可以在家,通過這個,我們這個佛前上大供的儀規去做,完全可以,不是說,寺院做的儀規,在家不能做,絕對不是,不是這個意思,包括出食,下午這個放蒙山如果你真會,願意堅持的話,在家照常,照常。這個你不願出也行,我們供養佛菩薩就行了,出食是供養惡鬼啊,或者有緣眾生啊,就是那一類,可以,可以,我不是講了麼,真會修行的是時時刻刻在修行,任何東西都能上供,吃的、喝的、用的、莊嚴佛土的,通通都可以上供。明白吧?剛才已經講了,你看了一朵花,非常漂亮,供養佛菩薩,馬上供養佛菩薩,馬上想供養佛菩薩,就可以了,那當然了,人家種的也一樣,人家種的,借花獻佛麼?不要去給人剪過來,剪過來人家打你。所以修行方法你掌握的話,修的非常開心,修的非常放鬆,並且是積累福報很快,你得掌握了方法,和有個正確的知見,是吧,很多念佛的人念得著一道溝,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攥著拳,瞪著眼,跺著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等著來接了。你看他三十來歲,你現在要死了,人家就懷疑了,這個佛法怎麼這樣呢?三十多歲就死了。是這個道理吧,沒有正知見就這樣,懂吧?

這種,這個大悲水杯,或者是我們供的水,如果是有杯子,很好的這個杯子,成套的這個杯子,上供的話,你可以把它蓋上,如果不成套,你比方說我是個碗,是個茶碗,他沒有蓋子,供上,可以敞著,無所謂,這個無所謂。這個道理,這個道理你就得問你這個老師了,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還是那句話,原則上是這樣,如果這個杯子是成套的,有蓋,莊嚴其見,你供上水以後蓋上,把這個蓋蓋上,莊嚴,裡面是乾淨的,衛生,如果這個杯子不成套,或者我們的碗,大碗茶上一上,可以,大碗茶沒蓋,怎麼辦?敞著,可以,懂了吧?假如,佛菩薩想給你加點藥,我們認為想給你加點藥,你套上個皮囊他也給你加上了,懂了吧?眉毛也出舍利子,有個人讀經讀經,痒痒,一摸,出舍利子了,眉毛里出舍利子?你怎麼想?哎呀,真熱鬧,不要在,不要在事相上打轉轉了,加持是一種觀想,是一種功德的轉嫁,這個沒有國界,無阻無礙,觀想是無阻無礙的,心包太虛,這是說的加持。這個心念,心包太虛,無阻無礙,明白了吧?這就叫加持。你說你打開這個蓋,你不是用筷子來加持,是伸上筷子,那叫伸筷子,不叫加持,明白吧?所以那個蓋無所謂,我天天給人家加持很多東西,你看那香油啊,提去的那香油啊,幾瓶,十幾瓶,幾十瓶,我要全打開,那我天天給他忙這個就行,忙活這個就行,給人撒了怎麼辦呢,你這個加持水,香油,那個瓶子。燙哪個眾生?大悲水要是想燙眾生,只有一種可能,你不小心燙手了。你要是不小心燙手了,其他的不可能,你看吧,佛經上沒有的,通通都學會了,佛經上講的通通不知道,第一杯水開的話,那是燙眾生,只要你保證不倒在你的手上,燙不著人。那個意思是,供上水以後,觀音菩薩用這個水撒,觀音菩薩不可能啊,沒有,對對對。實際上這些事,都不是佛法的原理,不是佛法的內容,不是佛教的內容,這事完全是事相上的執著,事相上的執著和自己,自己的那種認識,一種妄念,還是一種妄念,沒有辦法,現在當你用涼水用熱水,當你,有緣,倒熱水的時候,那你就用熱水,當你當時沒有熱水,來不及燒了,就用涼水,乾淨就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